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3月16日 星期五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气忽冷忽热 许多市民“中招”
医生提醒:关注天气变化,适当增减衣物,感冒发烧就诊时最好戴口罩,减少与他人相互间的感染
  本报讯(记者 吴英模)近日,三亚天气忽冷忽热,感冒发烧的患者又多了起来。三亚日报记者从市区多家医院和诊所了解到,来治疗的患者中,上呼吸道感染患者有增加的趋势。医生提醒,季节变化,温差较大,易患呼吸系统疾病,市民需关注天气变化,适当增减衣物,同时增强抵抗力预防感冒。

  天气变化:患病市民明显增多

  “这次感冒咳得厉害,整夜没法入睡。”3月14日,上班族小圆通过微信向三亚日报记者吐槽近几日的感冒经历。小圆说,前阵子由于工作忙,她每天奔波于工作中,导致休息时间不足,免疫力下降,又遇上天气突然降温,就感冒了。差不多一个星期了,好在没有发高烧,基本属于低烧状态,但伴有严重的咳嗽,同时浑身酸痛、发虚晕沉。感觉症状严重,咳嗽不止的小圆赶紧到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但由于挂号人太多,只好转到常去的诊所。“吃了医生开的药,症状有所缓解但依然没有康复,咳嗽还是很严重。”小圆说,这次感冒快一个星期了,对她工作、生活和家庭都造成了影响。家人更是因为她咳嗽,吵得睡不好,“我妈这几天真是累坏了,昨晚喉咙也有些干痒,咳了一会,真担心她也感冒。”小圆说。

  3月14日15时20分,三亚日报记者来到省第三人民医院,每个窗口前的就诊队伍排成了长龙,儿科门诊外走廊里更是挤满了人,孩子的哭闹声、咳嗽声此起彼伏。“现在人少多了,上午九点多的时候,人更多。”医院工作人员告诉三亚日报记者,近一周来,医院儿科和呼吸内科患者明显增多。

  据省第三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陈海丹介绍,近一周来,儿科患者明显增多,多的时候一天急诊量达到500人次,其中上呼吸道感染患儿占了将近一半,比平时多1/4左右。在该院呼吸内科,该科主任邢崇浩也表示,连日来,呼吸道疾病的患者明显增加。他说,成人感冒一般很少上医院,所以平时每天接诊的上呼吸道感染患者仅有10到20人次,但近期增加到日均20到30人次。

  陈海丹和邢崇浩都表示,天气变化是造成近期呼吸道疾病患者增多的原因之一,天气变化会导致人体免疫功能下降、内分泌机能失调,容易诱发感冒。而从就诊情况来看,近期的感冒症状以咳嗽、呼吸道炎症为主。其中,不少人感冒好转后仍咳嗽不止,建议进行针对性的治疗。

  医生建议:普通感冒不一定非要到大医院

  “其实来诊疗的患儿中,有16%左右的从医学角度看根本没必要来医院。”陈海丹说,有的孩子咳嗽几声,有的孩子发烧还不到37.5摄氏度,甚至有的孩子只是流点清鼻涕,家长就着急带着孩子来医院,这对孩子反而不好。因为感冒可能是不同病毒导致的,医院很容易交叉感染。

  陈海丹和邢崇浩同时建议,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如果只有轻微感冒症状,可就近先到附近社区医院或诊所确诊。患儿症状不重,没有高热、气喘、呕吐等症状,可以选择在家治疗,让孩子多休息、多喝水、勤洗手,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普通感冒不一定非要到大医院。”陈海丹说。

  医生还提醒大家,特别是老人、孩子和发烧患者,因患病时抵抗力较弱,就诊时最好戴口罩,减少与他人相互间的感染机会。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聚焦全国两会
   第03版:聚焦全国两会
   第04版:时政
   第05版:综合
   第06版:综合
   第07版:教育周刊
   第08版:文体
4女子被三亚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苦练擒拿格斗 呵护平安三亚
涉嫌诈骗被通缉一女子在三亚落网
天气忽冷忽热 许多市民“中招”
渔民海上发病飞行队紧急救援
三亚气温转暖 严防学生溺水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