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4月15日 星期一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型文体活动释放效应 赋能三亚城市鲜活形象
制图/素贤
  本报记者 袁燕

  ● 2018年9月,三亚获得2020年亚沙会主办权,成为该赛事举办五届以来,继山东海阳之后第二个成功获得主办权的国内海滨城市;

  ● 2018年底2019年伊始,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亚洲彩虹盛典等自贸区先导性项目相继在三亚成功着陆,第二届ISY三亚国际音乐节引领国内年轻群体跨年热潮;

  ● 2019年3月,FE国际汽联电动方程式第五赛季分站赛成功举办;同月,世界小姐亚洲总部宣布落户三亚并将继续举办世界小姐全球总决赛……

  ● 一年来,一揽子国际知名品牌赛事、节庆活动,吸引着国内外游客参与,丰富着本地百姓的文体生活。这样一条精彩纷呈的三亚文体旅融合之路,不仅持续为三亚吸附着人气、赋能三亚城市鲜活形象,同时也作为三亚文体发展不断取得突破的一个个缩影,给三亚整个文体产业带来深远影响……

  文体活动层出不穷 赋能三亚城市“主角光环”

  近几年,三亚每年举办的大型文化体育赛事活动数以五六十计,文化体育交流日益频繁,城市内涵持续提升,并成功拓展了旅游市场新空间。

  据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孙孟强介绍,2018年,在文化活动方面,先后举办了首届三亚国际音乐节、第六届ART SANYA三亚艺术季、第二届艺海棠国际艺术季、第三届三亚国际时尚周等大型文化品牌活动,承办了黎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文艺晚会和泰国艺术团三亚交流演出等活动,进一步提高了三亚文化底蕴和艺术水准。在体育赛事方面,成功申办2020年第六届亚洲沙滩运动会。举办了首届中国体育庙会、2017-2018赛季克利伯环球帆船赛(三亚站)、昆仑决世界级综合格斗三亚系列赛、第六届司南杯大帆船赛、2018海南(三亚)国际马拉松、第九届环海南岛大帆船赛、海南省第五届运动会、三亚第九届体育舞蹈公开赛、第六届中国海南国际扑克大赛、“三亚南山”第三届世界太极文化节、第二届三亚世界瑜伽大会、2018香港—三亚帆船大赛、世界桥牌颁奖盛典等,并协助省文体厅举办了2018年海南亲水运动季(三亚)活动、2018海南省大众跆拳道锦标赛、2018海南高尔夫球公开赛、2018海南省户外健身徒步大会、2018环岛公路自行车赛三亚站、2018三亚城市乐跑赛、2018全国帆板俱乐部联赛、2018中国新能源汽车大赛、2018OPC东方扑克冠军赛“三亚站”、三亚海上国际极限跳水大师赛等多项赛事。为搭建体育旅游平台,有力推动三亚国际化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另据三亚官方日前所发布信息,2019年第一季度,三亚成功举办第二届ISY三亚国际音乐节、第四届亚洲彩虹盛典、FE电动方程式锦标赛、2019海南(三亚)国际马拉松等文体赛事活动。其中,第二届三亚国际音乐节吸引了境外4000余人和国内近3万名高质量年轻游客群体来三亚跨年,拉动消费超7亿元,相关报道转载量达50余万条,自媒体阅读量超300万条,微博话题量超3亿条;第四届亚洲彩虹盛典期间,共有32个国家和地区的演员、导演等专业人士出席,其中境外嘉宾300余人,相关报道转载量近500万条;2019海南(三亚)国际马拉松报名总人数1.78万人,岛外跑者占比52%;2019第十届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赛(三亚站)吸引了56支赛队和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600余名选手;国际汽联电动方程式锦标赛三亚站吸引近1.9万人到现场观看比赛,海外贵宾4300人,国际媒体300余家参与赛事报道,微博直播观看人员达到805万人,转播覆盖195个国家地区 ,收视人群超3亿,微博话题阅览量8.2亿条,赛事所在海棠区酒店入住率超85%。

  诚如三亚市旅文局局长陈震旻所言,三亚举办的大型、国际、有影响力的文化体育活动,数量之多、质量之高、影响力之大,在全国也是可以竖起大拇指的。亦如三亚媒体人士戏言,三亚一年到头活动不断赛事接踵,放在热门影视作品里,就是自带“主角光环”,让世人分分钟移不开眼。

  “做精品”,“融特色”

  三亚文体产业发展渐入佳境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尚林看来,三亚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在省委宣传部的正确指导下,结合实际,充分发挥极力争取的城市精神,以开展大型活动为切入点,“做精品”,“融特色”,释放效应,全面生动地展示着三亚城市的形象。

  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是海南第一次举办的以电影为主题的大型自有品牌文化节庆活动,同时又以政府主导、企业承办的方式运行,很多筹办工作没有先例可以借鉴。为了能让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一炮打响,经过反复研究、精雕细琢,开幕式方案共修改了22稿,最终一台隆重热烈而又国际时尚的开幕式呈现在全世界面前。尚林指出,在短短一周的时间里,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举办了系列电影论坛峰会,国际制片人论坛、女性电影论坛、国际电影教育论坛、国际电影节主席论坛、大师嘉年华等15场论坛,每一场都按高品质来打造,无论是论坛设置、组织、保障,还是嘉宾的邀约、发言,均经过了多次会议反复研究和精心布置,力争搭建起专业级的电影交流、合作、交易的高端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故事的魅力植根于独特的中国文化,中国文化的独特性,是中国故事走向世界的名片。尚林表示,海南拥有大海、椰林、沙滩等自然资源的优势,落地三亚举办的2018央视春晚三亚分会场、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ISY三亚国际音乐节、海南国际马拉松赛、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等大型活动都将海南特色元素很好地融入到活动当中,形成了独具一格的魅力。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期间,每天两场免费观影的沙滩影院带来了国内电影节独一无二的观影体验,被影迷赞为“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最浪漫的气质展现”。

  近日,三亚明确了2019年首批34个大型活动项目,包括政府主导类活动12项、非政府主导类活动22项,进一步以优质品牌活动提升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助推“旅游+文化+体育”产业融合发展。

  三亚日报记者了解到,12项政府主导类活动包括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邮轮产业大会暨邮轮旅游联盟2019年年会、中国体育旅游嘉年华、第二届中国(三亚)国际钢琴音乐周、海上丝路(三亚)国际影像文化周、三亚市群众文化艺术季、2019年第十四届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2019年三亚热带海岛国际美食节、2019(首届)中国职工沙滩运动会等。其中,中国职工沙滩运动会的举行将为2020年第六届亚洲沙滩运动会进行演练,各项比赛均安排在亚沙会比赛场地进行。

  22项非政府主导类活动则包括第三届中国文旅产业年会暨2018年“文旅风尚榜”颁奖盛典、2019中国海南(三亚)国际桥牌节暨世界桥牌颁奖盛典、2019海南自贸区第二届HelloSanya国际摄影大赛&摄影传播展、第二届青少年OP帆船国际城市联赛暨2019摩纳哥OP级帆船赛中国赛等。

  “过去大家讲三亚,就是海边、沙滩、阳光。”陈震旻说,我们在文体领域打开的局面,是为三亚这座城市注入活力,让大家感觉到三亚不是一个一般的、没有声音的城市,它有声音、有热度、有活力。”陈震旻认为,三亚文体事业发展已渐入佳境。

  “对标国际”,“接上地气”

  为旅游业进军“千亿产业”加码

  当前,海南正在积极推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三亚文化体育产业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近期,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童道驰在三亚市深入实施依法治旅推进大会上提出:可不可能,将三亚旅游业打造成“千亿产业”,用3年时间!

  “千亿产业”看上去盘子很大实现起来很困难,却也不是没有可能。海南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旅游管理博士谢祥项认为,三亚作为中国唯一的热带滨海度假旅游城市,旅游资源丰富、产业基础完善、行业管理先进,加上当前“文旅融合”不断深入、海南自贸区建设高调推进、“一带一路”快速发展、“海洋战略”持续加码,“千亿产业”的目标的确有基础,更有潜力。

  “我初步算了一下,2018年三亚全年接待过夜游客2097.41万人次,同比增长11%,旅游总收入514.73亿元,增长17%。以514.73亿元为基数,2019-2021年期间年均增长25%,即可实现1005.33亿元!”谢祥项说。

  三亚旅游业吹响了进军“千亿俱乐部”的号角!那么,如何从文体旅融合的方向为“千亿”目标加码?陈震旻认为,从纵向来看,三亚既要对标“最顶尖”的国际标准,引进“最顶级”的大型国际赛事和文化盛事,最大限度发挥赛事活动的人气吸附力,又要借助举办这些赛事活动的东风,补齐、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文体活动场馆建设,满足老百姓的各类文化体育活动需求,并组织策划出“最接地气”的文体活动;从横向来看,覆盖面要全,要想百姓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

  三亚文化产业正在快速健康融合发展,规模不断扩大,布局日益优化,产业融合加快。陈震旻介绍说,2018年以来推进的一批文旅融合产业项目中,大白鲸·三亚海洋探索世界已于2018年11月9日试营业。启迪冰雪运动中心(冰雪大世界一期)也已建成投入运营,启迪冰雪小镇(冰雪大世界二期)完成初步方案设计,前期工作全面铺开。三亚市潜水及水上运动小镇已确定选址在海棠湾皇后湾片区,已完成立项备案,整体规划方案、码头设计方案已通过体育总局认可。国际音乐节衍生的三亚音乐主题公园、凤凰卫视三亚传媒基地建设等项目也正在推进中。三亚还引入伊诺华控股有限公司,在三亚设立国际汽联电动方程式锦标赛赛站及永久性Formula E海南国际旅游体育小镇。引入国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建设体育综合体等体育设施,发展体育休闲等体旅产业。

  陈震旻表示,三亚文体产业前景可期,并将最大化惠及百姓。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
   第03版:综合
   第04版:综合
   第05版:脱贫攻坚·三亚行动
   第06版:时事
   第07版:鹿回头
   第08版:文体
第二届南山峰会在三亚开幕
大型文体活动释放效应 赋能三亚城市鲜活形象
进一步保障和提高案件质量
三人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