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微信支付出现“勒索病毒”? 官方回应称——
系命名误导微信不受任何影响
  最近,有传言称“微信支付出现勒索病毒”,大家纷纷担心自己的微信会中招。

  其实,勒索病毒是一种新型电脑病毒,主要以邮件、程序木马、网页挂马等形式感染Windows系统,对文件进行加密,被感染者一般无法解密,需要给黑客支付赎款才能拿到密钥。不管是苹果手机还是安卓手机,都不会被感染。普通用户不必过于担心,电脑上的杀毒软件升级后就可将病毒拦截。 

  所谓的“微信支付出现勒索病毒”存在歧义和误导,导致了大家的误解,并非微信出现了病毒。那么,为什么还会有“微信支付出现勒索病毒”这样的传言呢?事实上,是“勒索病毒”利用了微信支付二维码要求用户付款。微信已第一时间对所涉勒索病毒作者账户进行封禁、收款二维码予以紧急冻结并表示,系命名误导,微信支付用户财产和账户安全不受任何威胁。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天津分中心安全专家介绍,该勒索病毒在感染用户计算机后不会勒索比特币,而是弹出微信支付二维码,要求受感染用户使用微信支付110元,从而获得解密密钥,这也是国内首次出现要求使用微信支付的勒索病毒。目前,微信运营商判定该支付二维码存在违规行为,并表示已无法通过扫描二维码支付赎金解密。

  安全专家在此提醒广大用户及时采取五种措施进行防范:

  一、安装并及时更新杀毒软件,目前市场主流反病毒软件都已支持针对该勒索病毒的防护与查杀。

  二、不要轻易打开来源不明的软件,该勒索病毒通过易语言编写的程序传播,减少使用来源不明的软件可有效预防。

  三、如已经感染勒索病毒,可使用相关解密工具尝试解密。目前,许多公司已经针对该勒索病毒开发了解密工具,包括火绒Bcrypt专用解密工具、腾讯电脑管家“文档守护者”、360安全卫士“360解密大师”等。

  四、已感染勒索病毒的用户,在清除病毒后,尽快修改淘宝、天猫、支付宝、QQ等敏感平台的密码。

  五、定期在不同的存储介质上备份计算机中的重要文件。

  (综合新华社、腾讯)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脱贫攻坚·三亚行动
   第03版:社会文明大行动进行时
   第04版:综合
   第05版:国内
   第06版:国际
   第07版:教育周刊
   第08版:文体
系命名误导微信不受任何影响
企业不裁员或少裁员可返还50%失业保险费
竟是妻子为测试丈夫制造警情
手机交通一卡通 “开卡费”去哪儿了?
公告
支付巨头“躺着挣钱”的日子将结束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