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3月14日 星期四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发精英”方炳福:
“推销”自己
为三亚医疗献余热
方炳福
  “银发精英”小档案

  方炳福,中医副主任医师,1953年出生于安徽,1978年毕业于安徽中医药大学。行医四十余年,对中医内科脾胃病、心脑血管、呼吸系统、妇科不育等常见病、多发病的治疗有独到见解,擅长解决一些疑难杂症,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发表论文20余篇,2010年被评为安徽省名老中医,今年成为三亚吉阳区医疗卫生和教育界“银发精英”人才。

  本报讯(见习记者 李少云)日前,吉阳区举行了“银发精英”人才见面报到会,四名“银发精英”正式成为吉阳区首批医疗卫生和教育界精英人才,66岁的方炳福便是唯一的一名医疗工作者。

  “肝血足其华在爪,小小一片指甲的色泽和形态,就可以反映出人体气血的盛衰,以及肝脏的健康状态,你的指甲颜色较浅,有凹陷状,唯恐气血不调,日常要多注意调理……”3月13日上午,三亚日报记者在荔枝沟卫生院看到,刚到岗3日的“银发精英”方炳福,左手三指按压着患者右腕脉搏,一边细心询问、一边分析病理,并将诊断结果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患者一一讲解。

  “尽管现在患者不多,但是方医生每天都会准时到卫生院来坐诊。”荔枝沟卫生院的煎药师林医生告诉三亚日报记者,在方炳福到岗之前,荔枝沟卫生院中医板块基本处于空白状态,基本依靠上级医疗单位提供技术帮扶,而附近多数居民有需求也都会跑到市区,所以附近居民还不知晓如今荔枝沟卫生院有名医坐诊,上门的患者屈指可数。

  “我在荔枝沟附近租了间房子,这些天不管是购买生活用具还是外出吃饭、散步,走到哪我都会跟旁边的居民讲,我是个中医,有需要可以到荔枝沟卫生院来找我。”方炳福不好意思地笑着说,这些天都在向当地老百姓“推销”自己。他说,无论是中医还是西医,作为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临床疗效始终要立足根本,要想赢得患者的尊敬和信任,就得让患者看到实实在在的疗效。

  已过花甲之年,本计划在原单位安安稳稳继续行医的方炳福为何会拒绝原单位的多番挽留,毅然来到三亚?方炳福说:“三亚空气好、环境好,是个养生宝地。而且三亚市政府对中医的重视以及对人才的尊重都令人备受鼓舞,被评为‘银发精英’,对于我们来说既是荣誉也倍感压力,再次穿上白大褂来到三亚,我希望能够利用大半辈子积累的经验造福当地百姓,助力三亚医疗水平提质增效。”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聚焦全国两会
   第03版:时政
   第04版:专题
   第05版:视觉
   第06版:综合
   第07版:时事
   第08版:文体
开展消防实操演练 确保博鳌亚洲论坛年会顺利
“推销”自己 为三亚医疗献余热
“最美”俄罗斯游客,你们在哪?
增强妇女知法守法意识 提高群众自我保护能力
从“俄罗斯游客救助溺水中国男子”看善因和善果
从严监管食品供应链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三亚开展专项整治 严查学校周边外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