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大“甜蜜蛋糕” 深挖婚庆产业
三亚婚庆游营收今年有望突破百亿元
一对情侣在美丽的三亚湾拍婚纱照 本报记者 翁叶俊 摄
  本报讯(记者  胡拥军)中国婚庆旅游看海南,海南婚庆旅游看三亚。为进一步塑造三亚婚纱摄影良好口碑和形象,日前,三亚正式发布《婚纱摄影基地经营服务规范》(试行),通过对婚拍基地的服务主体、服务人员、服务设施、安全管理、投诉处理等方面进行明确规范,建章立制规范婚庆旅游市场发展,着力提升旅游服务水平,促进“婚庆+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借助全域旅游全新的目的地发展理念,推动三亚市婚拍基地的建设与发展,进一步规范婚拍基地的运营与服务,从去年至今,三亚在天涯海角、大小洞天、蜈支洲岛、凤凰岭、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爱诺情海、三亚水稻国家公园、半山半岛、亚龙湾玫瑰谷、美亚航空、天涯区抱前村凤凰谷等11个地点挂牌成立三亚全域旅游婚拍基地,基本满足市民游客不同层次的需求。”三亚市婚庆旅游行业协会会长许伟介绍,目前,三亚的婚庆旅游分为四块:一是婚纱摄影。目前三亚已有1000余家大大小小的影楼、婚纱摄影工作室,每年接待至少10万对新人;二是婚礼目的地。三亚既有成本较低、人员较多的旅行婚礼,也有高端大气的目的地婚礼;三是蜜月市场发达。三亚蜜月游及各大景区、旅行社推出的蜜月套餐花样繁多,蜜月市场的深入发展,甚至催生了“蜜月宝宝”的概念;四是婚礼用品市场的发展。在求婚、结婚等场合,鲜花、珍珠、汽车等与婚庆相关的用品已开始具备一定的市场规模。

  “以法律手段保障行业有序发展,将进一步保障消费者和商家的合法权益。”三亚爱之旅婚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法律护航行业发展,行业内部也自行加压。“要分享‘甜蜜蛋糕’,我们也通过行业内部自行加压,着力提升服务品质、推出特色产品,开展一系列标准化建设。”三亚微奢婚礼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玉丽说。

  亚龙湾五号度假别墅酒店销售总监张燕华对行业推行法规化建设深表认同。“一方面通过法规化建设统一标准,同时我们也结合自身资源优势,推出高端定制产品,以精细化服务做出差异。”张燕华说。

  三亚涉及婚庆旅游的企业众多,如何有效配置资源成为关键。

  三亚日报记者从三亚市婚庆旅游行业协会了解到,据该协会不完全统计,2017年度,三亚共计接待婚纱摄影新人35万对,婚礼2400多场,蜜月度假客人超过25万对,婚庆产业总收入约90多亿。目前,整个海南岛涉及婚庆产品的酒店100多家,其中三亚有50多家;涉及婚庆行业的旅游景区有15家,其中三亚有8家;婚纱摄影机构500多家,其中三亚有400多家;婚礼策划机构40多家,其中三亚有30多家;三亚婚庆行业从业人员近万人。

  中国社工协会婚庆行业委员会总干事史康宁认为,“如何抓好年轻人的心,把握住年轻市场”将是未来婚庆产业发展的“重头戏”。在这个过程中必须整合资源,注重产品研发的体验性,把握产品研发的差异性,满足趣味性、便利性、订制性、感知性等诸多内容。

  与此同时,婚庆旅游从业者水平参差不齐现象也引起了三亚涉旅部门高度重视,在其近期发布的调研报告中明确提出,将开展婚庆细分行业的培训,鼓励和扶持三亚高校开设专业技能班,为储备婚庆旅游后备人才打好基础。

  “长期以来,婚庆旅游被三亚作为重点新兴行业进行培养和扶持。”三亚市旅游委副主任叶凯中表示,三亚着力规范全域旅游婚庆行业发展,推进三亚婚纱旅拍基地建设,进一步规范基地运营与服务。下一步,三亚将继续加强婚庆旅游市场监管,加强行业培训,不断提高旅游服务水平,打造鹿城特色旅游名片。

  不仅如此,更多的创新举措已在酝酿之中。“我们将积极开展国际婚庆旅游大型活动,整合旅游文化资源,并探索建立婚庆旅游综合互联网营销平台,打造婚庆旅游APP以及天猫旗舰店。”叶凯中透露,今年三亚婚庆旅游行业营收将有望突破百亿元大关,成为“百亿产业”,三亚将努力推动婚庆旅游产业再迈上新台阶,让鹿城成为世界婚礼度假目的地。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脱贫攻坚·三亚行动
   第03版:社会文明大行动进行时
   第04版:综合
   第05版:旅游周刊
   第06版:时事
   第07版:公益广告
   第08版:文体
三亚婚庆游营收今年有望突破百亿元
《舌尖上的三亚》面世
三亚多部门联动开展海鲜餐饮企业培训
失信者限制入住星级酒店
大三亚旅游营销推介会走进长沙
去年达到63.9万人
三亚日报社招聘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