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20日 星期三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吉阳区落笔村党支部把征地拆迁与党建工作有机结合,村干部、党员带头奋战一线,破解征地拆迁难题
创新“党建+”模式
助力重点项目“加速跑”
党员干部现场办公,解决半岭温泉项目推进难题。雷历轮 摄
  本报记者 杨洋

  核心提示

  经济的发展,要靠大项目、大企业带动。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惠民生。三亚半岭温泉项目是省市重点项目,如何让重点项目早日落地,考验着相关部门的工作能力,更考验着相关部门的工作态度。为了加快推进半岭温泉项目落地,项目所在的吉阳区落笔村党支部创新“党建+”模式,把征地拆迁与党建工作相结合,将基层组织延伸至征地拆迁一线,村干部、党员带头奋战一线,倒逼基层党员干部业务能力提升,结合实干、巧干,为重点项目的提前落地“保驾护航”。

  吉阳区落笔村党支部过硬的工作能力、扎实的工作作风,让三亚半岭温泉项目的早日落地很快见到了实效:一周内,提速完成了三亚半岭温泉项目内涉及经一路、经二路、落笔村预留发展用地及新天地等四个地块共1013亩土地及地上房屋的丈量工作;一个月内,完成项目涉及经一路、经二路、预留发展用地及新天地等四个地块共1013亩土地及地上房屋、附着物、青苗的丈量及核实、制表工作,并完成25栋房屋(14户)的签约、核对工作。

  服务群众零距离 动真碰硬解难题

  9月17日,吉阳区落笔村委会第11组的村民谭文顺的安置房“初现雏形”。根雕装饰、墙面绘画、家具摆设,从小有艺术天赋的谭文顺将房屋装点得带有浓浓的艺术气息。谭文顺告诉记者,一开始邻里乡亲不太愿意搬迁,后来村委会干部和区政府领导主动上门沟通,详细讲解相关政策。得知自己的利益能够得到保障,村民从不理解到积极配合,现在大家都主动搬迁到安置房。

  谭文顺原来的家就在三亚半岭温泉项目用地内,作为省市重点项目,因征收难度大、历史遗留问题等掣肘,推进较难。

  “以前很多村民都不愿意搬迁。”落笔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刘艺告诉记者,要打开村民心中的心结,就要深入走访、了解村民心声。

  为了更好地收集村情民意,落笔村党支部成立落笔村党员群众意见收集中心,该中心是落笔村委会自设的组织机构,主要是处理村委会日常事务,收集村情民意,也是落笔村党支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为民办实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具体举措。

  落笔村党员群众意见收集中心安排“1+1”值班模式,即一名两委班子和一名联防队员共同值班,充分利用村委会工作人员,将村民反映的问题收集在值班本上,定期召开两委班子会集中处理,对于不能及时解决的问题,集中上报给区政府协调解决。

  从村民最为关心的历史遗留问题着手,落笔村党支部逐步破解征地拆迁难题,消解村民心中的疑惑。

  目前,半岭温泉项目安置房屋正在维修;项目配套墓地建设及道路重新启动,正在修建;增加新建安置区安置房建设工程(已经通过立项);拆除85栋违建,建筑面积约3.7万平方米;对落笔七组一批村民的合法报建审批……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感动了村民,更重要的是获得了村民的信任,在干群之间搭建了一座暖人的连心桥。

  刘艺说,真心真情是基层党组织与群众之间最好的感情融合剂。只要群众有疑惑,就要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唯有如此,党建工作才能掷地有声、落地生根。

  激发党员内生动力

  党建工作提档升级

  5月17日,落笔村党支部组织召开“两学一做”专题研讨会,强调落笔村全体党员干部要始终如一地保持凝心聚力、实干苦干的工作状态,以行动扛起吉阳担当、用行动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半岭温泉项目早日落地生根。

  抓项目建设,就得抓住关键要素——党员干部。重点项目落地的号角铮铮,基层党员干部应该具备哪些能力?刘艺主动给党员上党课,用朴实的语言,讲述党员干部如何当好“政策明白人”、“发展带头人”、“群众贴心人”。

  “落笔村有不少村民对为何要进行房屋征收理解得不够透彻,导致有些村民产生了负面情绪。”刘艺说,落笔村历史文化悠久,是文人墨客笔下的“圣景”,却因规划滞后、房屋杂乱无章、道路拥挤不堪,拖了发展的后腿。重点项目落地后,落笔村将统一规划,提升品位。村民也可以改善居住环境,还能获得重点项目发展带来的红利。

  为了让群众熟悉征收政策,刘艺又深入被征收土地最多的村民小组,集中给村民讲解政策。

  而做群众工作既要用脚步丈量,又得不断地创新机制,既要苦干,也得巧干。落笔村党支部利用“党员活动日”,组织村两委党员干部前往中廖村美丽乡村、海棠区龙海风情小镇,学习和借鉴周边地区风情小镇项目建设、搬迁安置经验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拓宽党员干部的工作思路。

  同时,落笔村党支部让真正有能力、素质高、群众口碑好的党员干部作为片区征收工作组组长。如涉及被征收村民最多、难度最大的第二片区(十组)由支部书记主抓,第二片区(九组)由支部副书记主抓,第三片区(十一组)由村委会副主任主抓,强化片区责任,将每个片区农户分配到人,细化工作目标,分解工作任务。此外,落笔村党支部率先落实重点项目每日一报工作,督促工作进度,并通过吉阳区微信平台汇报项目工作,让分管领导及时了解项目进展情况,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领导在一线服务、干部在一线锻炼、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吉阳区委书记陈跃说,在三亚半岭温泉项目征收过程中,落笔村党支部通过“两手抓、两不误、抓党建、促推进”等行之有效的方法,开展“两学一做”、授党课、组织“党员活动日”活动等系列党建工作,让干部带头、党员带头,让党旗在重点项目上空飘扬,让党徽在基层闪耀 。创新“党建+”模式,相信吉阳区能够继续刷新征收速度,助力重点项目“加速跑”。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新闻·时政
   第03版:新闻·动态
   第04版:新闻·动态
   第05版:公益广告
   第06版:新闻·时评
   第07版:新闻·国内
   第08版:新闻·国际
   第09版:新闻·体育
   第10版:新闻·文娱
   第11版:家庭生活
   第12版:网事网闻
三亚正式启动提升电网供电保障和抗灾能力三年行动
创新“党建+”模式 助力重点项目“加速跑”
推动解决育才生态区学生早餐难问题
三亚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厂预计年底建成
三亚7个创业团队闯入海南省创业大赛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