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12日 星期六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亚救援队昨日挺进震中灾区
三亚救援队进入树正寨,勘察受灾情况。
树正寨村民向救援队介绍受灾情况。
树正寨的群众自发写感谢标语,贴在寨子广场上,感谢所有前来帮助他们的救援人员。
  8月11日,得以休整一夜的三亚红十字灾害应急救援队(简称“三亚救援队”)队员们恢复最佳状态。简单吃完早餐,队员们便赶往临时营区空地集合。

  8时50分,队伍集合完毕。救援联盟指挥官根据各队队员情况,把包括三亚救援队在内的6支救援队(三亚救援队、邯郸户外救援队、厦门北极星救援队、内蒙古联合救援、绿野救援队第一梯队、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重新整编成特勤一分队、特勤二分队和预备分队,并明确救援任务。

  随后,各救援队装载救灾物资出发,深入受灾村寨开展救援工作。

  伴随着落石向震中挺进

  一名当地爱心司机负责运送特勤一分队队员。由于车辆有限,5名救援队员和救灾物资挤在一辆越野车的后座,狭小的空间加上车辆的颠簸让人觉得难受,但大家都没有抱怨与退缩。

  随着救援队伍越来越靠近目的地,道路两旁出现滚石。“已经抵达灾区……”三亚救援队队员高凯提醒大家说,行进过程要注意落石和山体滑坡。

  路过九寨沟千古情,道路一侧已经支起一排帐篷。这是地震后用于安顿游客和村民的。

  10时40分,救援队车辆在九寨沟沟口前被拦下,路上有交警在维持秩序,在查看通行证确认是救援队身份后,给予放行。

  此时,救援队离目的地树正寨还有10公里。路上的落石和山体塌方现象越来越多。司机一边小心翼翼地躲避着落石,一边加快车速赶路。

  11时许,救援队抵达目的地树正寨。距离震中直线距离3公里,震源位于寨子后方。

  安营扎寨开展救援任务

  树正寨党支部书记克格珠前来跟救援队对接,并说明受灾情况。

  “房屋虽然没有倒塌,但已经无法住人,需要一批帐篷。”克格珠介绍,由于地震导致寨子西边、西北边和北边三座大山山体出现松垮现象。为了避免灾后下雨导致松垮的山体出现滑坡或泥石流现象,对村寨造成威胁,克格珠希望救援队对三处松垮山体进行排查评估。

  特勤一分队队长郭强马上下达任务,救援队员随之行动起来,在村民的配合下将带来的帐篷等物资卸下来送去指定地点存放,同时选定地点搭设帐篷,作为灾区救援的营地。

  救援队到达树正寨时,村民已在寨子前的一片空地上支起几十顶救灾帐篷。

  “住的基本解决了,食物和水相对缺,但也基本足够用。”村民李刚说。

  无人机排查松垮山体

  此时,在九寨沟县临时营区待命的预备分队也接到前方请求,正在派队员运送无人机赶往特勤一分队所在地——树正寨。

  14时08分,无人机运抵树正寨。

  特勤一分队和预备分队汇合后,现场调配,组成一小分队,跟随老乡上山查看山体地质灾害情况。

  14时40分,小分队抵达北边大山半山腰,再往上就是山体坍塌处,小分队停止前行,此处距离山顶320米,在无人机飞行高度内。

  救援队员拿出准备好的无人机进行调试。由于村寨所在地是一处山谷,山风很大,给飞行带来了难度,几次试飞才成功抵达北边山顶。

  根据无人机传回影像信息,山顶有两处疑似裂缝。无人机继续往西移动,在另一座大山半山腰有三条坝,均被泥土所掩盖。由于这座大山山顶高度已超出无人机飞行高度(500米),救援队队员放弃操作,准备换位置再进行飞行。由于无人机一直属于顶风飞行,加快电池消耗,队员们带来的三块电池电量皆已耗完。

  队员们只好选择返回寨子前的灾区救援营地。

  在了解相关情况后,克格珠紧紧握着队员们的手不断感谢。队员们叮嘱,山体目前属于不稳定状态,村民们要做好有危险随时撤离的准备。

  随后,队员们再次对寨子和寨子前的村民临时安置区进行巡查,确定一切平稳后,队员们于17时许撤离树正寨,赶回临时营区。

  树正寨村民:

  “人还活着,就有希望”

  树正寨位于九寨沟景区内,搭着九寨沟景区开发的“快速车”,村民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奔头越来越足。

  但8月8日的一场地震改变了这一切。地震,不仅阻断了通往树正寨的道路,还困住了一些游客和村民,更是震断了村民们的好日子。

  8月10日,通往树正寨的通路终于被打通,游客被送走。然而在这里,依然是地震带来的伤害,破损的藏式民宅、松垮的山体,以及被地震损毁的村子……

  这个曾被称为人间天堂的九寨,何时能够恢复原貌?面对这一未知,村民们没有放弃,坚信一切都会好起来。

  突如其来的地震 震破山区的宁静

  每年7、8月份,是暑期,也是九寨沟景区人流最旺的时候,常常早上7点多时,就有游客出现在寨子里。旺季,也意味着是村民生意最好的时候。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让这一切都化为乌有。

  8月8日21时19分,地震袭击了九寨沟,离震中直线距离仅有3公里的树正寨首当其冲,成为受灾最严重的地方。

  当时,已忙碌一天的树正寨村民李刚刚脱下衣服换上拖鞋准备洗漱,突然大地一阵摇晃。“地震”……反应过来的李刚赶紧抱起衣服就往外跑,同时招呼家人和周边的邻居逃离屋子,跑到寨子前的空地上。

  剧烈的震动让寨子里的房屋损坏,加上随时可能发生的余震,大家选择在寨子前的空地上坐着。

  惊魂未定的人们静静地坐在一起,其中有几名是留宿的游客。

  过了一会,不知是谁搬来柴火,在空地上燃起了篝火。在熊熊的篝火映照下,人们紧张的心情也得到了些缓解。但没人敢闭眼睡觉,生怕一觉醒来什么都没了。

  “人还活着,就有希望”

  震后第二天,寨子前的空地上便支起了几十顶救灾帐篷。留守的村民住进了帐篷,寨中的老者和孩子则被接到了景区外,被困的游客们也得到了疏散。

  但地震已导致寨子中的房屋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坏。李刚家刚建好才入住两个多月的混凝土结构房子墙体也出现了裂缝,并在地震中产生倾斜。

  望着眼前破损的房子,李刚很悲伤,但他说,“人还活着,就有希望”。

  地震时,树正寨村民尕让郎介并不在寨上,而是到县城找朋友玩。地震后,他第一时间试图联系家人,但由于地震导致信号中断,加上山体坍塌导致进寨道路被堵,无法得知家人的安危,他心急如焚。

  好在第二天10时许,信号就恢复,得知家人平安的尕让郎介松了一口气。他说,“只要人还活着,就有希望”。

  8月10日,通往树正寨的通路终于被打通,急忙赶回寨子的尕让郎介还没来得及安慰家人,反被表妹先安慰,依然是同样的话:“人还活着,就有希望”。

  有时间再去三亚看看

  树正寨的村民没有放弃,心系灾区的人民也没有放弃,各路救援队伍纷纷赶往支援。三亚市红十字灾害应急救援队(简称“三亚救援队”)也在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出发赶往灾区。

  8月11日,经过连续赶路的三亚救援队终于抵达树正寨灾区。

  三亚救援队的到来,让李刚倍感惊讶和亲切。惊讶的是怎么也没想到远在一千八百多公里外的三亚会有救援队前来支援;亲切的是因为他曾两次到过三亚旅游,三亚的美景和好客让他倍感亲切。而原本,如果没有这次地震,他还计划今年冬天再到一次三亚。

  李刚说,当下的重点是度过震后难关,恢复寨子生产生活。相信在各方的帮助和村民的努力下,生活一定会回到以前,而且还会越来越好,到时候有时间再到三亚看看。

  文字、图片由吴英模、翁叶俊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新闻·时政
   第03版:新闻·动态
   第04版:新闻·聚焦
   第05版:旅游度假
   第06版:旅游资讯
   第07版:酒店综合
   第08版:旅游关注
   第09版:食全食美
   第10版:行购指南
   第11版:畅游天下
   第12版:公益广告
三亚供电局2017年08月份供电线路维护及工程施工停电公告
三亚救援队昨日挺进震中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