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1月03日 星期四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B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他们,激荡商海风云
  在三亚日报创刊25周年来临之际,站在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本报带您走近三亚的创业者们,一起分享他们鲜为人知的创业历程和心得。他们有理想、有激情、有责任、勇气、有担当,为了梦想努力拼搏;他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奋发有为、只争朝夕,用青春书写时代。他们宝贵的精神财富不仅为年青创业者提供助力和方向,更为三亚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三亚芒果”打造者彭时顿:

  “我觉得做品牌

  和做人是一样的”

  本报记者 林志猛  胡拥军

  人物档案

  彭时顿 三亚君福来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从2005年创业至今,在14年里,他一直致力于三亚芒果品牌的打造,不仅让三亚芒果蜚声中外,为三亚农业做出了巨大贡献,还带动了当地农民的脱贫致富。

  2005年,彭时顿与农场的两个青年农民一起,创建了三亚施顿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  成立公司后,彭时顿专注于从提升芒果品质和开辟销售市场两方面来改变芒果销售现状。一方面,他和高校合作,引进先进技术,保证芒果产品无农药残留、无公害、高品质。另外,与香港最大水果销售公司——亚洲鲜品有限公司合作,实现三亚地区芒果直销香港零的突破,2006年销量就达200吨。借助此销售平台,彭时顿成功把市场拓展到广州、上海、成都、郑州等国内大中城市。  公司事业蒸蒸日上,2008年施顿公司被评为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同时,“斯顿”作为海南省第一个农产品品牌,被评为海南省重点商标。  2009年10月,彭时顿与父亲一同成立了三亚福返芒果热带水果专业合作社,由彭时顿担任主要负责人。经过多年的努力,福返芒果品牌得到了业内及社会各界人士的认可,先后荣获“海南省著名商标”“海南名牌农产品”“海南省优质水果”等荣誉。  2008年,彭时顿被推选担任三亚市芒果协会秘书长,并于2015年担任协会会长一职。在他的努力和带领下,2011年10月三亚获得了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颁发的“三亚芒果”地理标志集体商标注册证书,这是三亚成功注册的第一个地理标志商标,也标志着三亚芒果登上了一个更高的舞台,三亚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芒果之乡”。  “我觉得做品牌和做人是一样的,只有让别人相信你,才能有销路。”谈起福返芒果的发展历程,彭时顿感触颇深。自2015年起,公司开始设立“福返”奖金,每学年给优秀学生和敬业教师发放奖金。由于公司扶贫工作突出,先后被省扶贫办评为“海南省扶贫龙头企业”,市扶贫办授予“爱心企业”称号。

  三亚市旅游协会会长刘凯强:

  “三亚是一个让我

  难以割舍的地方”

  本报记者 胡拥军

  人物档案

  刘凯强 1971年出生,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三亚市旅游协会会长。2013年3月被聘为海南大学旅游学院“业界专家教学咨询委员会”委员暨“业界精英讲坛”客座教授。

  刘凯强拥有逾25年旅游与酒店业工作经历,曾先后获得“ 全国旅游系统劳动模范”“中国经济年度风云人物”“海南省旅游行业杰出人才”“第七届三亚杰出青年”“第十六届海南青年五四奖章”等十余个奖项。   “1993年,我第一次到三亚旅游,记得刚出机舱门,感觉海南的天气非常舒服。”刘凯强说,当时海南给他的感觉就是特别的原生态,特别的舒服,特别的安静。    在大学学习旅游管理专业的刘凯强,在一周的旅游时光中,“嗅”到了海南旅游市场的巨大潜力,尽管那时候海南的发展仍很缓慢,但他意识到这片热土就是他一直在等待的机会,就是他可以大展拳脚的平台。   “有机会能够在海南这个地方工作和发展,是一件非常好的事。”刘凯强说,在1995年到2003年间,是他在海南起步和奠定基础的阶段,他逐渐成长成熟,无论是见识眼界,还是管理经验,都有了质的飞跃,逐渐在海南扎下了根。  怀着激情澎湃的工作抱负和热血贲张的追梦渴求,2003年刘凯强来到即将开业的三亚银泰阳光度假酒店工作。从此,在三亚,他一干就是15年时间。  刘凯强经常说,三亚是他的福地,是成全了他梦想的地方,是一个让他难以割舍的地方,他感觉离不开这儿了。  “三亚的发展,我是见证者,同时也是获益者、受益者。从感恩的角度来说,我觉得这个地方既然它成就了我,就真的很难让我割舍。”刘凯强认为,除了这座城市,海南人包容开放的个性,让他倍感亲切。在这片痴心热土耕耘逾25年的刘凯强,早已把自己当成三亚人。   “我相信三亚会有一个更快的发展,更好的发展。”已过不惑之年的刘凯强意气风发,仍会因为绿芽冒出土地而喜悦,会因为浪花拍打岩石而欢呼,他对这座城市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海南玫瑰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莹——

  如玫瑰花般美丽的女人

  本报记者 林志猛

  人物档案

  杨莹 海南玫瑰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莹,她引种的玫瑰品种在2008年8月生产出第一批玫瑰鲜切花,结束了海南没有玫瑰切花的历史。

  “十年磨一剑。”这句话对杨莹来说,最恰当不过了,正是在杨莹的带领下,玫瑰谷在三亚走进第十个年头。当时,她经过两年多不懈地努力,刚引种的玫瑰品种终于在2008年8月生产出第一批玫瑰鲜切花,结束了海南没有生产玫瑰切花的历史。

  杨莹目光独到,在种植玫瑰取得成功的同时,加大了对玫瑰深加工、开发玫瑰衍生产品的投入上来。打造以玫瑰元素景观为基础,引入泛旅游产业,形成了以休闲旅游为导向,以“美丽·浪漫·爱”为主题的农业休闲城市旅游综合体。

  近年来,杨莹带领的海南玫瑰谷以“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充分肯定。2013年4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三亚考察调研玫瑰谷,用亲民的话语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一指示对继续做好带动农民增收指明了方向,杨莹感觉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遵照指示,奋勇向前。杨莹带领公司员工,通过4年的努力,玫瑰产品增加到38个系列、300个品种。玫瑰谷的员工从100人增加到600人,在园区工作的村民人均年收入2.6万元以上,加上村民与合作社种植玫瑰花的收入,村民户均年收入达到7万元以上。

  现阶段,海南玫瑰谷公司计划结合亚龙湾的总体规划,将项目规划范围在原来2755亩的基础上扩大到4588亩,进行项目升级改造,打造全域的玫瑰产业小镇,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

  在杨莹没有忘记社会责任,帮助周边村民就业及创业,设立助学金,支持周边贫困学子完成学业;杨莹积极投身到公益中,如“关爱留守儿童活动”、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等,公司在当地政府和工商联的引导下,率先成立了专门的扶贫小组。

  在杨莹精心经营下,玫瑰谷获得了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海南省乡村旅游五椰级旅游区、三亚十大优秀文化企业等诸多荣誉,而杨莹也获得“2012-2013年度三亚市优秀企业家”“三八红旗手”“优秀品牌创建人”“三亚文化产业十大年度精英人物”“三亚市十佳女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杨莹就如同玫瑰花一样美丽的人,正在做着美丽产业的辉煌事业。

  三亚牛奶莲雾创始人邢军:

  “用自己的成功

  带动更多人致富”

  本报记者 林志猛

  人物档案

  邢军 三亚市莲雾协会会长(左二),他采用有机栽培技术,培育出的牛奶莲雾清甜、淡香、水分充足,2010年,“南鹿”牛奶莲雾通过国家有机认证。

  在三亚,提起三亚牛奶莲雾,就得提到一个人,那就三亚市莲雾协会会长邢军。正是他采用有机栽培技术,把牛奶莲雾所需要的肥料用牛奶、豆浆、鸡蛋、鱼粉、海藻精等加入源自台湾的多种生物菌发酵而成。不使用激素,而是利用鸡粪加生物菌发酵而成的有机肥,叶面喷施高磷高钾叶面肥和微量元素肥。这样生产出的莲雾含少量蛋白质、脂肪、矿物质,且清甜、淡香、水分充足。2010年,“南鹿”牛奶莲雾通过国家有机认证。  记者了解到,“南鹿”牛奶莲雾先后成为三亚金砖会议指定水果、三亚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指定水果;经中央电视台《致富经》《每日农经》《科技苑》和新华社等多家新闻媒体宣传,牛奶莲雾已成为三亚市一个新的产业,一张新的名片。   近年来,随着邢军莲雾种植技术不断改进,他用于莲雾上的成功套袋技术在三亚市的农业种植上全面推广。在基地种植规模不断扩大过程中,邢军带动周边村民的加入,不仅让他们入股,还为三亚周边的村民创建了180个基地,共3000多亩。  作为共产党员的邢军为了加快莲雾产业发展,在市科协等各级政府部门帮助下,建立了三亚莲雾协会。到目前为止,三亚莲雾协会会员515户。  邢军意非常重视质量、品牌、团队建设,通过建立三品一标、国际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出口基地认证、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并荣获农业部热带作物示范基地、中国优质农产品示范基地奖牌,在品牌上获得海南省著名商标、海南省名牌产品、海南省名牌农产品、中国海南十大热带水果品牌等称号。  目前,邢军创办的南鹿公司已步入新的坦途,2015年国务院国资委入股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并进行股份制改制,公司牵头成立了三亚南鹿水果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三亚莲雾协会,三亚南鹿水果农民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级合作社示范社”,三亚莲雾协会被评为“三亚市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先进协会”“海南省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先进协会”,邢军也被评为“三亚市农村科普带头人”。  对于今后的打算,邢军说,计划用5年时间,利用三亚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将牛奶莲雾种植面积扩大到1万亩,带动2000农户建设莲雾小镇,建立生态+旅游+科技的国家农业公园。

  三亚海源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庆鸯——

  三亚农村致富带头人

  本报记者 胡拥军

  人物档案

  刘庆鸯 1967年9月出生。三亚海源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崖州区东关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先后荣膺“全国光彩之星”“全国兴村富民百佳领军人物”“中国农村致富带头人”等数十项荣誉称号。

  作为海南农民的优秀代表,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刘庆鸯凭借智慧和闯劲,创建了海源实业有限公司、崖城果蔬储运销售中心、海南西南片区物流集散中心、全省首家农民银行——崖城镇众树农村资金互助社。她积极回报社会,先后捐助乡村公路、中小学校、抗洪救灾、汶川地震灾区;她认真履行社区干部职责,确保社区和谐安定;她致富不忘群众,无偿给农户提供技术及资金支持。她先后荣膺“全国光彩之星”“全国兴村富民百佳领军人物”“中国农村致富带头人”“中国果菜产业十大民营企业家”“全国三八红旗手”“海南省杰出女性”“海南省劳动模范”“全国百名优秀共产党员”等数十项荣誉称号。  1988年,高中毕业后在外打工。几年后,刘庆鸯回到三亚崖城镇。1993年,她在老家梅山村承包了400多亩地,种植芒果、香蕉、青瓜等。她的命运从此改变。当时水果蔬菜市场红火,让她看到了商机,于是她借来10万元,全部投入到水果生意上。1999年1月,刘庆鸯创办三亚海源实业有限公司,成为当地第一家集农产品开发、收购、销售为一体的私营企业。     2017年以来,刘庆鸯以葡萄基地为基础,联结8个自然村6000多亩果蔬基地,采用“旅游+扶贫”模式,打造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特色共享农庄经济产业——北岭共享农庄项目,带动农民增收、助力脱贫攻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升级、焕发区域经济活力。  海源公司承运的“特色中国-海南馆”电商销售平台,已引导白沙9家店铺、五指山32家店铺、保亭1家店铺、琼中3家店铺以及临高1家店铺商家共计1015个商品入住“海南馆”,带动当地产品网络销售达56280公斤。   刘庆鸯介绍,下一步,公司将采取一村一店一品牌的模式,筹建村级扶贫站点,通过淘宝网海南馆的支持,在淘宝上开通一个淘宝店铺,并通过村委会、村小二收集本村的农特优产品,选取符合电商化的产品上线,通过海南馆平台的流量,让本村的农产品能够销售到全国各地。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
   第03版:专题
   第04版:综合
   第05版:国内
   第06版:国际
   第07版:公益广告
   第08版:文体
   第A01版:新征程
   第A02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03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04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05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06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07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08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09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10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11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12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13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14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15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16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17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18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19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20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B01版:新作为
   第B02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B03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B04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B05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B06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B07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B08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B09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B10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B11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B12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C01版:新报业
   第C02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报业
   第C03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报业
   第C04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报业
   第C05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报业
   第C06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报业
   第C08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报业
他们,激荡商海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