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1月03日 星期四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B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他们,汇聚脱贫力量
  本报记者 黄世烽 文/图

  脱贫攻坚,全国一盘棋;全面小康,决胜在合力。在三亚市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许多脱贫先锋:他们有的是引领群众发展的脱贫攻坚“急先锋”,有的是通过自身努力成功“摘帽”的脱贫户。本文撷取三亚三名脱贫户和两名扶贫干部的故事与读者分享,以营造脱贫光荣、展现扶贫责任与担当的良好氛围,有效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汇聚战胜贫困的强大合力。

  南岛居脱贫户林文荣:

  告别酒瓶子

  摘掉穷帽子

  人物档案

  现年56岁的林文荣是南岛居第七网格云育队居民,其父亲早年去世后(其弟弟已结婚,母亲与小儿子住,两兄弟分开生活),就这样过着“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生活。2017年5月,帮扶责任人向他伸出援助之手。当年底,林文荣种植槟榔,养3头黄牛和几百只鹅,并加入村集体的养殖合作社……一年后,他终于摘掉“贫困帽”。

  蹲坐在墙角边,点上一根烟,跟本村老人或是邻居“吹牛”;或是为生活烦恼,与“狐朋狗友”喝两杯,整天酒气熏天……这便是现年56岁的林文荣脱贫以前的真实生活写照。 

  三亚日报记者近日在天涯区南岛居采访时了解到,由于长期的饮食不规律、嗜酒等原因,致使林文荣饱受慢性疾病的折磨,他几年前甚至因胃出血而命悬一线。与贫穷和疾病抗争了数年的他,十分消瘦且憔悴,深陷的眼窝里埋藏着诉不尽的沧桑,整个人看上去要比实际年龄苍老许多。

  从2010年起,因为没有资金,还拖着干瘦虚弱身体的老单身汉林文荣,已不再能够如年轻时一般靠外出打零工、上山找野货来赚钱填饱肚子了。于是,原本就不济的生活变得更加艰难。

  2017年5月,天涯区农林局和南岛居帮扶责任人向林文荣伸出援助之手。数次的沟通,让彼此间的了解愈发深入。大家结合现有的扶贫政策,为他制定整套帮扶计划。

  在一系列扶贫措施的帮助下,林文荣从内到外焕发新生。他远离酒友,不再整天喝得烂醉如泥,从一开始在脱贫电视夜校里默默地坐在一旁一声不吭,对帮扶责任人爱理不理,到后来积极踊跃地回答问题,提出自己的想法,并与扶贫责任人认真沟通,互开玩笑,与亲朋好友的关系也逐渐加深。

  2017年底,在帮扶单位的支持下,林文荣种植了槟榔,养了3头黄牛和几百只鹅,并加入了村集体的养殖合作社……其中的转变,让他自己也十分感叹。

  ■期待2019:

  希望早日娶到媳妇

  摘掉“贫困帽”的林文荣,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性格也开朗了很多。如今的他,不抽烟、不喝酒,每日早晚将牛赶进赶出,精心饲养。如今的他,让邻居们对他刮目相看,逐渐健康起来的身体,也让他对未来充满了希望。他表示,现在最大的心愿是早日娶到媳妇。

  台楼村二组脱贫户黄玉香:

  用双手脱贫

  靠勤劳致富

  人物档案

  天涯区台楼村二组脱贫户黄玉香现年65岁,与众多贫困户一样,10多年来一家人挤在钢筋裸露的危房中生活。2014年,台楼村委会为其建档立卡后,黄玉香一家迎来转机。2017年元旦前,政府帮她家盖起100平方米钢筋混凝土新房,地里种上芒果苗,孙子上学还有补贴……多项扶持政策,为这个家庭注入脱贫的希望。

  位于三亚北部山区的台楼村,好山好水好风光,却是出名的“贫困村”。2016年全村尚有18户贫困户和45户巩固提升户,山路难行,脱贫致富在很多村民看来只是一个梦。

  黄玉香患有多年肺结核,尤其丈夫4年前病逝后,由于经济困难,没能得到彻底治疗的她,一直受病魔折磨。她家里的地尽管不少,一家人也勤恳地耕作,但作物因虫病导致产量不高,收入只能勉强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尽管受病魔长期困扰,但她脱贫致富的志向不短。后来,她带着孩子们帮别人种植槟榔,好心的雇主有时候也会送给她一些种子或槟榔苗,黄玉香一家在自家地里种起一小片槟榔苗。可好景不长,槟榔染上传染病,不仅无收成,200多株苗也毁了,一家更是雪上加霜。

  帮扶责任人开展扶贫,首件事就是带黄玉香到医院检查身体。“建档立卡后,帮扶责任人带母亲去看病,我们觉得肩上的担子一下子轻了很多!”黄玉香的儿子符亚新对三亚日报记者说道。

  在天涯区政府的帮扶下,黄玉香一家养了10头小羊和一些小猪、小鸡,政府还帮着搭起羊圈……多项扶持政策为这个家庭注入脱贫的希望。2016年底,勤劳的黄玉香一家终于摘掉“贫困帽”。

  “只要有问题,我们就联系技术员来帮忙,兽医也会到村里帮忙诊治。种芒果也向技术员咨询施多少肥、什么时候开花挂果、树苗出芽怎么管理,政府真的帮助我们很多……”黄玉香淳朴的脸上绽开笑容。

  ■期待2019:

  精心种植芒果,盼来年获丰收

  2018年底,由天涯区政府对接统筹,她与爱心企业签订芒果种植合作帮扶协议。根据协议,企业对其芒果树进行首期投资,提供所需化肥农药资金,直至芒果树挂果并产生效益为止。芒果树挂果成熟后,全部由企业收购,收购价格略高于本地市场收购价格。

  扎南村脱贫户吉赵辉:

  身处逆境不低头

  再接再厉奔富路

  人物档案

  现年39岁的天涯区扎南村脱贫户吉赵辉,2014年,其一家被政府纳入帮扶对象。在扶贫干部的指导和鼓励下,他发展槟榔种植。两年之后,依靠帮扶和自身的努力,他成功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政府和帮扶责任人的帮助真是一场‘及时雨’。”当天上午,吉赵辉没有在家,他的二哥吉光辉告诉三亚日报记者,脱贫后的胞弟为了增长见识,去年4月已到三亚某星级酒店打工了。

  时间回到4年前,村民们对吉赵辉一家的印象是:家庭不幸,日子一天比一天困难。在政府的帮助下,被纳入帮扶对象的吉赵辉说干就干,决定因地制宜种植槟榔。在政府一定资金支持下,他将自己和二哥过去多年打零工存下的一些积蓄凑起来,买500株槟榔苗种在自留地里。

  一开始,幸运并没有降临到吉赵辉一家,兄弟俩种植的槟榔树“病”了。一场黄叶病下来,不仅种植一年的500株槟榔树死了一大半,就连父亲以前种的槟榔树也死了不少,几乎颗粒无收。

  吉赵辉并没有气馁,在村干部和帮扶人员的鼓励下,他重新振作起来。可是,自己的积蓄都已花光,要继续种植槟榔的话,重新购买槟榔苗的钱从哪来呢?天无绝人之路。吉赵辉在照看剩下槟榔树的同时,在帮扶人员的牵线下,找到挣钱的门路,利用空闲时间给别人打工。“我用打工的钱购买新的槟榔苗。”中午刚下班的吉赵辉在电话里告诉三亚日报记者。

  为迅速掌握槟榔种植技术,吉赵辉下足功夫,在技术人员的帮助下,他和身边有经验的种植老手认真交流探讨;积极参加村里的电视夜校,学习种植实用技术,提高自己的种植水平。“我们兄弟一个月挣的钱比过去一年的还要多。”吉赵辉告诉三亚日报记者,他在外打工每个月有3000元收入,家里的槟榔树目前一年收入大概有两万元。 

  ■期待2019:

  发展林下经济,带着兄长一起致富

  政策的帮扶缓解吉赵辉一家的压力,也让他有更大的信心思考未来。“林下经济是一座‘富矿’,扎南村森林资源丰富,最适合发展林下经济,而红豆杉、益智又是有发展前景的林下经济作物,喜欢生长在大树底下。”吉赵辉一有空闲时间就看电视学习脱贫经,准备在自家槟榔园里发展林下经济,带着自己的兄长致富奔小康。

  扶贫干部林唐华:

  心系脱贫户

  真情留山区

  人物档案

  现年38岁的林唐华是天涯区农林局局长、区扶贫办主任。其爱人居住在白沙,母亲和爷爷在昌江。2010年入党的他具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在村、镇、县和省的机关都工作过。无论是什么岗位,他都履职尽责,兢兢业业。从2016年6月至今,他始终奔波在天涯区各个村子的田间地头,为天涯区的扶贫工作作出自己的贡献。

  “火龙果基地给村民们带来好处,我们干活的钱可当天结,也可月底再拿,现在我家的生活慢慢好了!”近日上午,刚从天涯区台楼村火龙果生产基地干完活返回家中的村民董海开心地对三亚日报记者说道。在现场,记者看到一株株火龙果长势喜人。

  这是2017年天涯区扶贫产业“海南水果岛火龙果农业科技示范园”项目结出的“硕果”。该项目用地总面积343.26亩,自当年10月份开展至今已初具规模,累计种苗23.5万株,为台楼村村民带来很多实惠。

  望着长势喜人的一株株火龙果,林唐华眼神里流露出一些欣喜。他告诉三亚日报记者,火龙果基地以收学徒的方式,为台楼村培养一批火龙果产业的种植能手及产业工人。待学徒学成后可在政府相关政策的引导下自主开发种植火龙果,替代传统低效益作物,从而提高家庭收入。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你与群众有多亲,群众就离你有多近。” 在扶贫工作中,林唐华经常深入农村调查研究产业扶贫“一村一业”模式,为天涯区制定扶贫相关政策掌握第一手材料。在了解贫困户家庭情况和致贫原因后,不断到相关部门咨询政策,寻找解决办法。

  “因为怕影响我工作,父亲有病一直没跟我说。”林唐华说,在父亲过世前几天,母亲打来电话告诉他,让他务必请假回家带父亲去医院检查。当时,区里扶贫工作繁重,他实在抽不出身,并对母亲说“再过几天”。但就在母亲打来电话后的第三天,父亲便去世了,他没能见上父亲最后一面。

  ■期待2019:

  全力抓好产业扶贫,争取志智双扶再上新台阶

  林唐华告诉三亚日报记者,新的一年,他将全力抓好产业扶贫工作,努力探索出符合该区扶贫产业的发展路子,按“一村一品”,“一村一个主导产业”的思路,积极推进,巩固脱贫的产业基础;抓好教育引导和激励的机制,在社工扶智的基础上,争取志智双扶再上新台阶,真正从“让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抓好村集体经济发展,以村集体经济发展作为后继扶贫的新引擎,争取2019年村集体经济发展有所突破,找到发展方向,培养村集体经济的“带路”能人。

  马脚村帮扶责任人崔世锋:

  连心帮扶担重任

  砥砺前行助脱贫

  人物档案

  现年47岁的国家税务总局三亚市税务局副调研员崔世锋,和同事徐新平、刘涛波、陈开秀作为帮扶责任人,在2018年6月20日带着组织的重托和同事的信任,来到三亚西北部偏远落后的育才生态区马脚村委会那供三组进行扶贫。几个月时间过去,乡亲们对崔世锋的称呼由“领导”“老崔”到“锋哥”,变化的不仅于此,还有乡亲们致富的决心。

  3间平房老化破旧,屋里阴暗潮湿,几乎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60多岁的老母亲面带惆怅地坐在门口乘凉……这是崔世锋第一次见到40岁的帮扶对象董亚江时的场景,在董亚江的家门口,两眼通红的董亚江精神萎靡不振,言语很少,表情冷漠。

  董亚江是马脚村委会那供三组的村民,原本是个本分实在、精明能干的人,只因迷上赌博,从此不务正业,家里的日子一天不如一天,大家也多次做他思想工作,但效果皆不理想。

  了解到董亚江的情况,崔世锋接连几天进村,专门入户与其聊天。聊其困难,聊其年迈的母亲,聊其可爱的孩子,聊其果园,聊其未来……董亚江慢慢地接纳崔世锋。聊天中得知董亚江家有20多亩槟榔园,崔世锋抓住董亚江这一优势继续做其思想工作,并向他承诺,会为他申请各项帮扶措施给生产生活带来强大的支持。

  这次谈话后,董亚江变得热情开朗,不再赌博了,又恢复原来的精明能干,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便新种了2600株槟榔苗,槟榔园被打理得井井有条。

  ■期待2019:

  以优异成绩为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

  2019年,三亚市税务局帮扶工作队将着力在扶志扶智上深耕细作,在就业创业上挖掘潜力,在产业扶持上全力推进,确保新的一年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增收,持续增收,力争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5000元以上,以自身实际行动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
   第03版:专题
   第04版:综合
   第05版:国内
   第06版:国际
   第07版:公益广告
   第08版:文体
   第A01版:新征程
   第A02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03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04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05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06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07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08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09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10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11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12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13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14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15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16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17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18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19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20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B01版:新作为
   第B02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B03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B04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B05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B06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B07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B08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B09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B10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B11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B12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C01版:新报业
   第C02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报业
   第C03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报业
   第C04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报业
   第C05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报业
   第C06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报业
   第C08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报业
他们,汇聚脱贫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