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1月02日 星期三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门小学缘何成为我省唯一入选“生态文化进校园”活动的学校?
鼓励乡村学生成共建生态文明主力军
  本报讯(记者 黄世烽)迎着冬日的暖阳,乡间道路两旁的三角梅争相开放,朵朵艳丽夺目。近日下午,三亚日报记者驱车到文门小学采访,探访该校缘何成为中国生态文化协会、中国花卉协会主办的“生态文化进校园”活动我省唯一入选学校。

  村落拥有良好的自然环境

  但缺乏硬件办学条件

  日前,由中国生态文化协会、中国花卉协会主办的“生态文化进校园”活动走进天涯区文门小学。为普及生态文化知识,提高生态文明意识,培养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自2012年以来,中国生态文化协会每年选择一些学校,开展“生态文化进校园”和“生态文化小标兵”评选活动,文门小学成为我省唯一入选的学校。

  文门小学校长黎俊清告诉三亚日报记者,该校坐落在美丽的文门村,一个有着1400多年历史的纯黎族风情村庄。文门村四周青山环抱,气候宜人,常年气温24°C左右,湿度适中,是亚洲稀有的地中海气候的典型代表。置身文门村,清新的空气和飘香的瓜果,也让记者感受到村民们惬意的宜居生活。

  谈及文门小学为何能够入选“生态文化进校园”活动时,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称,去年12月20日,中国生态文化协会在三亚举办“中国生态文化协会”成立10周年的志庆活动。活动之前,主办方计划在三亚筛选一所小学开展“生态文化进校园”宣传教育捐赠活动。为此,市林业局与中国生态文化协会、中国花卉协会相关人员到文门小学进行考察、调研。清新的气候、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以及美丽的校园景观,不仅让师生们每天的工作学习都十分愉悦,也让前来考察调研的人员赞叹不已。

  “文门村的自然生态保护得很好,但文门小学缺乏硬件办学条件,我们应该鼓励乡村学生要成为弘扬生态文化、倡导绿色生活、共建生态文明的主力军。” 中国生态文化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考察组在文门小学调研时,了解到该校存在多媒体教学设备老化、办学经费紧缺,导致现代教学技术水平较低等困难。同时,学校图书馆藏书数量不足,适合小学生阅读的书籍较少,满足不了全校200多名师生的阅读需求,学校教育发展的步伐受限。该负责人称,学校不能停止前进的步伐,应依托现有的设施、场地、师资力量,发掘整合各类教育资源,从德育教育、社团引领、行为习惯培养等方面,逐步挖掘让学生快乐成长的素质教育。

  将开展生态文化主题教育等系列活动

  关于下一步如何对学生进行生态文化教育,天涯区教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引导学校以课堂教学为主、以教学大纲为纲、以现行课本为本,适时、适量、适度渗透生态文化教育;开展生态文化演讲比赛、组织“生态文化小标兵”环保实践活动等形式多样的生态环境教育活动;举办环保手抄报竞赛、环境美术竞赛等;积极开展生态文化主题教育活动。

  黎俊清表示,在开展生态文化主题教育活动中,该校将结合“3·12中国植树节”“4·22世界地球日”“6·5环境日”等环保宣传日活动,组织学生上好一堂生态文化课,传授生态文化知识;开好一堂主题班队会,对学生进行生态文化教育和科普宣传;开辟一个生态文化教育宣传专栏,普及生态文化知识;印发一份致家长的倡议书,动员学生家长参与“美丽中国”建设等。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脱贫攻坚·三亚行动
   第03版:综合
   第04版:综合
   第05版:综合
   第06版:时事
   第07版:家庭周刊
   第08版:文体
748辆旅游客运车辆纳入“新系统”
鼓励乡村学生成共建生态文明主力军
全省今年治旅“第一枪”在三亚打响
开通绿色通道 救助病重旅客
海淀外国语海南校区启动招生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