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1月03日 星期四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A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吉阳:产业转型焕发新活力
吉阳区发改局工作人员检查物价情况。
吉阳区委书记陈跃正在调研重点项目。
吉阳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华文带队检查旅游市场。
  见习记者 王鑫 本报记者 杨洋

  核心提示

  “三亚千古情 ”引领三亚旅游文化产业发展;亚龙湾百花谷、夏日百货等大型商业综合体,鳞次栉比,汇集成圈,持续发挥聚集效能,为三亚的旅游发展提质增效,提供样本;棚户区改造、美丽乡村建设,为三亚打造精品化城市抒写美丽的注脚…… “负笈”前行,吉阳奋力扛起重任,吹响产业发展的攻坚战号角,正铆足劲,开足马力,朝着提升经济动力的道路前行,为打造“实力、活力、魅力”的新吉阳继续注入新的能量。

  生态长廊、文化长廊、科技长廊、城市会客厅长廊……从高空俯瞰,这些长廊镶嵌在吉阳区的“绿色”走廊上,汇聚成一个巨大的“T”字形。围绕在“T”字形周边,又连缀着一串又一串蛛网密织的“商圈”,组合成一个美丽的扇形。“T形+扇形”的结构,组成了吉阳区经济发展的骨架,持续释放经济能量。

  优化消费市场 指尖办公,办结率和回复率100%

  其中城镇和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7219元和12932元,同比增长分别为8.7%和8.6%。

  商务工作

  市场投诉大幅度下降

  吉阳区加强商务检查力度,狠抓安全生产工作,联合消防、交安等部门对辖区内十几家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安全检查,并现场纠正处理存在问题。截至2018年10月,累计处理各类市场投诉问题185起,较去年有大幅度下降,整治成效显著。

  同时,根据“创文巩卫”的工作要求,完成辖区内12家农贸市场约30000平方米销售区域的升级改造任务,并指导市场业主在日常管理中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每周安排专人对12家市场进行逐个巡查以巩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成果。

  规划建设

  中央商务区承载发展新希望

  三亚将位于主城核心区的迎宾路两侧确定为三亚总部经济及中央商务启动区,凤凰海岸、月川、东岸、海罗四个片区为首期实施建设单元,其中,3个片区都在吉阳区。

  在这项工作中,棚改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月川、临春、海罗和抱坡四个棚改办成立了26支棚改党员先锋队, 145名扎根一线的党员干部成为棚改开路先锋。为了给中央商务启动腾出空间,他们激发出前所未有的工作热情 。 

  一个月光租金就有几万元, 月川社区一队长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主动拆除自家的5间铺面,打开了迎宾路月川临街铺面拆迁的新局面。

  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华文说,吉阳区将继续发扬“钉钉子”的工作精神,铆足干劲,持续发力, 助力城市发展“舒筋活血”,助力中央商务区落地。

  驻村任务

  完成各项征地工作

  同时积极完成驻村任务,推进南丁村项目建设用地的征收补偿工作,配合区政府完成三横路项目55亩、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新校区项目153亩、荔枝沟污水处理二厂项目63亩等市政项目的征地工作。协助海澜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及市帮扶单位统战部等部门,做好社区环境卫生整治及日常管理。

  另外,积极发挥发改职能作用,截至2018年10月底共办理政府投资立项165个。共接收各类文件2392件,代区政府拟文175件,部门出文401件。

  陈跃说,展望过去,吉阳取得的经济硕果累累;眺望未来,吉阳正多轮驱动,大写“实力、活力、魅力”新吉阳瑰丽篇章。立足于全区发展基础、发展条件、发展前景上,“在‘特’上做文章,在‘精’上下工夫”,旨在将吉阳打造成“实力、活力、魅力”新吉阳。

  作为旅游城市,三亚的餐饮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热点问题。

  吉阳区健全海鲜价格监测、分析、公布制度,建立海鲜排档(店)、酒店微信群,对全区相关经营者进行线上管理。开展规范涉企收费、转供电清理专项工作检查。通过清费治乱,减轻负担促进社会和谐。积极承接落实市物价局于2018年4月3日下放的“保障性住房物业服务收费标准审批”等5项行政审批事项,并做好政务中心进驻工作。

  深入开展专项治理活动,截至2018年11月1日,共立案处罚8宗案件,处罚金额14500元,主要涉及停车收费未明码标价、海鲜排档超出当日政府指导价等;共受理来自12358、12345、12301等平台的价格举报投诉1526件,主要涉及停车、物业、医疗、酒店、农贸市场摊位收费等问题,办结率和回复率100%。

  按时完成统计

  记录各项主要经济指标

  在常规调查方面,抽取13个村(居)委会共130户住户进行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了解吉阳区居民的年均收入和支出情况;每月抽取10个居(村)委会共200户进行月度劳动力调查,了解居民就业情况;开展单位名录库调查,了解新增企业的发展及行业分布情况,吉阳区今年共新增913家企业。

  此外,抽取16个村(居)委会进行2018年1%人口抽样调查,掌握人口变动及计划执行情况。完成154家企业2017年的非公有制企业(单位)及中央驻琼单位人才资源状况调查。开展吉阳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已完成成立领导小组、经费保障、宣传告知、指导员和普查员选聘培训、清查摸底等工作,目前正在进行查漏补缺。

  在吉阳区2018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上,据统计,2018年前三季度,吉阳地区生产总值164.4亿元,同比增长8.1%,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5.4亿元,同比增长3.2%;第二产业增加值38.1亿元,同比增长2.1%;第三产业增加值120.9亿元,同比增长10.4%,三次产业比重为3.3%:23.2%:73.5%。

  2018年前三季度,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851元,同比增长9.1%,

  2018年,吉阳区以经济结构调整为主线,以重点项目为驱动,以科技为支撑,以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为突破口,在优化消费市场、扶贫攻坚、规划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扛起吉阳担当。

  角色换位

  从管理者向服务者角色转变

  营造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干部积极从管理者向服务者角色转变,提高干部执行力、创造力。吉阳区专门邀请几十位辖区内的企业家代表座谈,倾听心声,找准病灶,对症下药,替企业分忧,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数十位企业家代表围绕如何营造一个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推进吉阳经济发展畅所欲言。

  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打造良好的经营环境,吉阳区委书记陈跃说,要营造重商亲商良好氛围,搭建政企沟通的制度化平台;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引导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加强对民营企业优质高效务实服务;大力优化法治环境、政务环境和市场环境;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握精神实质,开拓创新,主动作为。

  项目推进

  前9个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7.06亿元

  2018年,吉阳区辖区内计划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81个,年度投资计划333.79亿元。1-8月项目建设投资191.35亿元,综合排名位居四区第一。1-9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7.06亿元。吉阳区今年重点项目共14个,其中省重点项目3个,市重点项目11个,年度投资计划63.18亿元。1-9月完成投资46.95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74.3%。

  在“双十行动”项目推动情况上,按照市委、市政府“双十行动”和项目建设推进工作的部署,吉阳区发展改革局配合区双十办开展“双十行动”和项目建设推进工作,截至2018年10月底,联合召开“双十行动”和项目建设推进协调会议5次,联合实地督查项目约80个。

  ■ 展望

  吉阳区改革发展的2019

  关键词:投资

  按市发改委要求进行2019年度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编制工作。认真甄别2019年拟开工项目,根据情况列入对应项目计划。继续推进项目建设,确保投资任务按时完成。

  关键词:监管

  继续加大物业收费、停车、医疗卫生价格等监管工作,规范市场价格秩序;加大涉企收费价格监管工作,制止乱收费行为,保障百姓权益;做好行政审批事项的备案、核准工作,提高效率,做好服务。

  关键词:普查

  继续做好吉阳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确保数据真实有效,按时按质完成任务。加强统计业务培训,提高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

  关键词:帮扶

  继续做好贫困户的帮扶、跟踪、巩固工作及各项驻村任务。

  关键词:管理

  继续做好农贸市场的常态化管理,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完善废品收购站和洗涤行业管理制度,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定期检查,督促行业管理者严格落实常态化管理。

  关键词:驻村

  继续做好驻村工作,强化党性教育,积极提升村委干部的业务能力。

  ■ 大数据

  ◆吉阳区有市重点项目11个,年度投资计划63.18亿元。2018年1-9月完成投资46.95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74.3%。

  ◆根据“创文巩卫”的工作要求,吉阳区完成辖区内12家农贸市场约30000平方米销售区域的升级改造任务。

  ◆截至2018年11月1日,共受理来自12358、12345、12301等平台的价格举报投诉1526件,主要涉及停车、物业、医疗、酒店、农贸市场摊位收费等问题,办结率和回复率100%。

  ◆2018年前三季度,吉阳地区生产总值164.4亿元,同比增长8.1%;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851元,同比增长9.1%,其中城镇和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7219元和12932元,同比增长分别为8.7%和8.6%。

  ◆截至2018年10月,累计处理各类市场投诉问题185起,较去年有大幅度下降,整治成效显著。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
   第03版:专题
   第04版:综合
   第05版:国内
   第06版:国际
   第07版:公益广告
   第08版:文体
   第A01版:新征程
   第A02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03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04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05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06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07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08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09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10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11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12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13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14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15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16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17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18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19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20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B01版:新作为
   第B02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B03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B04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B05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B06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B07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B08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B09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B10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B11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B12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C01版:新报业
   第C02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报业
   第C03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报业
   第C04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报业
   第C05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报业
   第C06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报业
   第C08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报业
吉阳:产业转型焕发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