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6日 星期五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亚“以购代捐”消费扶贫模式进景区
旅游产业扶贫显成效
旅游扶贫赶集日上爱心人士争相购买“山货”。 本报记者 胡拥军摄
  本报讯(记者 胡拥军)10月25日,三亚日报记者从三亚市旅游委获悉,近年来,三亚创新帮扶模式,积极发展旅游产业扶贫,率先推动“以购代捐”消费扶贫模式进景区,截至目前,已有三亚大小洞天旅游区、三亚天涯海角游览区、三亚蜈支洲岛旅游区等3家景区开设扶贫农产品展销中心,南山文化旅游区扶贫农产品展销中心正在规划建设中,将有效带动村集体经济,让贫困村享受到旅游红利。

  据悉,2017年年底,三亚市旅游委、市扶贫办牵头率先以消费扶贫为主线引导全市4A级以上景区设立“扶贫农产品展销中心”,开创了“景区+电商+贫困村”新模式,由贫困村集体组织农户供应农副产品,旅游景区提供免费铺面,电商进行经营管理,按照3:3:4比例进行分成实现利润共享,贫困村的农产品也能在三亚的旅游景区售卖,让村民真正地吃上旅游饭。

  同时,三亚还积极开展旅游扶贫赶集活动,倡导爱心企业参与消费扶贫。其中,日前在天涯区抱前村举办的旅游扶贫赶集活动中,各旅游企业、旅游协会、基层党支部代表共计80余人参加活动,天涯区抱前村村民纷纷拿出自家的农副产品进行展示销售,现场各旅游企业争先购买,共创收3.2万余元。

  “三亚旅游扶贫重点村资源丰富,土地、劳动力成本等相对较低,消费潜力大,市场广阔,投身旅游扶贫工作,为各旅游企业发掘潜力拓展农村市场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三亚市旅游委副主任叶凯中说。

  此外,为实现贫困村产业多元化,让村民在家创业就可获得收益,三亚市旅游委引入三亚彩雕进入贫困村,吸纳贫困村剩余劳动力,采取先培训后上岗的形式,以每幅画20元、50元的价格进行回购。按照每天5幅画估算,每位村民每月可获得3000元左右的收益,激发了村民创业的内在潜力。

  下一步,三亚还将结合贫困村资源特色,策划一批乡村旅游精品项目,并结合旅游产业招商引资工作,吸引优质企业到贫困村区域投资兴业,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真正实现旅游产业引领贫困村经济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脱贫攻坚·三亚行动
   第03版:社会文明大行动进行时
   第04版:综合
   第05版:旅游周刊
   第06版:时事
   第07版:公益广告
   第08版:体育
去年我国乡村旅游达25亿人次
三亚“以购代捐”消费扶贫模式进景区
三亚动员部署旅游卫星账户平台编制工作
三亚举行旅游投诉法律知识培训
海南将出台《海南省乡村民宿管理办法》
获奖选手最高可获5000元奖励
三亚公安交警“电子警察”监控设备设置点位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