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3月14日 星期四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亚龙湾第二通道(一期)工程力争今年4月底完成征收补偿工作
吉阳区:同向发力 为城市发展“腾空间”
亚龙湾第二通道大安岭隧道内,一名工人正在用冲击钻进行施工作业。
在亚龙湾第二通道大安岭隧道工地,施工正在进行中。
亚龙湾第二通道大安岭隧道内,工人们坚持在潮湿高温的环境下施工。
  本报记者 杨洋\文 袁永东\图

  亚龙湾第二通道(一期)工程起点在博后南路,横穿玫瑰谷景区,终点与榆亚路、棕榈滩路相接,全长约6.7公里,通车后,能为迎宾路分担30%交通量,这条交通大动脉,承载着民生期盼,激活三亚发展内生动力。

  □ 核心提示

  当前,亚龙湾第二通道(一期)工程热火朝天地开工。该项目的每一次加速推进,都凝聚着吉阳区一群埋头苦干征地干部为城市发展“腾空间”所作的付出。

  亚龙湾第二通道(一期)工程项目征收涉及特殊物种补偿、土地权属争议以及村民房屋安置等难点,吉阳区咬定项目征收推进目标,用脚步丈量工作,倒逼业务能力提升,同时通过打好“苦干+巧干”组合拳,凝聚成强大合力,让奋进三亚的发展活力更加激情澎湃。

  实干添动力,汇聚强力量

  3月13日,这厢,亚龙湾第二通道(一期)工程现场,工程车来回穿梭,工人们双手双脚沾满泥水,忍受着湿热难耐等艰苦的施工环境,马不停蹄地施工;那厢,吉阳区的干部们快马加鞭地用脚步丈量工作,用真心换真情,希望以最短时间完成项目征收补偿工作。

  当天,吉阳区档案管理中心主任谭博诗像往常一样再次走进博后村,跟村民聊家常。戴草帽、穿运动鞋是谭博诗的标配,他说,目前该项目遇到的问题正在逐一解决,还是得常回村里看看,方便了解村民思想动态,对于存在困难或者有抵触情绪的村民,要及时予以关怀,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村民觉得时时受到关心。

  椰林缘民宿的负责人黎国才花了200多万元打造的特色民俗旅馆,有40多间特色客房,在2018年春节期间,一天收入有几万元。然而,装修不到一年时间,就要被征收,黎国才很不情愿。在房屋安置方案还不明确的情况下,吉阳区项目推进中心相关负责人陈文冲耐心地向黎国才解说政策,以真心真情感动了他,他这才愿意清点、丈量房屋。

  项目征收启动时,不少村民对征收工作有抵触情绪,吉阳区委书记陈跃专门在博后村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那场紫檀树下的“党课”至今令很多人记忆犹新。现场,有着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蒲才新来了,博后村的带头人来了,刚刚干完农活的村民来了,还有一些部队退伍军人也来了,腾飞小学的学生们也争先恐后地前来听课……

  这场生动的“党课”帮助村民拨开发展的迷雾,激发村民以主人翁的精神参与美丽乡村的建设。

  “村里规划滞后、杂乱无章,后续发展动力明显不足。亚龙湾第二通道(一期)打通后,村里将得到重新规划,村民会得到安置,将会给整个博后村带来新的发展商机。”陈跃的一席话打开了村民“心结”。有了共识,原本纷繁复杂的征拆工作犹如抽丝剥茧一般,豁然开朗。

  创新添活力,抢抓大机遇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此前,亚龙湾第二通道(一期)工程项目面临特殊物种价格评估鉴定难、地界不清、土地权属紊乱等“难题”,导致征地进度一度放缓。面对一个又一个“烫手山芋”,吉阳区凝聚起信心、智慧和力量,吹响攻坚克难、奋斗实干的号角。

  特殊物种价格评估鉴定难,涉及多个部门审批,市里决定开通绿色通道,将审批权限下放基层。市区合力,缩短了审批时间,简化了办事流程后,不少苗圃商在补偿款未下发的情况下同意拆迁。

  此外,这条6.7公里长的征收项目在吉阳区涉及征地面积约327亩,房屋80余栋,多个村还存在有争议土地。对此,吉阳区的干部不厌其烦地对土地性质、权属进行“追根溯源”,和村民点对点、面对面、心贴心。最后,打开了群众的心门,化解了征地过程的难题;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面对征地中遇到的一个又一个难题,吉阳区的干部们奋勇向上攀登,不断开拓创新,以更大的历史担当去争取更大的时代作为。

  房屋安置问题,成为最大困扰。吉阳区区长张华文表示,博后村约54户村民住房未开展补偿,异地安置还是就地安置?货币补偿还是房屋安置?对此,村民意见不一。吉阳区不停地征求村民意见,满足村民的同时,更要高瞻远瞩,为村民未来“把好关”。“就地安置”的方案成为大家一致共识,凝民心、聚共识的创新之举画出民心民愿最大同心圆。

  亚龙湾第二通道(一期)是三亚市东西方向重要的次干路,建成后将成为连接亚龙湾景区与三亚市区重要的交通干道,它的建成将有效疏解亚龙湾景区远期增长交通量,方便博后村、玫瑰谷、棕榈滩等沿线居民出行。

  陈跃说,吉阳区将举全区之力,力争2019年4月底完成征收补偿工作。吉阳区正在为全区的美丽乡村疏通路网,将中廖、大茅、罗蓬、红花、六盘、博后等美丽乡村串联成为“乡村旅游带”,亚龙湾第二通道(一期)通车后,不久的将来,亚龙湾片区组团(博后村、六盘村)和海榆中线组团(中廖村、大茅村)以及周边美丽乡村均可以实现人流、物流、财流高效联动。乡村资源活了,村民腰包也就鼓起来了,民富村美希望可期。

  据悉,亚龙湾第二通道(一期)起点在博后南路,横穿玫瑰谷景区,终点与榆亚路、棕榈滩路相接,全长约6.7公里,按照城市次干路标准建设,道路用地宽度22-50米,设置双向4-6车道,道路设计速度50km/h。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聚焦全国两会
   第03版:时政
   第04版:专题
   第05版:视觉
   第06版:综合
   第07版:时事
   第08版:文体
吉阳区:同向发力 为城市发展“腾空间”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