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涯区扎南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借助电视夜校 推广“林下经济”
  本报讯(记者 黄世烽)“在土地资源开发利用日趋饱和的今天,发展林下经济,通过立体化种植养殖,提高山坡地的利用率,是让土地‘生金’、增加农民收入的一大‘法宝’……”7月9日晚7时许,三亚日报记者看到,天涯区扎南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和贫困户共48人,像往常一样早早就坐在村委会会议室准时收看第93期“脱贫致富电视夜校”节目。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本期夜校节目讲述了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红毛镇番响村脱贫户王国谦靠自己双手勤劳养蚕,成功脱贫的励志故事。

  “林下经济是一座‘富矿’,扎南村森林资源丰富,最适合发展林下经济,而红豆杉、益智又是一种有发展前景的林下经济作物,喜欢生长在大树底下……”观看当期电视夜校节目后,扎南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平随即与大家展开热烈的讨论,向贫困户讲解林下经济作物——红豆杉、益智种植的好处,并详细地为贫困户算了“经济账”。  

  在现场,扎南村精准扶贫户庞永辉认领益智苗400株,贫困户吉永师认领益智苗200株,贫困户符亚说认领益智苗3亩、红豆杉3亩,驻村工作人员一一做好了登记。

  三亚日报记者了解到,扎南村正在逐步摸索“企业+集体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林下经济,发展种植红豆杉、南药等林下经济,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同时,扎南村的70多名党员干部也冲锋在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纷纷献计谋划村子的发展,带领全村老百姓发家致富。

  “我一定好好发展林下经济,将生产越做越大!”扎南村脱贫户孙秀明当晚也在认真收看夜校节目并做好笔记。孙秀明昔日是该村出名的“酒鬼”,在精准扶贫政策的帮扶下,他不仅成功戒了酒,还发展起了林下经济,与子女们共同扛起家庭责任,日子一天天充实起来。

  “扎南村地处三亚边远山区,这里有非常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和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发展林下经济有着巨大的市场前景和发展潜力。”李平表示,扎南村下一步将与爱心企业合作,积极引导广大村民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经济,大力推广红豆杉、益智等种植,带领广大村民一起致富奔小康。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脱贫攻坚·三亚行动
   第03版:综合
   第04版:综合
   第05版:国内
   第06版:国际
   第07版:公益广告
   第08版:文体
14家涉旅企业提供百余个岗位
夫妻同心20年 勤劳脱贫建家园
借助电视夜校 推广“林下经济”
靠勤劳双手托起致富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