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立秸秆禁烧奖罚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加大秸秆综合利用率——
崖州区多措并举加强秸秆垃圾禁烧工作
  本报讯(记者 林志猛)三亚日报记者从崖州区政府了解到,近期,崖州区建立秸秆禁烧奖罚机制,即对举报焚烧秸秆行为的有关人员,现场核实之后将给予一定数额的奖励;每月未收到举报、巡查未发现火点(黑斑)的区域,对管辖村(居)委会按一定标准予以奖补;对秸秆禁烧工作中,如存在发现的火点数(黑斑面积)少报、漏报、隐瞒不报的,对管辖村(居)委会进行全区通报,情节严重的进行问责。

  每年瓜菜季节是崖州区秸秆焚烧高峰期,为了能够抑制秸秆焚烧现象的发生,崖州区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使秸秆禁烧工作有了明显的成效,秸秆焚烧现象也有所减少。据介绍,为加强秸秆、垃圾禁烧工作,崖州区制定了网格化管理,田洋保洁员55名,分成14大网格,小网格55个;村委会每日安排人员进行巡查,发挥村委会基层作用,发现焚烧行为当即扑灭火焰并进行教育,火势较大或拒不配合的将上报。

  去年以来,崖州区环保局共计巡查65次,共发现1处焚烧秸秆,焚烧地点位于崖州区水南村,该区巡查工作人员当场对焚烧秸秆进行扑灭,并对涉事村民进行宣传教育;区城管局每日安排执法人员对全区进行巡查,按时上报巡查情况,建立巡查台账。

  “我们的巡查人员在辖区内共计发现焚烧行为33起,并当即进行扑灭,对当事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其中,对1起进行立案查处,罚款500元,是崖州区首张焚烧秸秆罚单,此次处罚对非法焚烧秸秆起到了震慑作用。”崖州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

  与此同时,崖州区还加大秸秆综合利用率。去年农作物产生秸秆主要利用在秸秆直接还田28702.8吨,占85 %;秸秆堆沤肥3883.32吨,占11.5%;秸秆饲料化1181.88吨,占3.5%。“结合各村秸秆综合利用情况,崖州区去年秸秆综合利用率达100%。”崖州区农林局负责人介绍说,区农林局还在拱北村委会、城西村委会、城东村委会等村委会开展《秸秆机耕粉粹还田》项目,总面积共计8440亩;在凤岭田洋和北岭田洋开展《2018年耕地地力保育》项目,作业面积共计1900亩。同时,国资公司按照《三亚市崖州区农村清扫保洁收运方案》设置了偏远地区垃圾收运点和秸秆集中收运点,并根据方案对偏远地区垃圾收运工作进行常态化管理,做到日产日清。 

  此外,崖州区将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充分利用网络公众号、广播、设立专栏、张贴宣传海报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宣传焚烧行为对空气质量的严重影响,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制定举报奖励制度,对举报焚烧秸秆、垃圾行为的群众给予奖励,鼓励群众积极举报焚烧行为。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
   第03版:综合
   第04版:专题
   第05版:综合
   第06版:社会文明大行动进行时
   第07版:时事
   第08版:文体
国内游三亚人气最高
三亚首届爱心年夜饭公益活动报名火热
国内外电视剧热衷取景三亚 鹿城浪漫因子随之发散全球
三亚益龙海鲜餐饮店 赞助2桌爱心年夜饭
崖州区多措并举加强秸秆垃圾禁烧工作
三亚交通银行职工之家再添新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