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化“秀”让三亚旅游越来越有味
泰国考察团成员观摩黎族织锦。本报记者 胡拥军 摄
  本报记者 胡拥军

  1月10日,由泰国政府、旅游协会、旅行商及泰国旅游警察等组成的考察团一行走进天涯海角游览区就被眼前的场景所吸引。只见穿着黎族服饰的阿哥吹起树叶演奏,旁边的乐师拉起椰胡表演,黎族大姐织着漂亮的黎锦……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黎家文化浓缩在这里,瞬间令客人快乐起来。

  现在,丰富的地方本土文化特色让海内外游客在风格迥异的“秀”场中悄然感受到三亚浓厚的文化味,而在三亚旅行游玩也越来越有味。

  在游览了天涯海角历史名人雕塑园、婚庆基地、天涯海石景观区、天涯非物质文化长廊、天涯海角广场等景点,欣赏了天涯石和海角石区域的摩崖石刻,观看了黎族树叶吹奏和拉椰胡表演,观摩黎族制陶和织锦等海南非物质文化后,泰国考察团成员赞不绝口。他们表示,同样是滨海景区,天涯海角和泰国的景区相比美得更加独特且有深厚的文化内涵,有热情好客与服务标准的工作人员,有宛若丹青画屏的自然风光,有“天涯若比邻,海内存知己”这样独特的天涯情感,更有闪耀历史光辉的摩崖石刻群,独具民族特色的黎族乐器及其独特的演奏形式,还有传承千年的制陶和织锦技术,这让他们大开眼界。

  实际上,三亚不仅拥有旖旎迷人的自然风光,更有独具特色的文化资源。在三亚的历史文化中,民俗是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

  “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旅游的灵魂。”三亚市旅游委主任樊木说,三亚既有迷人美景,也有特色文化,可以说,三亚走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之路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三亚开始致力于打造文化和旅游的有机融合,一改以往单纯的风光美景营销,转而突出旅游与文化艺术相结合做营销,并积极引导各类旅游企业开发融合文化元素的旅游产品,极大地提升了旅游文化内涵。

  为此,三亚开始不断注重旅游活动与文化活动相结合。据了解,近年来三亚先后举办了国际沙滩音乐节、沃尔沃帆船赛、世界小姐总决赛、沙滩比基尼万人大赛等文化活动;春节期间,各景区、酒店等接待单位推出了新春庙会、撞钟祈福、品小吃等特色活动,正是凭借这些具有浓郁文化气息的活动,极大丰富了三亚的旅游产品。

  在旅游促销方面,三亚同样有意识地向与文化元素相融合倾斜。把夏季旅游营销活动与旅游摄影大赛结合、开展婚庆主题推介、三亚旅游摄影研讨等文化活动;开发文化氛围浓郁的祈福婚礼、海滨婚礼等婚庆旅游产品,引领婚庆文化新潮流;把“海洋旅游”、“清爽度假”、“绿色旅游”、三亚民俗风情与婚庆旅游产品相结合,提炼出富有文化色彩的“带着婚纱去旅行”、“爱她,就带她到三亚”的浪漫口号诠释三亚情怀。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
   第03版:综合
   第04版:综合
   第05版:旅游周刊
   第06版:国内
   第07版:国际
   第08版:文体
去年中国在洛杉矶海外客源市场蝉联第一
文化“秀”让三亚旅游越来越有味
天涯海角游览区通过ISO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审核
厕所“炫酷”是走歪路
上海春秋管理层考察大小洞天景区
《宝贝的新朋友》在三亚蜈支洲岛取景
不动产权证书作废公告
通 知
公 告
集体土地房屋权证遗失声明
遗失声明
注销公告
注销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