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3月23日 星期五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崖州区用绿地改造良方根治卫生死角
昔日垃圾堆成山 今日植树将成林
昔日垃圾成山的空地。
经过环境整治后,“垃圾山”变成了小绿林。
  见习记者 许 润  本报记者 林志猛  摄影报道

  “自从改造之后,不用人守在这里,村民和建筑工地都自觉停止乱倒垃圾的行为啦!”3月22日,崖州区园林所所长李秀强一脸笑容,激动地跟三亚日报记者分享他们的绿地改造成果。

  三亚日报记者跟随李秀强来到崖州区南山花园后山,看到昔日的“垃圾山”现在已经成为平地,一排排小树栽种完毕,园林工人正在洒水浇灌。对比昔日垃圾层层掩盖的场景,此景无不让人感触。

  1  垃圾成山 举报

  2017年9月,全市上下一心全面治理卫生环境之时,崖州区接到信访举报:三亚崖州区南山花园小区后山垃圾遍地。举报中称,该地靠近公共墓地,每天都有车辆将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拉过来堆放此处,散发臭味,垃圾的渗滤液流入庄稼地及井中,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

  信访举报受到崖州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要求区城管局牵头立即核实办理。经现场查看核实,该地为崖州区临时建筑垃圾堆放点,周边没有水井,无居民居住。主要问题存在于堆放的建筑垃圾未及时平整,部分村民用农用车将生活垃圾倾倒此处,积累生活垃圾约15吨,导致臭味散发。

  2  乱倒垃圾 难改

  明白问题所在后,崖州区职能部门立即开展行动对症下药。一方面安排垃圾压缩车和铲车对15吨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至市垃圾处理厂进行处理。把堆起来的建筑垃圾推平,取消该临时建筑垃圾堆放点。另一方面,区里安排该地所在的南山村委会积极劝导村民,将生活垃圾送到指定生活垃圾箱倾倒。

  “垃圾虽然清理了,但还是存在村民不时乱倒垃圾的现象,对此区里设置了警示牌并安排人员值班蹲守,但是收效甚微。”崖州区农林局副局长胡茂全说,由于村民习惯一时无法更改等原因,垃圾场治理问题演变成了工作人员和村民的“躲猫猫”游戏,环境卫生问题得不到根本解决。

  3  绿地改造 良方

  面对这种治标不治本的场面,崖州区开始思考对策,下决心再次整改,根治垃圾倾倒制止难题。“我们想到了改造这块荒地,在上面种树,既还绿于民,也美化了生态环境。”李秀强说,事实证明,绿地改造效果显著。

  “种上了树,绿化得这么漂亮,我们可不忍心破坏这样的美景。”骑车路过的附近村民黄义祥说,把生活垃圾清理干净了,推土覆盖掉无害的建筑废渣,再平整土地种上绿植,现在整块空地焕然一新,在背后不远处青山的映衬下,昔日垃圾场现在点点绿意小树成林,让路过的人心情愉悦。

  不再盲目制止,转而让群众真心呵护。崖州区通过思考如何根治管理难题,及时切换角度想办法,将往日“垃圾山”改造成为绿地,不仅稳定解决了卫生环境问题,也唤醒了群众的生态意识、环保意识,让附近村民得以真正享受到治理成效,自觉参与三亚生态文明建设,让三亚天常蓝、山常绿、水常清。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时政
   第04版:聚焦
   第05版:综合
   第06版:旅游周刊
   第07版:公益广告
   第08版:文体
凤凰机场全力配合圆了老人最后心愿
机器人“小薇”现场解答车管业务
旅客身份证被冒用 铁警解困助其返乡
昔日垃圾堆成山 今日植树将成林
文明城市容不得戾气泛滥
“我想织出好看的黎锦送给妈妈和奶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