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03日 星期二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亚密织春季森林“防火网”
崖州区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
  本报讯(记者 袁燕) 随着清明节的到来,进入了森林防火高火险期的三亚多措并举,织起一张春季森林防火“安全网”。4月2日,副市长、市森林防火指挥部总指挥蓝文全带队前往崖州区、天涯区巡查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在崖州区的海岸上,有一道长约12公里、宽200-400米的海防林,林带以木麻黄为主,虽具备极强的防风固沙功能,但其针叶易干易燃,极易过火,防火任务尤为艰巨。“大部分在外工作的人在清明节前的周末假期就开始回来祭祖扫墓,在加强宣传引导文明生态祭祀的同时,我们每天都组织大量人员分段分片蹲守巡查,携带水枪、灭火器等跟随扫墓村民上山进林,并留后清理,确保火种火源得到彻底熄灭。”在海防林巡查现场,崖州区长山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在巡查过程中,三亚日报记者了解到,各区、社区、村都进行了严密部署,每个村都成立了森林防火队,明确责任分工,并配足配齐扑火把、灭火器等防火灭火器材。通过发放宣传单、悬挂张贴禁火标语、宣传员进村入户等方式,宣传文明祭祀方式和防火知识,增强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同时,强化火源管理,认真开展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对各村的主要祭祀点和墓葬点进行巡查值守,一旦发生火灾,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扑灭,将损失降到最低。4月1日-12日期间,三亚市消防局也在全市范围内增设了7个临时消防点,每个消防点配备一台消防车和5名消防员。

  蓝文全在巡查中要求,切实加强森林防火的布控巡查工作,掌握集中扫墓的时间规律,建立起报备扫墓时间制度以便跟踪管理,切实做到不疏不漏。对于海防林,相关部门要请教防火专家合理设置防火隔离带,要定期清理落叶层,间种椰子树、大叶相思树等防火树种,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措施并加以执行贯彻,最大限度消除火灾隐患。

  又讯 (记者林志猛)  连日来,崖州区采取加强宣传、完善预案、科学扑救、加强人员管理等措施,全力确保全区森林高火险期的森林资源安全。

  据介绍,在今年森林防火工作中,崖州区落实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实行社区(村)级网格——管理网格——责任部门及负责人——责任领导网格化管理模式。同时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进一步明确责任,落实措施,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确保节日期间森林消防工作不出问题。

  连日来,崖州区利用防火宣传车,深入各村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和火灾扑救及火场避险常识;与护林员签订责任目标书,确保火源管控到位。

  此外,崖州区还在长山一带海防林落实好“十步一哨,二十步一岗”责任制。要求每一个护林员要做好跟踪,进入墓区,发现谁焚烧纸钱都要及时做好拍照工作,确保火情早发现、早处置、早扑灭。    在今年森林防火工作中,崖州区森林消防队伍42名队员(含南滨居)全部集中上岗,加强防火巡逻。同时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肃值班工作纪律,做好值班记录,确保通信畅通,按要求及时报送和传递各类信息,确保森林火灾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三十而立 改革再出发·特别报道
   第03版:三十而立 改革再出发·特别报道
   第04版:时政
   第05版:综合
   第06版:社会
   第07版:健康周刊
   第08版:文体
三亚出台电动汽车充电服务收费标准
三亚学院与国际劳工组织签署合作协议
三亚密织春季森林“防火网”
琼岛本周后期将出现降温降雨天气
天涯区开通两条免费公交线路
清明节期间三亚鲜花走俏
三亚遗嘱继承知识讲座举行
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
三亚交警:春季交通违法集中整治常态化
三亚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