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4月15日 星期一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人谈
陈震旻
白穆迪
谢祥项
  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局长陈震旻:

  做大做强赛事活动 推进三亚旅游文体融合发展

  各类大型活动的举办,是三亚旅游文体融合发展的生动范例和推进路径,给我们带来诸多启示。

  下一步,我们将深刻学习领会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精髓要义,围绕三亚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大力发展旅游新业态,在+旅游和旅游+等方面下功夫,把三亚打造成面向世界的文化体育旅游中心。

  一是要继续做好举办大型文体赛事活动这篇文章,高质量办好重大品牌赛事活动,借助各类文体赛事活动的影响力,做深做大三亚城市宣传,打造三亚城市名片。持续聚焦世界的目光,打造三亚“文艺之都”“时尚之都”“运动之都”“活力之都”。

  二是要做大做强赛事活动产业链,聚力打造新旧动能转换新引擎。充分借力三亚在体育旅游、运动休闲方面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区位优势,融合本土文化、旅游资源,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同时注重打通赛事活动与产业互融互通,形成体育旅游消费产品,融合赛事、培训、传播、运动休闲等内容构建体育产业链。

  三是持续深化文化体育旅游对外交往合作。借助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文化、旅游交流等平台,加大挖掘和展示本土文化,不断吸引世界目光,把三亚打造成中国面向世界开展人文交流、体育交流、旅游交流等领域合作的目的地和集散中心,不断提升三亚的国际形象和影响力。

  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中民文化传媒发展(三亚)有限公司 CEO白穆迪:

  打造独具特色的文旅IP 驱动城市文化经济新发展

  三亚作为中国著名的滨海旅游城市,旅游业一直是三亚的优势产业,诸多国际旅游先进经验表明,旅游收益不是单一依靠旅游人数的增加,而是来自于文旅融合发展下的品质提升,其中内容是提升文旅吸引力的关键中的关键。因此,推动更深层次的“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之路,将现有的文化资源实现旅游化的转化,用世界级的创意包装本土文化品牌,创造全新的文化IP,打造独具城市特色的文旅IP,才能有效驱动城市文化经济的新发展。

  随着两届ISY Music Festival和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的成功举办,三亚形成了全新的城市文娱消费体验。

  在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特别设置的全国拍摄景点推介大展环节,三亚众多景区向影视制片公司进行了直接的展示,而这也意味着更多电影有望到三亚取景拍摄,这对三亚乃至整个海南的旅游景区建设起到帮助,也对三亚文旅产业发展形成助力。

  ISY Music Festival以“音乐”为媒介,与国内外多个优秀文化旅游城市、品牌建立友好亲密的合作关系,两届ISY Music Festival吸引了约18万具有高消费能力的年轻群体,实现近18亿元的消费带动,强有力地带动了旅游消费增长。

  如今,两大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原创IP,为三亚打上了“电影+音乐+艺术”的文化标签,所带来的城市文化提升、城市文化经济带动、城市新形象塑造等作用尤为明显,成功推动着三亚文旅经济转型。

  海南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旅游管理博士谢祥项:

  强化“文体+旅游”融合 促进三亚文旅高质量发展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随着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挂牌以来,三亚文化体育活动的“旅游味”也越来越浓,文博会、桥牌赛、帆船赛、马拉松赛、高尔夫赛等已成长为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特色活动,“文体+旅游”已成为三亚必不可少的核心旅游吸引物。

  我个人认为,三亚在强化“文体+旅游”融合,促进文旅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首先要进一步强化海洋文体活动的品牌影响。在海帆赛、司南杯、克利伯等基础上继续加强“三亚帆船之都”建设力度,尽早启动海洋主题文化活动引进和创设,利用海上丝绸之路的支点城市和泛南海的地缘优势,继续打造三亚特色、海南IP、世界影响的系列海洋文体活动。

  其次,需要进一步拓展文体活动“旅游化”广度。从“+旅游”的节事视角改造文体活动,以体育赛事为中心,以文化交流为基础,将单一的文体赛事扩展为文化周、主题月、运动季的全新概念,使得每个周、每个月、每个季度都有相应的主题文化活动或者体育赛事,成为三亚旅游文体融合发展的标志性领域。

  最后,有必要进一步加强文体旅游活动的游客体验。从游客参与视角设计和改造文体旅游活动,改善和优化现有文体旅游活动的区域分布、季节调整、类型调配,让游客随时随地都能看得见、听得到、进得去、玩得起,最大限度地满足游客参与文体旅游活动的多元需求。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
   第03版:综合
   第04版:综合
   第05版:脱贫攻坚·三亚行动
   第06版:时事
   第07版:鹿回头
   第08版:文体
第二届南山峰会在三亚开幕
大型文体活动释放效应 赋能三亚城市鲜活形象
进一步保障和提高案件质量
三人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