2019年04月15日 星期一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仰望星空
  □程应峰

  “银烛秋光冷画屏, 轻罗小扇扑流萤。天阶夜色凉如水, 卧看牵牛织女星” (杜牧《秋夕》)。据资料记载,这首诗是描写失宠宫女生活情景的,诗行中画意盎然,却有说不出的悲凉无奈。撇开历史背景读这幅秋夜小令,展现在面前的,不只是牛郎和织女两颗星,而是满天繁星。寂寞孤独时,能够面对满天星光,能够有所想,有所思,有所寄,至少说明自己还活着。活着,本身就是一种不可言说的幸福。

  忽地,就想起了养育过自己的乡村,想起曾经有过的或欢快、或充满梦想的童年少年时光。那时,夜幕降临时,常常上到房子顶层,坐下来,一双手支住下巴,独自寻思着,或者抬头仰视浩无际涯的星空,数着苍茫天穹中的一颗颗星星,心中便涨满了美妙的想象和无止境的疑问。特别是初秋的夜晚,乡野凉爽舒适,置身满天星光下,看着远处连绵不断的山脉,听着近处秋虫起伏的呢哝……那是一幅充溢着多少诗情画意,又能给人以恬淡安适感受的田园生活图景啊,这样的时候,再多的生活磨难,都会如过眼烟云般退到幕后。

  母亲说,天上一颗星,地上一个人。我相信母亲说的绝对不错。那时,我是那么天真地一次又一次在星空找寻着属于自己的位置,我多么希望自己真的就是那些闪烁繁星中的一分子啊,就在那么一种迷离而充满梦想的状态下,我执着地数着数着,不知哪一天,当我不再对着星空发呆的时候,我已经是个可以支撑一个家庭的大人了,不再有数星星的心境了。这以后的日子,在生活的跑道上,我心里所惧怕发生的,常常是说来就来了。再然后,忽然有一天,我害怕离开的人,就那么匆匆地离开了。我不能不在倏忽之间,就有年华老去的感觉。

  一天,走在路上,听到一首《数着浪花一朵朵》的歌,就那么心动了一下。而这一刻,生活中的种种温馨浪漫又潮水般涌上了心头。“我要你陪着我,看那海龟水中游,慢慢的趴在沙滩上,数着浪花一朵朵,你不要害怕,你不会寂寞,我会一直陪在你左右,让你乐悠悠……我们一起手牵手,数着浪花一朵朵……时光匆匆流走不回头,美女变成老太婆,那个时候我也是个糟老头……”人生固然短暂,但只要数浪花、数星星的心境依旧,幸福又何尝远离了我们?

  生而为人,不可能没有个人的悲喜苦乐,但更不能缺少作人本分和思索。有如看浪花、数星星一样,如果一味局限在小我的境界,就很难铸就博大的胸怀。就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而言,个人的悲喜真的太微不足道了。温家宝总理在一次即席演讲中说过,一个民族有一些关注天空的人,才有希望;一个民族只是关心脚下的事情,那是没有未来的。当时,他饱含深情地写下了《仰望星空》这首诗: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样辽阔而深邃;那无穷的真理,让我苦苦地求索追随。 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样庄严而圣洁;那凛然的正义,让我充满热爱、感到敬畏。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样自由而宁静;那博大的胸怀,让我的心灵栖息依偎。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样壮丽而光辉;那永恒的炽热,让我心中燃起希望的烈焰、响起春雷。

  仰望星空,你的内心装载着一些什么?你的眼前又会呈现怎样的生命情景?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
   第03版:综合
   第04版:综合
   第05版:脱贫攻坚·三亚行动
   第06版:时事
   第07版:鹿回头
   第08版:文体
词两首
走进西沙
仰望星空
行道树
悄然爱上白沙
美丽山村
天鹅湖夕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