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12日 星期六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夏末旅途也要三防
这些技能你get了吗?
  高温来袭,30℃以上的烧烤天里在户外别说干活,就是动都懒得动弹一下,但是夏末秋初的天再热,旅行还是要继续。只是面对暴晒、蚊虫、暑气这些夏季时节无法避免的问题,我们要如何去防范呢?妈妈说了,至少保证旅途是愉快的,平平安安出门,开开心心回到家。

  旅途中的防晒做到位了吗?

  防晒不仅仅是防止皮肤的晒黑,而是防止皮肤的晒伤。

  物理防晒很重要

  这里所说的物理防晒,就是采用最简单、最天然的防晒方法,例如戴上遮阳帽,打个遮阳伞。去海边游玩,尽量穿长裤,而胳膊部位是最容易晒伤的,也可以穿上透薄的长袖衣衫。这些衣物都可以帮助我们遮挡太阳的紫外线,避免皮肤的晒伤。此外,衣服的防晒能力首先取决于衣服的质料;同时,除了遮阳帽、遮阳伞,防晒衣、冰丝袖套等也能起到一定的防晒作用,是必不可少的防晒神器。

  涂防晒霜不可少

  长时间待在户外,一定要涂防晒霜。这个对于防范晒伤还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这些防晒霜都对紫外线晒伤射线有一定的抵御强度,涂抹在暴露在太阳光下的部位,可以有效地保护皮肤。比如游泳之前,在胳膊、肩膀、大腿、脸部、手臂等部位涂抹,就可以减少晒伤的概率。当然,如何选择防晒霜也很重要,建议去海边要选择SPF大于30的防晒霜,SPF值越高,可防晒的时间越长。另外,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一般要在出门前15分钟涂好防晒霜,若是去海滩的话,在30分钟前就应涂好以让其被肌肤充分吸收。

  Tips:白天在太阳底下晒了一天,我们都知道凉水可使毛孔得到收缩,让皮肤凉下来,有消热的作用。但如果用热水的话,反而让血管膨胀,可能会长出晒斑,尤其是在户外运动后。

  旅途中是否做到预防中暑?

  首先,我们需要弄明白“暑”是什么意思。简单说,就是天热了,人体需要用出汗等方法把热气排出去。一旦天气过热,或者人体内的热气排不出去又在体内消耗不了,那么就会出现中暑的现象。

  别等口渴了才喝水

  旅途中备好防晒用具以及减少在特定时间段外出,不仅有防晒作用,还可以预防中暑。但预防中暑还有一个特别要注意的是,准备充分的水和饮料。口渴表示身体已经缺水了,因此切记不要等到口渴了才喝水。最理想的是根据气温的高低,每天喝1.5至2升水。出汗较多时可适当补充一些盐水,弥补人体因出汗而失去的盐分。另外,夏季人体容易缺钾,使人感到倦怠疲乏,含钾茶水是极好的消暑饮品。很多地方的当地时令蔬菜,如生菜、黄瓜、西红柿等含水量较高;新鲜水果,如桃子、杏、西瓜、甜瓜等水分含量为80%至90%,都可以用来补充水分。此外,乳制品即能补水,又能满足身体的营养之需。而这些防暑食物,在很多高星级酒店的自助餐厅,也都是很容易可以吃到的。

  保持充足睡眠

  旅途中,保证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既利于第二天出游有充沛精力,也是预防中暑的措施。有专家说,最佳就寝时间是22时至23时,最佳起床时间是5时30分至6时30分,所以夏日旅途中不要太贪图泡酒吧玩通宵,早点休息才能保证第二天行程的顺利进行;当然,有人可能会说:“我只是换个地睡觉度假,想多晚睡多晚起床自己说了算。”那其实也无可厚非,但不建议长此以往,很多人度假回来照旧要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反差度太大的生活作息,容易影响后续正常的工作。此外,在酒店睡眠时,注意不要对着空调的出风口躺下,以免患上空调病。

  Tips:应对中暑最重要的神器就是退热贴了,退热贴属于物理降温,除了额头,手腕、后背、腰部等都可以贴;除了退热贴,带上冷感衣服喷雾、冷感毛巾等降温神器也是不错的。

  旅途中防蚊子叮咬也很重要

  蚊子作为细菌传播高危群体,通过叮咬人体,传播疾病!

  长袖长裤避免皮肤暴露

  在户外时,除了尽量穿长袖衣服和长裤,还要扎紧袖口和领口,对于皮肤暴露部分一定要涂抹防蚊虫药。而且,尽量不要在潮湿的树荫下、草地上以及水边坐卧。如果在野外宿营,可以点艾叶、青蒿、柏树叶、野菊花等驱赶蚊虫。建议不要在河边、湖边、溪边等靠近水源的地方扎营,这些地方蚊子会更多。行走的时候尽量不要在草丛中穿行,草丛是很多昆虫的“家”。如果一定要穿行草丛,最好先把裤管扎好,防止虫子乘虚而入。

  防蚊神器必须带

  防蚊液是人们出门的必备品之一。防蚊液的主要成分是避蚊胺,一般情况下,防蚊液可以在6小时至8小时内阻止99.9%的蚊咬。如果无法买到这些药品,也可以使用风油精来代替,效果也不错。外出的时候,把防蚊液或风油精涂在衣服上效果更好,因为身上的药容易被汗水冲掉。

  此外,维生素B2也可有效防治蚊虫叮咬,将维生素B2片碾成粉,用医用酒精调和涂在暴露部位或红肿处。此方法既能预防又能治疗,我们在外出旅行时不妨也带一些维生素B2药片。

  Tips:外出旅游选择衣物时,要以浅色为主,因为蚊虫喜欢颜色鲜艳的衣服,例如鲜黄色、橙色、大红等衣服容易招来小蚊虫,尤其是到了户外,最好穿浅色衣服。

  (毛静 陈依莎)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新闻·时政
   第03版:新闻·动态
   第04版:新闻·聚焦
   第05版:旅游度假
   第06版:旅游资讯
   第07版:酒店综合
   第08版:旅游关注
   第09版:食全食美
   第10版:行购指南
   第11版:畅游天下
   第12版:公益广告
旅途中这些动物不可轻易接触
夏末旅途也要三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