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13日 星期一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棠区23个村(社区)签订“一村(社区)一常年法律顾问”合同
  本报讯(记者 汪慧珊)8月3日,海棠区司法局举行“一村(社区)一常年法律顾问”合同签订仪式,海棠区辖区内23个村(社区)分别与各律师事务所签订合同,旨为进一步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基层社会法治管理水平,满足群众法律服务需求。

  据了解,一村(社区)一常年法律顾问,是指由市政府把公共法律服务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通过市政府为村(居)委会及群众购买法律服务和律师公益法律服务相结合的形式,为全市各村居委会各配备1名常年法律顾问。

  法律顾问每周固定时间到村(社区)定点坐班,零距离为村(居)委会和村(居)民提供包括:解答村(居)委会及村(居)民群众的关于征地拆迁、土地权属、婚姻家庭、社会保障、劳动就业等各类法律咨询、依法为他们提供意见和建议;协助村(居)委会审查和修改土地承包租赁、征地拆迁补偿、农田设施改造等各类合同及村(居)委会工作章程等法律文书;对村(居)民开展打击违法建筑、预防两抢一盗和毒品犯罪、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等相关法律知识宣传教育,协助村(社区)困难群众申请和办理法律援助、协助村(居)委会开展矛盾纠纷调解等全方位的法律服务。

  记者了解到,村(社区)法律顾问每月至少到村(社区)服务40个小时以上,每个季度至少举办1次法制讲座;法律顾问对村(居)委会和群众提出的具体法律服务需求应及时回应,对可能影响社会和谐稳定或涉及村(居)委会、群众重大利益的事情,应及时到场或通过其他方式提出法律意见。

  海棠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村(社区)一常年法律顾问”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全面完成村居法律顾问签约仪式,标志着海棠区“一村(社区)一常年法律顾问”工作正式拉开了序幕。为今后海棠区群众处理法律案件、调处各类纠纷矛盾,进一步提高海棠区法律服务水平,推进“平安海棠”建设,促进海棠区的平安、和谐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村(社区)

  法律顾问

  ◆ 每月至少到村(社区)服务40个小时

  ◆ 每个季度至少举办1次法制讲座

  ◆ 对村(居)委会和群众提出的法律服务及时回应

  ◆ 对可能影响社会和谐稳定或涉及村(居)委会、群众重大利益的事情,应及时到场或通过其他方式提出法律意见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脱贫攻坚·三亚行动
   第03版:社会文明大行动进行时
   第04版:综合
   第05版:聚焦第五届省运会
   第06版:综合
   第07版:鹿回头
   第08版:文体
天涯区“一村(社区)一常年法律顾问”覆盖率100%
献出一份爱 温暖一座城
24小时执勤劝导不文明行为
海棠区23个村(社区)签订“一村(社区)一常年法律顾问”合同
以赛促学 提高依法履职能力
通过舆论监督来促进政府各项工作
加大宣传力度 增强宣传实效
提升全体安检员的业务技能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