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1月03日 星期四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硅谷的“中年烦恼”
  新华社记者 徐兴堂  吴晓凌

  在2018年岁末,美国谷歌公司首席执行官孙达尔·皮柴被召到国会山,就谷歌搜索涉及的隐私、数据收集、偏见与歧视等问题接受议员们的反复“拷问”。

  此前,脸书等科技巨头首席执行官已多次被迫到国会山作证。2018年硅谷的各种问题确实让他们头疼不已,享誉数十年的硅谷似乎遭遇了“中年烦恼”。

  巨头的阴影

  一年来,硅谷科技巨头因为隐私保护、行业垄断等问题多次受到调查和处罚。脸书平台用户数据泄露丑闻不断发酵,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先后出席美国国会和欧洲议会听证会,接受质询并公开道歉。欧盟2018年7月以违反欧盟反垄断规则为由,对谷歌处以43.4亿欧元(约合50亿美元)罚款,这也是历史上对高科技公司开出的最高罚款纪录。

  这些巨头公司规模太大,不仅容易在管理运营中出现问题,还会在整个硅谷的生态中投下阴影,不利于初创公司发展。

  大公司的工资福利日益上涨,这产生两方面不利影响:首先,高薪使员工离开公司创业的动力越来越小,而这原本是初创企业的一个重要来源;其次,年轻的公司无法给出足够高的薪酬,很难与脸书、谷歌、苹果这样资金雄厚的上市公司争夺人才。

  在硅谷科技巨头的阴影下,初创公司也很难吸引到投资。初创公司的产品在市场稍露锋芒,便可能会被大公司利用研发、资金和市场优势轻易压制。

  人才的流失

  随着硅谷的发展,生活成本过于高昂的问题也日益显现,尤其是房价贵、交通堵,导致“逃离硅谷”成为2018年的一个热词。

  房价是人们逃离硅谷的决定性因素之一。在旧金山租一套两居室房子,每月平均花费超过4000美元。房产价格更是连年暴涨,硅谷核心区帕洛阿尔托的房价中位数价格超过200万美元。

  根据旧金山湾区近期的一项调查,46%的受访者计划在未来几年内离开湾区,而2016年这一比例还只有34%。硅谷一家智库的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间,搬离硅谷的居民超过4.4万人。

  与此同时,纽约、奥斯汀、西雅图、丹佛、迈阿密等城市科技产业蓬勃发展,正以各种优厚条件与硅谷争夺人才。

  美国签证政策收紧也影响硅谷招揽国际人才。以往,每年有两万多名外国人移居硅谷地区,大部分是高科技工作者。而在目前美国限制移民、签证收紧的情况下,外来科技人才和国际科技交流相应减少。

  股市的低迷

  过去9年多,美股创下“最长牛市”,硅谷科技股的带动功不可没。但经历2018年第四季度的数次大跌,科技股普涨的势头不再,整体步入低迷。一度市值达到万亿美元的苹果和亚马逊均从高点下跌约30%。

  比特币等加密货币泡沫的破灭,也使硅谷相关企业股价备受打击。受芯片供过于求等因素影响,英伟达公司和超威半导体公司股价与年内高点相比均惨遭腰斩。

  一些重大科技创新项目迟迟不能摆脱困境,也使得股市缺乏上升动力,比如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新能源车一直在亏损的路上苦苦挣扎。

  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也不尽如人意。2018年,自动驾驶车辆多次发生事故。有专家认为,自动驾驶技术还远未完备。

  多年来,硅谷不断超越自身,对硅谷的质疑以及对硅谷衰落的预言一再落空。但过去一年里硅谷面临各种烦恼,这次是真要从巅峰跌落,还是有潜力续写辉煌?有太多的问题留待今后解答。

  (据新华社旧金山1月1日电)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
   第03版:专题
   第04版:综合
   第05版:国内
   第06版:国际
   第07版:公益广告
   第08版:文体
   第A01版:新征程
   第A02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03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04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05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06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07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08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09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10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11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12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13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14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15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16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17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18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19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20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B01版:新作为
   第B02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B03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B04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B05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B06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B07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B08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B09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B10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B11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B12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C01版:新报业
   第C02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报业
   第C03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报业
   第C04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报业
   第C05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报业
   第C06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报业
   第C08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报业
博索纳罗宣誓就任巴西总统
和合之声 情暖世界
国际政要新年寄语里的世界风向
古巴已准备好面对美国的对抗态度
2019,世界经济五大看点
曼城火车站伤人事件与恐怖主义有关
硅谷的“中年烦恼”
凯旋门灯光秀迎新年
马里中部一村庄遭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