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1月03日 星期四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A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勇当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标杆
凝聚正能量 推动三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中廖村风光。
  本报记者 张雪锋 刘少珠

  又是一年旅游旺季,博后村村民分外繁忙。离景区近,不少人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有的人就近找了一份工作,有的则直接在村里办起民宿。紧邻的亚龙湾,见证着三亚旅游的发展历程,同时也是三亚旅游的标志之一。

  时光如梭,亚龙湾、三亚湾、海棠湾、崖州湾,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三亚。沿着海岸线,一个个美丽湾区的绽放,正是当年的小渔村一步步把名字印在热门旅游目的地榜单醒目位置的成长史。在游客眼中,这些湾区是三亚旅游的“颜值担当”,而如今的三亚并不是只有旅游而已。

  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背景下,从湾区、城区到乡村,各项建设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越来越多的产业将目光聚焦在这片热土上,一个潜力十足的城市正在闪耀新的光芒。

  2018年以来,三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对标“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建设目标,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推动乡村振兴,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各类优秀人才,为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凝聚正能量,勇当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标杆。

  A

  从乡村到城市: 

  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新三亚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博后村依托旅游业兴起,无疑是一个具有示范意义的样本。日前,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童道驰到万宁市尖岭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即拿这个村作为一个例子,激励当地群众通过就业创业增收致富。在博后村,本地村民谭中仙返乡创业办起民宿,有的村民到玫瑰谷就业。

  距离市区两个小时车程的抱安村,是三亚最偏远的山村。前不久抱安村相关负责人来到两百多公里外的海口,为的是参加冬交会,推介村民们的蜂蜜。12月底,崖州区抱古睡莲战略合作协议签署,抱古村有望建成莲花产业小镇。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12月10日,全省推进百镇千村建设现场会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全面推进百镇千村建设,打造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靓丽名片。”

  对标“美丽海南百镇千村”,三亚扎实推进“十镇百村”工程,与旅游度假区、景区、产业园区融合互动,促进群众长远可持续增收。作为海南农民的优秀代表,三亚海源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崖州区东关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刘庆鸯最有发言权,她通过种植葡萄,发展农业,推动北岭、赤草两个村庄建设美丽乡村,吸引大量游客进村采摘,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引进龙头企业带动,获得金融机构支持,推动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设美丽乡村……当前的三亚,正努力在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中展现新作为。

  乡村从“美丽”变“魅力”,城市也在上演一场变美“改革”,即城市净化、绿化、彩化、亮化、美化“五化”建设。

  糖棕、雨树、蒲葵……行走在凤凰路,各异的植被交替切换……行道树、背景林以及灌木形成了凤凰路3个主要层次的道路景观。到了晚上,彩色的投光灯照在两侧挺拔俊秀的行道树上,凤凰路又是一番别样的韵味。

  作为商业最集中的区域,解放路沿线的骑楼正在延绵下去。白色的墙体、连成一体的檐廊、线条流畅的女儿墙、棕色的门窗框、绿色的大树、平整的路面……宁静却又不失繁华。

  紧邻解放路的新民街,正在打造特色街区。对街边建筑立面整体改造,对门、窗、柱子、栏杆等建筑局部加以优化,保留本地特色的同时,还将引进具有设计感与文化特色的夜市贩卖车,引导特色餐饮等产业聚集。

  最近,三亚迎宾路、凤凰路、解放路等21条主干道上还出现了一张张“新面孔”——中英俄三语旅游标识牌正式亮相,为中外游客提供清晰的道路指引,助力三亚全域旅游建设,提升国际语言环境建设水平。

  从乡村到城市,如今的三亚,正朝着“宜居宜业宜游”的目标书写新的故事。

  B

  从“筑巢”到“引凤”:

  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市场活力

  12月的月川棚改安置区,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建设三亚CBD,将成为这座城市发展的一个新标签。

  按照“一心两翼、三区多点”的总体空间布局,三亚整合资源,在总部经济区及中央商务区建设中将凤凰海岸、月川、东岸、海罗四个片区作为首期启动的实施单元。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童道驰指出,三亚总部经济区及中央商务区建设是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先导性、示范性项目,要提高站位,高标准加快推进,既要注重各片区产业联动,又要注重各片区的特色,统筹考虑建筑密度和产业集聚效应。

  中船重工、中信集团、复星集团、大唐集团、平安集团、万科集团、华夏银行、太平保险集团、中国电子、中船集团、光大集团……这些都是童道驰近期会见的企业。各大企业与三亚谈产业规划、谈项目合作、谈未来发展。

  “没想到在三亚两天不到就能领到千万元版的发票,这在别的地方至少需要一个月。”今年刚注册成立的中船重工物贸集团海南有限公司财务处负责人罗北露说。公司注册成立后的一个星期,罗北露前往三亚市天涯区税务局申领增值税发票。审批、盖章、办理税盘,两个小时左右就拿到了首份500张千万元版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和50张千万元版的增值税普通发票。

  这样的“加速度”在三亚并不是个例。12月14日,通过招商认识了解三亚、希望融入三亚发展的4家企业代表来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在市招商办专人陪同、引导下,仅花费不到一个上午的时间,就完成了工商注册的各项手续,拿到了营业执照。此次注册的是蚁塔有限公司、舒畅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其中2家是外资企业。注册用时创下了3小时注册4家企业的新纪录,尤其是外资企业注册每家用时也在2小时以内。

  新纪录的诞生主要得益于三亚市出台的优化审批服务20条规定。三亚大刀阔斧改革,对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 建设项目审批、优化政务服务、提升政务服务信息化智能化水平等五个方面提出具体改革措施,明确了各类审批服务“升级”时间表。

  如果说,招引大企业大项目,对三亚而言是 “引来凤凰”的美事,那么,优化营商环境,则是关键的“筑巢”。

  市商务会展局局长、市招商办副主任冼国剑表示,将对标国际自贸港的标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对外开放,推动服务贸易加快发展,建立绿色服务通道,为外资企业投资提供全过程服务,“吸引全世界投资者参与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及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建设。”

  C

  从“识才用才”到“爱才留才”:

  激活干事创业“一池春水”

  今年11月,三亚市赴北京参加海南“聚四方之才”招聘活动,27家企事业单位973个岗位向各方人才抛出“橄榄枝”。

  没过多久,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等19名有意向到三亚工作的国内外高校研究生,参加了三亚城投公司组织的“百万人才进海南,青年精英聚三亚”参观活动。大家对海南未来发展充满信心,纷纷表示愿意投身到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中。

  这些“新鲜血液”的注入,将为三亚弥补人才缺乏的短板起到重要作用,三亚的人才“海绵城市”又迈出了坚实一步。而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对人才的渴求更为迫切,必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落实“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更大力度引进各类人才。

  “要为引进人才成长提供良好环境,竭诚为他们提供最好的服务,让来自五湖四海的人才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这是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童道驰明确释放出来的识才用才、爱才惜才信号。

  如何吸引更多各类优秀人才?激活人才队伍干事创业“一池春水”,凝聚正能量推动三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结合城市优势与特点,三亚积极做强特色领域,通过成立三亚市发挥“候鸟型”人才作用联席会议、设立“候鸟型”人才工作专项资金、出台发挥“候鸟型”人才作用联席会议制度、举办三亚市首届“候鸟型”人才对接洽谈会等举措,逐步建立“候鸟型”人才工作政策体系,搭建供需对接平台,让“候鸟型”人才各展其才。

  更加开放、灵活、务实的举措还不止于此。三亚研究制定了《三亚市落实“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5年)》,明确了到2025年吸引各类人才30万人以上的目标,提出关于人才引进、人才培养、创新载体建设和创业支持、人才服务保障、组织实施等方面32项具体行动举措,为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提供人才支撑,努力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打造人才高地。

  位于市政务中心二楼的三亚市人才服务“一站式”平台,标志着三亚人才工作打开了一个全新局面。13个服务窗口包括了集体落户、社会保险办理、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园)等17项,所有事项均实行“一站式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

  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三亚正广开进贤之路,聚集天下英才,激发澎湃动力,共奏发展乐章,努力实现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宏伟目标。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
   第03版:专题
   第04版:综合
   第05版:国内
   第06版:国际
   第07版:公益广告
   第08版:文体
   第A01版:新征程
   第A02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03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04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05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06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07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08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09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10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11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12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13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14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15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16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17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18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19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A20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
   第B01版:新作为
   第B02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B03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B04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B05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B06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B07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B08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B09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B10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B11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B12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作为
   第C01版:新报业
   第C02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报业
   第C03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报业
   第C04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报业
   第C05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报业
   第C06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报业
   第C08版:改革开放再出发·新报业
凝聚正能量 推动三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