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民反映河东路“僵尸车”霸位
交警部门:长期占位将拖车
在河东路上一辆“僵尸车”霸位。 洪光越 摄
  本报记者 洪光越

  近期,三亚日报征集“文明有礼三亚人”监督员,引来众多市民的关注。在“三亚日报文明城市监督团”微信群里,市民以城市主人翁的精神,积极提供不文明行为线索。“河东路两旁的停车位,经常有‘僵尸车’霸位,尤其以榆亚路到新风街这段为盛。”7月6日,监督员陈忠在微信群里留言,并配发一张河东路上“僵尸车”的照片。

  挡风玻璃落满树叶插满卡片、轮胎干瘪、占用公共车位……市民或多或少都见过类似车子,它们常年停在马路边、免费停车场等公共场所无人问津,市民形象地称之为“僵尸车”。由于种种原因,大多“僵尸车”找不到车主,长时间停放路边难免会影响市容。7月9日,三亚日报记者根据线索走访河东路、解放路,调查“僵尸车”霸位情况。

  记者走访

  “僵尸车”一停就是几年

  当天上午9时,三亚日报记者从三亚大桥沿着河东路往新风街方向寻找“僵尸车”。在河东路34号蔬菜品种平价专营区店铺前,一辆老款羚羊1300轿车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据观察,该车已无车牌,四个轮胎已不同程度干瘪,车身严重掉漆,且落满树叶,车底已长出了青苔。

  “我一年前来这里卖肉,这辆车已经在这里,至今没有动过,上个月车牌还突然消失了。”平价专营区肉铺老板告诉记者,该辆“僵尸车”长时间停放于此,正对着大门,给市民进出买菜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这辆车停放这里至少两年了”“没见它挪动过”……买菜的市民纷纷说道。

  在河东路40号某口腔诊所门前,一辆琼A·WE6**牌号的轿车车身落满树叶、右前轮轮胎干瘪,车底也脏乱不堪。三亚日报记者透过车窗玻璃看到,该车驾驶室内的座椅、装饰品已经发霉。据口腔诊所前台工作人员介绍,该车已长时间停放于此,未见有人来开动。据三亚日报记者粗略统计,河东路、榆亚路到新风街路段至少停有10辆“僵尸车”。

  市民吐槽

  “僵尸车”占用公共资源

  蔡先生在河东路某单位上班,据他介绍,河东路本来车位就紧张,一些许久未动的“僵尸车”还长久霸位,有时候没车位停车时会感到很恼火。“在河东路找到一个车位就像中奖一样。”蔡先生说,希望这些“僵尸车”能得到及时处理,缓解车位紧张。

  监督员“明明的远方”告诉三亚日报记者,一些套着车套的车也疑是“僵尸车”,但它们不是真正的“僵尸车”,这类车也会长时间停放在公共车位,不见开动。“有些车主夏天不在三亚,所以就把车套起来停在路边。”监督员“明明的远方”说,虽然这类“穿衣车”把车停在车位里,合规合理,但还是给市民停车难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在采访中,多位市民纷纷吐槽:这类车长时间停放在公共车位,占用公共资源不说,还影响市容,给城市带来环境难题。

  交警部门

  “僵尸车”长期占位将拖车

  针对“僵尸车”占用公共资源问题,市交警支队天涯大队一中队队长林艺军表示,2016年交警支队天涯大队曾开展过“僵尸车”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不错的效果。

  林艺军说,街上的“僵尸车”由多种原因造成,有的车辆老化损坏严重,而维修费用又过高,导致多数车主不愿意出钱维修,直接抛弃;有的车辆已到报废时间,但车主把手续弄丢,无法办理报废;有的车辆属于公司车辆,公司破产倒闭后,车辆也无人管理。

  “鉴定车辆是否属于‘僵尸车’,先看车辆外表,再通过车牌号了解车辆状态。”林艺军说,若车辆车牌号已经注销,那该车就属于“僵尸车”,若其长期占用公共资源,交警部门将对其进行拖车处理。

  林艺军说,“僵尸车”霸位,不仅占用公共资源,造成资源浪费,而且影响市容,树叶、鸟粪落在车身,影响城市卫生环境。同时,有些“僵尸车”不报废、不注销,常年积累,会造成交警部门车辆统计出现误差。在此他呼吁,车主要科普车辆管理知识,达到报废标准就办理报废手续,不能随意“抛弃”车辆,给城市带来管理压力。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脱贫攻坚·三亚行动
   第03版:综合
   第04版:综合
   第05版:国内
   第06版:国际
   第07版:教育周刊
   第08版:文体
全面开创三亚残疾人事业发展新局面
树立先进典型 凝聚发展动力
以保护和发展为主线 精心呵护三亚“后花园”
交警部门:长期占位将拖车
增强居安思危意识 珍惜当下幸福生活
共建生育文明 共享美好生活
拟任干部人选情况
凤岭村27名困境儿童喜获书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