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亚市耕地质量提升和化肥减量增效示范现场会举办
专家送技术到乡村 田间地头变课堂
  本报讯(见习记者 邢晓赢 记者 林志猛)“同一块地,去年种豇豆死苗,今年种豇豆长势可好了,每亩比去年多摘200多斤!”1月10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耕地质量提升和化肥减量增效示范现场会在崖州区坡田洋的田间地头举办。来自城东村的村民尹秀渊笑着告诉三亚日报记者,自从施用了耕地地力质量提升和化肥减量增效项目发放的有机化肥后,明显感觉到土质变好了,瓜菜病虫少了,产量也提高了。

  据悉,为了贯彻落实农业部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的行动方案,做好三亚市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促进化肥减量增效工作,三亚市农业局于2017年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三亚市2017年耕地质量提升和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推广示范项目实施方案》,至2018年,三亚建立了900亩的耕地质量提升和化肥减量增效核心示范区,其中崖州区坡田洋300亩、天涯区文门田洋300亩、天涯区妙林田洋300亩,辐射带动面积共2万亩。

  “我们主要的技术措施是以‘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配方施肥’的方式改善土壤结构,提高耕地质量,减少化肥使用。”三亚农技中心人员张天斌介绍,通过示范,土壤有机质含量平均提高了3.48g/kg,提高比例20.05%,土壤PH值平均提升0.29。除此之外,还有效减少田间农作物死苗现象的发生,农作物产量得到显著提高,化肥施用量减少,经济效益也有所提升。

  “常年大量施用化肥,会破坏土壤结构,导致有害物质累积对土壤产生污染,此次我们对施用有机肥前后的土壤进行采样研究,发现原本的酸性土壤施用有机肥后PH值得到提高。”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生态环境学院教授杜前进在示范会现场,向大家介绍了有机肥使用的效益。他说,土地不仅仅是我们这一代人的,我们的子孙后代也需要在这片土地上生活,有机肥虽然不像化肥那样见效快,但是它对调和土壤酸碱度、增强土地有机质有着重大作用。他呼吁农民们要坚持使用有机肥,长期下来土壤保育力将得到很好的提高。

  示范会现场还给村民们分发了《豇豆管理栽培技术》《秸秆还田技术手册》,并通过实地操作演示,传授农户配比的技术及方法。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
   第03版:综合
   第04版:专题
   第05版:综合
   第06版:社会文明大行动进行时
   第07版:时事
   第08版:文体
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召开
三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加大项目对接开发力度 推动务实高效合作
中粮集团力争五年内在海南再投资80亿元
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浦发银行累计向海南投放逾400亿元
提案源于百姓生活,又回馈生活
专家送技术到乡村 田间地头变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