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1月29日 星期二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寒节气滋补要适当“灭灭火”
  1月20日是大寒节气,是二十四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也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候。

  不过,大寒前后,在人们崇尚“补充火力”时,养生专家却表示大家应该顺时“灭灭火”。

  由于冬季天气干燥,再加上冬季居民往往会选择摄入大量温热性的食物来达到滋补御冬的目的,因此,冬季上火的现象也十分明显。轻则出现口干舌燥、咽干、鼻干、大便干燥等症状,重则还会诱发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疾病、皮肤病等。

  尤其是在“大寒”节气,天气会变得更加干燥。所以在养生上,在强调“温肾驱寒”的同时,适当的滋阴润燥、清心护肺也相当重要。专家建议,在饮食方面可以生津解毒、清热下火的食物为主。比如白萝卜、大白菜等冬季的时令蔬菜和草莓、梨等多汁的水果都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此外,多喝温热的茶水,也能有效地缓解冬季的“燥热”,茶水中可加入适量的枸杞、参片等。 (谢春晖)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聚焦省两会
   第03版:聚焦省两会
   第04版:综合
   第05版:三亚首届爱心年夜饭
   第06版:时事
   第07版:健康周刊
   第08版:文体
寒假别忽视孩子用眼卫生
五个迹象提醒你盐吃多了
怀孕头三月 适当补充关键营养素
大寒节气滋补要适当“灭灭火”
查血常规别轻易放过异常项
孙思邈养生有“四少”
太极+书画,动静结合可强身
对于脂肪肝 我们的误解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