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明日起“放票”
  本报记者 袁 燕

  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将于12月9日至16日在三亚举行。近日,组委会曝光了部分展映片单,“拔叔”麦斯·米科尔森主演的《北极》将作为本届电影节开幕影片,在海南进行中国内地的首次放映。展映还引进了金棕榈最佳影片《方形》、伊莎贝尔·于佩尔主演的《伊娃》等上百部海内外佳作,体现了电影节超高的艺术水准和国际化规格。参展影片的线上购票渠道将于12月7日12时正式开通,观众可打开“淘票票”APP搜索“海南国际电影节”排片信息,根据需要购买电影票。

  “拔叔”在《北极》中秀演技

  戛纳影后之作展现别样温情

  本届展映活动包含天涯国际单元、海角国际单元、采珠—中国年度电影单元、拾贝—全球优秀影片单元、国韵—京剧电影单元、海南新力量、沉浸式VR电影单元,以及沉默之声—默片现场配乐单元共八个展映单元。展映引进了来自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百多部海内外佳作,其中不乏多部在国际电影节获奖影片首次的亚洲放映,并且邀请到数十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影片主创参与映后见面会。

  电影节从海南的地域优势出发,设置了许多独具匠心的单元。其中,“天涯国际单元”主要选择极地地区的北欧、俄罗斯、加拿大影片,严酷的生存环境塑造着当地人们特殊的心理性格,将为常年在热带生活的海南观众带来不一样的观影体验。 

  下转2版  上接1版

  在这一单元中,“拔叔”麦斯·米科尔森在新片《北极》中奉上了殿堂级演技,呈现了一段扣人心弦的极地求生之路,该片将作为本届电影节的开幕影片,在电影节开幕式上进行中国内地首映,而拔叔本人也将亲临影展与观众见面。

  此外,瑞典女导演阿曼达·谢内尔的长片处女作《萨米之血》审视了社会偏见和少数民族的身份认同问题;俄罗斯导演谢尔盖·德瓦茨沃伊十年磨一剑的新片、萨玛尔·叶斯利亚莫娃的戛纳封后之作《小家伙》,则将在冰天雪地中展现一位母亲的寒冷与温情。

  “海角国际单元”汇集了来自日本、东南亚海岛地区、非洲地区、印度半岛等多元文化的海岛电影,将为观众展示一幅世界沿海电影版图。其中,第30届东京电影节最佳导演杨毅恒将通过《阿奇洛》讲述一段诗意旅程,日本影片《奔向大海》、斯洛伐克影片《远方》等众多海岛电影作品,都将为影迷们带来非凡的视听体验。

  金棕榈最佳影片展大师风采

  于佩尔将携《伊娃》亮相

  此前,伊莎贝尔·于佩尔确认出席本届电影节的消息振奋了万千影迷,这位不老女神不仅将出席闭幕红毯及闭幕典礼、亮相电影大师班,还会带来2018年的全新力作《伊娃》,并在映后见面会中与影迷展开交流。该片曾入围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改编自詹姆斯·哈德利·契斯的同名小说,讲述了一位威尔士作家受到一个爱财如命的蛇蝎女人引诱的故事。

  此外,在多伦多电影节中获得广泛赞誉的越南女性电影《落红》将在海南进行中国首映,由中国青年女导演杨明明执导、曾入围柏林电影节最佳处女作奖的《柔情史》,提名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最佳动画片的国产动画电影《女他》,格鲁吉亚女导演安娜·乌鲁沙泽的处女作《惊慌妈妈》,以及曾经提名金棕榈的日本影片《夜以继日》,也都是本届影展中颇受关注的优秀女性电影。

  第70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最佳影片《方形》也将亮相本次影展,该片讲述了一个艺术馆策展人的一段荒诞经历,其辛辣的讽刺艺术曾引起不小的话题效应,是2017年颁奖季的大热之作。据悉,影片制片人菲利普·博拜也将到场交流。此外,南非导演贾梅尔·奎比卡的新片《缝冬吾肤》、香港电影《古巴花旦》、波兰电影《面目》、芬兰电影大师考里斯马基新作《希望的另一面》等参展作品,将以艺术化的电影语言展现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风土民情。

  参展作品类型丰富题材多样

  多部新片全球首映

  在众多参展作品当中,也有不少创作者选择了关注“孩子们的世界”。中国导演米娜与苏青共同执导的纪录电影《梧桐树》就是这样一部作品。影片将镜头对准了聋哑学校,描述了几个拥有美好梦想的特殊孩子的成长生活。同样题材的参展影片还包括斯洛伐克作品《小小港湾》、以及来自挪威、芬兰、丹麦、比利时的《北极儿童短片集》。

  值得一提的是,陈柏霖、桂纶镁主演的小清新经典之作《蓝色大门》也将亮相本次影展的“特别放映”环节;“国韵—京剧电影单元”将为广大票友们奉上《龙凤呈祥》《霸王别姬》《赵氏孤儿》等多部优秀京剧电影;在“沉浸式VR电影单元”中,国产VR动画《烈山氏》、VR纪录片《静谧桃源》、VR艺术电影《天使之路》等作品也会为观众带来身临其境的虚拟现实体验;《一串珍珠》《雄吕血》《神女》三部经典默片则将在“沉默之声—默片现场配乐单元”中“重现江湖”,伴随着当代优秀音乐家的重新配乐和现场演奏,再现无声电影时代的独特魅力。

  据了解,本届影展中的《天鹅》《乌鸦》《父子之路》等影片均为亚洲首映;此外还有多部影片也选择在海南开启其全球首映,其中包括两部中国青年导演的最新作品,分别为罗汉兴执导的《合群路》,以及张艺执导的《烟台山》。

  影展将于12月9日至12月16日在海南省三亚市红树林国际影城举行,淘票票将于12月7日12:00正式开通线上购票通道,广大影迷可在线查询相关购票信息,选择自己心仪的影片购票观看,在海南这块迷人的土地上共赴一场电影艺术盛宴。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脱贫攻坚·三亚行动
   第03版:社会文明大行动进行时
   第04版:综合
   第05版:国内
   第06版:国际
   第07版:教育周刊
   第08版:文体
主动认领反馈问题 全力抓好整改落实
三亚旅游旺季蔬菜七成来自岛外
三亚市代表队夺冠
增强宪法意识 促进健康成长
三亚将完成存量“两违”整治
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明日起“放票”
关于海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五督导组进驻三亚市的公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