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08日 星期一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亚:推进城市“五化”建设 提升城市品位
白鹭公园门口,盛开的花朵把公园装扮得多姿多彩。 本报记者 袁永东 摄
  本报记者 刘少珠 林志猛

  ◆“五化”即城市净化、绿化、彩化、亮化、美化建设,是三亚“双十行动”的重点市政项目

  ◆项目包括机场路、凤凰路、育新路、育秀路等道路绿植亮化、三亚湾海岸线亮化,以及临春岭、鹿回头山体亮化

  ◆项目第一标段进度已完成81%

  其中

  ◆道路绿植亮化已完成道路总工程量99%,凤凰路、育秀路、育新路等主要道路已亮灯

  ◆临春岭、鹿回头山体亮化已完成山体总工程量74%

  ◆三亚湾海岸线已完成300米样板段亮化

  10月的三亚,天蓝水碧,绿意盎然。

  6日晚,三亚市民莫女士驱车经过凤凰路,不禁觉得眼前一亮:两侧绿化带中,彩色的投光灯照在挺拔俊秀的椰子树上,令整条道路焕发新颜。这是三亚以净化、绿化、彩化、亮化、美化的“五化”建设提升城市品质,打造高颜值宜居城市的一个缩影。

  正在紧张建设中的城市夜景灯光升级改造五期工程,是三亚“双十行动”的重点市政项目,项目建设包括机场路、凤凰路、育新路、育秀路等道路绿植亮化、三亚湾海岸线亮化,以及临春岭、鹿回头山体亮化。目前,该项目第一标段进度已完成81%。其中,道路绿植亮化已完成道路总工程量99%,凤凰路、育秀路、育新路等主要道路已亮灯; 临春岭、鹿回头山体亮化已完成山体总工程量74%; 三亚湾海岸线已完成300米样板段亮化。

  在道路绿植亮化过程中,市园林环卫局对各主干道夜景灯光黄土裸露区域进行了补植。三角梅、黄金鸟、黄金榕等110余万株苗木在各主干道“安家”,行走其间,满眼春色,仿佛置身于绿色的海洋中。

  除此之外,在海棠湾龙海路,道路的绿化和彩化,形成了疏密有间、富有韵律的沿路景观;在东岸湿地公园,三角梅、凤凰树以及自然生长的各色野花野草摇曳生姿,一派鸟语花香让人心旷神怡……据市园林环卫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三亚共组织实施园林绿化工程项目建设38项,其中续建项目9项、新建项目29项,新建项目计划总投资约257710.65万元,新建和改造绿地面积约230万平方米。

  为进一步打造宜居的城市环境,三亚今年计划再推进临春河月川步行桥、三亚河红树林公园步行桥、榆亚路(市委至气象局)绿化改造提升工程、春光路生态树池工程、排洪渠迎宾路箱涵下栈道、北坡桥下浮桥等项目建设。

  白天看绿化,晚上看亮化。“我市目前已建成的城市夜景灯光约有586个景观照明点,约50万盏灯具及其设施、设备。”市住建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夜景灯光设计采用统一的暖光灯,在勾勒出建筑轮廓的同时,以静态为主、动态为辅,赋予建筑不同于白天的动感和激情。

  值得期待的是,三亚将以灯光为画笔,绘就三亚夜景名片。在城市夜景灯光升级改造五期工程中,山体照明灯光借用琼州画派染、勾、皴等技法进行表现,建设完成后可展现金碧山水、青绿山水等传统水墨效果;主干道绿植亮化中间采用彩色投光,两边采用单色照亮两侧植物,形成阵列感,烘托氛围;海岸线通过彩色的投光灯和顶部的球泡灯沿岸线形成连续的彩带,打造三亚多彩岸线夜景照明,同时补充岸线的功能照明,将为游客提供一个安全的游览环境。

  如今,漫步在三亚市区,街道干净整洁,夜晚的灯光点亮了穿城而过的三亚河,给城市增添不少韵味;穿行于全市各区,景、路、水和谐交融,洁、绿、美相辅相成,一批重要节点的净化、绿化、彩化、亮化、美化正在高标准提升……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社会文明大行动进行时
   第04版:综合
   第05版:国内
   第06版:国际
   第07版:鹿回头
   第08版:文体
研究部署省政府近期重点工作
海口两港开启“预约过海”模式
三亚:推进城市“五化”建设 提升城市品位
导读
国庆黄金周三亚揽客71.3万人次
报头
三亚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