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3月23日 星期五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明城市容不得戾气泛滥
  三亚日报 吴采净

  戾气,也称暴戾之气,若沾惹上不加控制、化解,就容易摊上事。

  近日,两辆小车意外发生剐蹭后,双方车主协商时互不相让引发口角,并相互殴打。目前,涉事双方已被三亚市公安局天涯分局行政拘留并罚款。(据3月22日《三亚日报》)

  两车发生剐蹭,本可以通过一个和谐、合理的方式解决,然而双方却互不相让引发口角,进而相互殴打,最后双双被拘留并罚款。我想,待两人冷静下来之后,必然后悔不已,而这件事也再一次引起我们对戾气的关注。

  当我们浏览社会新闻时,会发现有很多流血暴力事件的发生往往都是由戾气牵引导致。比如飞机延误晚点就打砸机场、对治疗效果不满就攻击医护人员,甚至很多在网上的地域之争、观念之争,也能激出互相辱骂,甚至发展到现实中的拳脚相加。

  很显然,戾气带来的社会伤害,已经突破了法律和道德的双重底线,冲击着公序良俗。其来自于愤怒,愤怒则是因为恼羞。一个人具有恼羞、愤怒的权利,但没有肆意将戾气发泄在别人身上的权利,因为一切的“任性”都是需要付出代价的,上文的两名车主就为自己的“任性”付出了代价。

  充满戾气的大众,对社会是一种灾难,将导致社会极端思维盛行、暴力行为泛滥,产生的影响将是不可预估的。

  以前,很多书上在描写国人性格时,都会说“温柔敦厚”,而今,看看这些充溢在我们生活中哪怕只是“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就能怒发冲冠的事件,不妨想想,我们的温柔敦厚都到哪里去了呢?

  以暴制暴永远不会得到真正的公平公正,社会若是文明丧失殆尽,悲剧将成为生活常态,这不会是我们所乐见的。所以,消除戾气十分重要且十分必要。

  消除戾气需要构建健全的法制体系、营造公平正义的环境,同时更离不开个人心态的调节。当前,三亚正在深入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营造更加公平、文明、和谐的环境,我们每个人当学会控制戾气、化解戾气,共同为构建和谐社会、建设文明城市尽一份力。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时政
   第04版:聚焦
   第05版:综合
   第06版:旅游周刊
   第07版:公益广告
   第08版:文体
凤凰机场全力配合圆了老人最后心愿
机器人“小薇”现场解答车管业务
旅客身份证被冒用 铁警解困助其返乡
昔日垃圾堆成山 今日植树将成林
文明城市容不得戾气泛滥
“我想织出好看的黎锦送给妈妈和奶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