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1月03日 星期四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A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文巩卫”助力三亚颜值品质双提升
美丽城市有“面子”更有“里子”
崖州区南滨农贸市场,保洁员使用机器清理地面,保障农贸市场地面干净整洁。 (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张慧膑

  “以前,过斑马线总是担心害怕,现在车子见到行人,都会礼让,出门安心不少。”近日来, 市民王朋芸发现一个现象,过斑马线机动车礼让行人的现象越来越普遍,这让她不禁赞叹三亚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升。改造“三无小区”、全面升级农贸市场、设立城区便民疏导点、文化惠民……2018年以来,三亚深入开展“创文巩卫”工作,“斑马线礼让行人”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三亚正以实际行动为市民游客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提升城市颜值品质

  扮靓城市“面子”

  “本垃圾收集车已开到你家门口,请大家自觉出来投放,让我们一起共建美丽三亚。”每天,“创文巩卫”宣传清洁车穿越三亚的大街小巷。2017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为抓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解决群众关切的问题,不断推进“创文巩卫”工作,不断绽放三亚城市的魅力。

  “创文巩卫”不是简单地清理一条街道,也不是粉刷一面墙,而是将城市的颜值整体提升,城市“五化”的魅力升级便是三亚提升自身颜值的举措之一。老城区道路沿线启动立面改造,昔日不堪的街道,焕然一新,以独特骑楼风格示人的建筑,为城区增添了动人魅力;拆去旧日“攀爬”在建筑体上的广告标识,规范户外广告牌,还市民游客一道靓丽的城市“天际线”。

  “现在抬头便能看见蓝天,呼吸到新鲜空气。”在街道上骑行,市民李强感叹这惊奇的变化,城区街道两旁的商铺,统一规范的广告牌,让他心旷神怡。除了建筑外立面,近年来,三亚不断美化、绿化、彩化城市道路景观,街头任意一角,摇身变成了市民游客驻足的风景线;亮化上,用灯光点缀夜的黑,城市夜景灯光,勾勒出一幅美丽的三亚夜景图,城市“颜值”和品质全面提升。

  “升级改造后,解决了小区‘三无’问题,生活一下子便利了不少。”2018年6月,天涯区场站社区教师村小区升级改造,解决了小区积水、断电、排水管老旧等“三无小区”痛点。在“创文巩卫”中,全市像天涯区教师村这样的197个“三无小区”启动全面改造,逐渐更换小区供水、消防、电力系统,统一安装智能充电桩,增加绿化、文体设施、物业管理等,持续改善小区环境。

  “三无小区”变得更宜居、农贸市场“超市化”、便民疏导点成为文明风景线、文化惠民措施丰富百姓精神食粮。随着“创文巩卫”的推进,人们欣喜地发现:昔日占道经营、店面环境卫生堪忧的商贩,早已习惯自觉做好“门前三包”,随手乱扔垃圾、乱吐槟榔水的路人少了;曾经乱停乱放的电动车辆,也自觉停放到了划好的白色线框内……“创文巩卫”正改变三亚的市民习惯,城市变美了,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不断增强。

  深化精神文明建设

  夯实城市“里子”

  如果说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名片,那精神文明便是一座城市的灵魂,能让城市绽放别样的精彩。在“创文巩卫”中,三亚坚持内外兼修,塑形育人,全面创建,同步提升。

  文化惠民以文化人。近几年,三亚加大文化惠民力度,连续打造一批具有三亚特色的文化演艺项目,通过崖州民歌、海棠琼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坚持“用凡人善举树起道德旗帜、让身边好人引领城市文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遍布城市每个角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模范人物引领精神文明建设。2018年,三亚广泛开展道德模范、“三亚好人”“新时代好少年”等系列评选,用先进典型引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时代风尚。先后有市民入选“中国好人榜”;三亚渔民梁彩雄坚持26年义务为驻岛官兵运送供养,大茅村村民李鸿民连续7年以一己之力照顾家中4位病患亲人;俄罗斯女游客在街头突然晕倒,三亚警民热心救助、爱心接力,使女游客转危为安……在三亚,平凡人的温暖之举,彰显着这座城市的“文明温度”,传递了满满社会正能量。

  “志愿者不是简单的符号,而是一种乐于付出的奉献精神,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三亚市志愿者协会秘书长陈广聪心里,志愿者是三亚精神文明的一部分。“帮助别人就是在帮助自己。”志愿者陈忠对志愿服务有着深刻的体会,也带动了身边其他人加入志愿服务。捡海边的垃圾、为夜里的流浪汉送去温暖……在三亚,党员干部、中小学生、来自五湖四海的“候鸟”,纷纷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上下一心、齐心协力抓创文,努力打造人人参与、人人向往的文明之城,“志愿三亚”蔚然成风。

  如今,行走在三亚的大街小巷,醉人的不止眼前的风景,还有城市散发的“温度”。从“创卫”到“创文巩卫”,三亚不断提升城市颜值品质。2017年,三亚高分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再次蝉联“国家卫生城市”称号。同年,三亚制定出台《三亚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方案》。2018年,三亚正在深入开展为期三年的“创文巩卫”工作,如今文明之风正在吹遍城市的每个角落,一幅欣欣向荣的发展图景正徐徐展开。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
   第03版:专题
   第04版:综合
   第05版:国内
   第06版:国际
   第07版:公益广告
   第08版:文体
   第A01版:新征程
   第A02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03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04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05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06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07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08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09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10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11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12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13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14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15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16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17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18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19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20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B01版:新作为
   第B02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B03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B04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B05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B06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B07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B08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B09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B10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B11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B12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C01版:新报业
   第C02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报业
   第C03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报业
   第C04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报业
   第C05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报业
   第C06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报业
   第C08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报业
“春风”拂过小康来
美丽城市有“面子”更有“里子”
三亚2018年扶贫工作大事记
以专题活动为抓手 建设美丽健康新三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