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3日 星期五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足不出户净赚阳光收益
光伏扶贫让农户尝甜头
抱古村村委会屋顶光伏项目。见习记者 张慧膑 摄
  本报讯(见习记者 张慧膑)“加入芒果合作社,再加上光伏发电的收益,今年估计有近5万元的收入。”4月11日,在崖州区南滨居贫苦户杨成光的屋顶上,他一边擦拭着光伏电池板,一边给三亚日报记者估算今年的收入。

  而在几天前,他已经领到了90多元的光伏发电收益。2017年12月15日,杨成光和村里的3个家庭被列入光伏扶贫项目行列,政府财政全额补贴,投入3万余元,给他安装了3kw的光伏发电设备。

  “发电仅10天左右,就领到90多元的收益。”杨成光说。而谈及当初,杨成光并不看好这块不起眼的板子。 “他们告诉我,这种板子只要有阳光就能发电,还能赚钱哩!”2017年底,杨成光无论如何也没想到安装在自家屋顶上的几块“板子”竟能给自己带来收益。今年,3kw的光伏板成功并入国家电网发电。

  在抱古村兰玉光的家里,两排光伏电池板在阳光的直射下显得格外耀眼。2016年底,政府在兰玉光家的屋顶上建成5.3kw的光伏发电板。“自从安装了光伏电池板后,我每天都会看有没有发电,发了多少电。”兰玉光说,看到电表一圈一圈地转,就仿佛看到了收益。2016年,政府全额补贴投入5.5万元在兰玉光家的楼顶安装了5.3kw的电池板,兰玉光成为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三亚日报记者在兰玉光家的光伏并网箱的电表上看到,目前已经发了5813度电。“一年多的时间,已经有了近6000元的收益。”

  “从2月份到现在,已经发了8207度电。”在抱古村村委会的屋顶上,3座屋顶安装了光伏发电板,在晌午烈日的直射下,光芒闪烁。村委会党支部书记邢雄华激动地说,按照政府的补贴政策,该村委会将有8000多元的收入。作为崖州区第一个光伏发电的村委会项目,抱古村村委会光伏发电项目建设于2017年底,规模为25kw,所得收益将用于村集体。

  “国家补贴0.85元,市里再补贴0.25元,相当于每度电能有1.1元的收益。”海南荣天新能源工程师郑丕伟说,农户发电全额上网,把电直接转换为钱,更能增加农户的收入。据郑丕伟介绍,如果阳光充足,3kw的光伏电池板一天能发10至12度电,一个月能发350度电,一年能有4000元的收入。

  三亚日报记者了解到,崖州区2016-2017年已帮助51户脱贫巩固户、1个整体推进贫困村以及4户精准脱贫户建设光伏电池板。每户安装规模为3kw,每瓦(w)估算12元(以单晶硅为例)。其中脱贫巩固户出资10%,财政资金补贴90%,共需财政光伏扶贫资金165.24万元;每个贫困村村集体计划安装25kw,每瓦(w)估算12元(以单晶硅为例),采取全额财政资金补贴方式,需财政光伏扶贫资金30万元。目前,所有55户脱贫巩固户均已完成并网发电,抱古村村委会25kw电站也已完成建设且并网发电。

  光伏发电不仅能为贫困家庭带来稳定的收入,更能产生环境效应、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为进一步优化三亚市能源利用结构,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推动三亚市农村家庭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建设,今年,市发改委正式印发了《三亚市推进农村家庭屋顶光伏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力争到2020年,实现92个村民委员会及已完成属地化管理的农场(居)符合建设条件的居民家庭,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全覆盖。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
   第03版:综合
   第04版:综合
   第05版:牢记嘱托 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
   第06版:时事
   第07版:公益广告
   第08版:文体
海南油价迎来“二连涨”
光伏扶贫让农户尝甜头
中央媒体采访团走进槟榔谷
推进水污染治理 营造美好生态环境
三亚车辆管理所温馨“变脸”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