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1月03日 星期四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B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他们,让城市更温暖
吉芬到三亚日报社表达感谢之情。 本报记者 翁叶俊 摄
三亚日报记者雨中采访黎建雄。 本报记者 袁永东 摄
三亚日报记者走进李鸿民家田地,进行采访。 本报记者 袁永东 摄
三亚日报记者视频采访罗成壮。 本报记者 孙清 摄
三亚日报记者与林进霞合影。 本报记者 翁叶俊 摄
  爱心接力助小吉芬圆“奔跑梦”,让我们感受到的是三亚的大爱无疆;“守桥哥”风雨中坚守3个半小时,让我们感受的是三亚的无私奉献;“90后”小伙李鸿民一人照顾家中5名病患亲人,让我们感到的是三亚的孝老爱亲……翻开一张张泛黄而陈旧的《三亚日报》,展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一座有爱心、有温度的城市。二十五载征途,《三亚日报》记录着平凡人而不平凡的故事,讲述着一段段令人感动的三亚好故事。在创刊25周年之际,《三亚日报》刊登5名三亚人的好故事,重温那些令人感动的事迹。敬请关注。

  脱贫户女儿小吉芬:

  离“奔跑梦”已不再遥远

  本报记者 洪光越

  人物档案

  吉芬是抱安村一家脱贫户的10岁女儿,9年前因一场意外导致右脚受伤,不能正常行走。经三亚日报社帮扶与报道,得到三亚市人民医院免费手术治疗,并于2018年10月8日重返校园。

  2018年7月26日上午,三亚日报社党组班子到三亚最偏远山村——育才生态区抱安村开展扶贫工作,无意中认识了无法像正常人行走的小吉芬。 

  “1岁时,有一次她在地上爬,撞翻了地上的热水瓶……”小吉芬父亲吉昌洚回忆道,当时小吉芬右腿膝盖以下直到右脚掌,都被滚烫的开水烫伤。后来,小吉芬走路时右脚掌无法平放在地面上,只能依靠右脚外侧用力支撑,右脚掌前半部分向上翘起,右脚内侧向内凹陷,右脚掌发生严重变形,“就算是布鞋也没办法穿。”

  “我想自己走路去上学,叔叔阿姨,你们能帮帮我吗?”满脸泪花的小吉芬满怀希冀。

  就此,一场社会各界联手帮助小吉芬圆“奔跑梦”的爱心行动,拉开了序幕……

  2018年7月28日,三亚日报、三亚日报微信公众号推出《“我好想和同学一样快乐奔跑”》的报道。当天,市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博鳌超级医院等医疗机构联系本报,表示愿意为小吉芬的治疗开通“绿色通道”。

  2018年7月30日,市人民医院派出医生和车辆将小吉芬接到医院治疗。

  2018年8月1日,新华视点、新华网官方微博跟进报道,推送名为《加油!小吉芬,我们圆你一个奔跑的梦》的报道。随后,黑龙江晨报、新民周刊、每日商报、扬州交通广播、海南日报等国内媒体纷纷转载,小吉芬的病情牵动着全国网友的心。

  2018年8月4日早8点,小吉芬被护士推出病房,在手术室等候吉芬的是国内骨显微领域的专家王增涛、王建华和郝丽文。直到当晚7时55分,医生宣布手术完成。“手术目前一切顺利,三至四周后,她就可以下地锻炼行走了。”

  ……

  在社会各界的帮助、关怀、祝福中,2018年9月13日,小吉芬顺利出院。此刻,她露出了9年来最灿烂的笑容。

  回家前,小吉芬和父母特意来到三亚日报社,献上“牵线献爱心 圆吉芬奔跑梦”锦旗。

  ■期待2019:

  2019年,小吉芬希望在把功课做好的同时,还能真正地跑起来,能跑多远就跑多远。

  “守桥哥”黎建雄:

  无私奉献收获关爱

  本报记者 洪光越

  人物档案

  2018年7月18日,育才生态区青法村村民黎建雄风雨中在被洪水淹没了1米多深的桥前拉起警戒线,坚守3个半小时。经《三亚日报》系列报道后,他被网友亲切地称为“守桥哥”。

  2018年7月18日,台风“山神”在万宁市登陆。

  台风登陆前,育才生态区青法村村民黎建雄从新闻上获悉,受台风影响,村里可能会遭受暴雨。作为村七大队副队长的他,担心村里的桥被洪水淹没,导致过往的车辆和小孩会有危险。当夜,他辗转难眠,只希望台风快点过去。

  第二天早上8点,黎建雄顾不上吃早餐,拎着一捆黑色喷水管就来到了桥边。此时雨一直下,他赶忙将喷水管绑在路边的树上,但是水管不够长,另一头绑不上。此刻,妻子陈雪急忙赶来,拿着向邻居借来的细绳。黎建雄夫妇俩在暴雨中的桥前拉起了简易的“警戒线”。直到12点,雨渐渐小了,水位降低,眼看着桥面从水中露出来,黎建雄才放下心,匆忙赶回家吃饭。

  这个时候,黎建雄已经在桥前连续守护了3个半小时。

  黎建雄守桥的场景被村民拍成视频传播到多个微信群后引起关注,成了村民眼中的“网红”,大家纷纷给他点赞,“我们村领导就是好样的!”

  2018年7月19日,三亚日报记者再次赶往青法村采访,听黎建雄家人、村干部揭秘“守桥哥”不愿透露的秘密。原来当天,为了守桥,他自家5亩稻种被洪水冲得一干二净;“守桥哥”的家庭状况并不是特别好,新盖的房子没有钱批荡;他常为自己的“养猪梦”发愁……为了不让好人独自奋斗,三亚日报社发起了征集爱心人士或企业捐助帮“守桥哥”圆梦的行动。最终有关部门和爱心企业伸出援助之手,帮助“守桥哥”修了房子,又圆了“养猪梦”。

  2018年10月1日,国庆假期第一天,三亚日报记者再次驱车来到黎建雄家。当天,黎建雄和妻子陈雪在山上忙着建设鸡舍。“铁皮、钢管是新买的,都是爱心人士支持的,就等着打好柱子后开始搭建鸡舍。”黎建雄说。

  ■期待2019:

  2019年,黎建雄将继续探索养鸡行业的规律,希望能摸索出一条致富的路子。

  “中国好人”李鸿民:

  爱让我看到生活的希望

  本报记者 吴英印

  人物档案

  以一己之力照顾家中5位病患亲人,扛起家中重担,吉阳区大茅村“90后”小伙李鸿民荣获了2018年“中国好人”、省市道德模范、2017年“感动海南”人物等荣誉称号。

  “在我最困难无助的时候,《三亚日报》刊登了我的事迹,从而让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伸出了援助之手,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2018年12月17日上午,在接受三亚日报记者采访时,“中国好人”李鸿民说,是大伙的“爱”,温暖了他的心,让他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李鸿民是吉阳区大茅村远近闻名的大孝子。在他还未出生时,大姨就已患重病丧失劳动能力;2岁时,他的母亲患病倒下,父亲提出离婚,母子俩被迫回到农村投靠外婆家;14岁时,外公瘫痪;18岁时,外婆去世;2017年,小姨也患上重病……他以一己之力照顾家中5位病患亲人。

  每天清晨7时许,李鸿民买回一天的菜品,在厨房里忙碌着,淘米、下锅、生火、添柴……他的动作利落,十分熟练,厨间灶头很快弥漫起地瓜粥的香味。很快,一锅简单却温馨的早餐端上了桌头,而李鸿民这天的活计才刚刚开始。

  面对5位罹患重病的至亲,李鸿民没有迟疑,更没有逃避,用年轻的肩膀扛起了家庭重担,承担起照顾亲人的职责,身体力行诠释孝老爱亲。 

  2018年,李鸿民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因为在三亚日报社、吉阳区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他的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为此,李鸿民特别感激益龙海鲜董事长叶河清,收购了他所有的蔬菜,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三亚火车头万人海鲜广场董事长卢定华不仅资助他1万元,还让人收购他所养的鸡;三亚山东商会会长刘家光捐建鸡舍,全民健身会长刘禹含赠送鸡苗;黎行天下、大茅远洋公司、大茅小学等单位的爱心人士也都购买他养的鸡,给予他鼓励……在这一年里,有那么多爱心人士支持他,让他十分感动。

  ■期待2019:

  2019年,李鸿民希望像迎难而上的春藤,充满自信、阳光、生机和希望。

  “天涯好人”罗成壮:

  让游客在三亚有家的感觉

  本报记者 吴英印 

  人物档案

  2018年7月29日,三亚市天涯区城市管理局执法七大队二中队中队长罗成壮,在三亚湾海浪中抢救两名浙江女游客。2018年他被天涯区评选为“天涯好人”。

  “当时海浪非常急,受到的阻力很大,游起来非常费劲。”说起2018年7月29日从三亚湾海浪中抢救两名浙江女游客情景,罗成壮依然记忆犹新。

  当天,两名浙江女游客在三亚湾海域游泳时,不慎溺水,被浪卷到离岸边约80-100米的海中。当听到有人呼喊救命时,罗成壮毫不犹豫,脱下衣服,冲进大海。

  当游到溺水者的面前时,罗成壮才发现,原来是两个人。一个女孩已经浮上了海面,另一个紧紧地抓住她,见到有人来救,哭着喊着:“快救我妹妹。”

  罗成壮一手抓住溺水者,一只手奋力往岸边游去。但因为退潮的缘故,游起来很吃力。游到一半时,罗成壮明显感觉到体力有些透支,他向岸上的人发出了求救的讯号。一名黑衣男子快速冲到海里,两人将溺水者往岸边上拖。在往回游的过程中,一名光膀的男游客也加入到救援的队伍中。

  上岸后,罗成壮让救助的游客将女孩的肚子躺在其大腿上,用手拍背。“在简单的急救后,女孩也吐出了很多海水,但就是没有醒过来。”罗成壮说,等到120救护车过来之后,他才离开。

  然而令罗成壮没有想到的是,第二天《三亚日报》一版刊登报道,寻找在三亚湾海浪中抢救浙江女游客的“无名英雄”。

  “我当时只是做了件每个三亚人都会做的事情,没想到《三亚日报》却刊登了我在海浪中救人的事迹,让我从‘无名英雄’变成了‘天涯好人’……”说起此事,罗成壮有些不好意思。

  “我负责的辖区在三亚湾7号公厕处……”2018年12月14日下午,在接受三亚日报记者采访时,罗成壮与同事们正在劝导行人“讲文明,爱三亚”,让游客在三亚有家的感觉。因此他们也成为了三亚湾一道文明风景线。

  ■期待2019: 

  2019年,罗成壮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城市建设的道路上奉献自己微薄之力。

  黎家阿妹林进霞:

  跑进清华大学的“神鹿”

  本报记者 洪光越

  人物档案

  天涯区红塘村黎家阿妹林进霞,2016年全国中学生田径锦标赛获得第五名,达到国家一级运动员水平;2018年以400米55″88单招考试全国第一名的成绩被清华大学录取。

  2018年7月,一名普通黎族姑娘走进了三亚市民的视野。她的田径400米原始成绩接近国家二级运动员标准,训练3个月便达到国家一级运动员标准;在温差将近30度的情况下,400米跑出自己的最好成绩55″88……成为海南省2018年唯一被清华大学录取的高水平运动员,她就是林进霞,被称为三亚“神鹿”。 

  林进霞来自天涯区红塘村,父母是普通的农民,家里兄妹四人中她是最小。小时候她家离学校有8公里,每天上下学加起来要走32公里的山路。林进霞打趣地说,“可能在上学路上你追我赶就为后来的田径打下了基础。”

  小学六年级时,林进霞所在的红塘小学组织一批学生,到天涯区中心学校参加为期一个月的全市田径比赛集训。在赛前测试中,跳远、跳高、田径100米和200米4个项目,她的成绩都排在第一。

  2016年7月,为了争取在长春举行的全国中学生田径锦标赛机会,林进霞发奋训练,每天都拖着沉重的双腿回到宿舍,然后费劲地将腿“搬”到床上……功夫不负有心人,林进霞通过自身努力拿到比赛名额,并以400米57″13的成绩获全国第五名,达到国家一级运动员水平。这是别人努力多年才有可能达到的成绩,而她3个月就做到了。正是这次比赛后,教练张维鼓励林进霞报考清华大学。

  从此,每天早上5点至9点,张维便开着摩托车陪林进霞跑越野,从不间断。在高强度的训练下,林进霞的身体因营养跟不上很快就顶不住了。为此,张维跟学校提出申请,特意给她开小灶,买来牛羊肉、海鲜补充营养,让她能更好地训练。 

  2018年1月6日,张维带着林进霞前往北京参加单招考试。此次清华大学单招考试,林进霞400米成绩55″88居全国第一名,并创造个人最好成绩。这个成绩是清华大学六年来最好的成绩。几天后,林进霞得知自己获得清华大学的单招名额。4月,林进霞通过清华大学2018年单招考试。7月23日,林进霞收到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

  ■期待2019: 

  2019年,林进霞希望能早日完成自己的目标,也希望能在清华大学这个平台上走出属于自己的一条路。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
   第03版:专题
   第04版:综合
   第05版:国内
   第06版:国际
   第07版:公益广告
   第08版:文体
   第A01版:新征程
   第A02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03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04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05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06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07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08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09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10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11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12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13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14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15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16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17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18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19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20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B01版:新作为
   第B02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B03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B04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B05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B06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B07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B08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B09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B10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B11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B12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C01版:新报业
   第C02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报业
   第C03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报业
   第C04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报业
   第C05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报业
   第C06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报业
   第C08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报业
他们,让城市更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