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11日 星期五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暑期“四点半课堂”:孩子们的益智乐园
"四点半课堂"上,孩子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上书法课。本报记者 翁叶俊 摄
  本报记者 吴合庆

  “这个‘四点半课堂’太好了,一放暑假,我的外孙女就过来了,这里不光有老师教书法、绘画、手工、盆栽,还开展一些亲子活动,培养孩子们的社会责任感。孩子喜欢来这儿,我们做家长的也省心、放心。”近日,在天涯区机场路社区大院举办的“四点半课堂”学书法活动现场,63岁的梁阿姨看着一旁练习毛笔字的外孙女高兴地告诉记者。

  填补孩子假期“管理真空期”

  三亚日报记者看到,在社区大院的空地上,一排排围成圈的课桌前坐满了练习书法的小学生。一横一竖,一撇一捺,老师边示范书写边讲解毛笔字的知识要点。清风携着墨香,拂过练习的纸张,发出窸窸窣窣的声音,孩子们聚精会神练书法的背影成了夏日的一道风景线。

  “‘四点半课堂’是社区出于对16:30左右放学的小学生安全、健康考虑,而提供的一项免费学习、娱乐服务,是一种学后托管服务。”天涯区机场路社区居委会“四点半课堂”的志愿者陈瑶说,对于不少双职工家庭而言,小学生16:30放学时,家长都还在单位工作,待下班后匆匆赶到家已近18:00。为了让孩子安全度过近90分钟的“管理真空期”,社区组织社工、志愿者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丰富孩子的课余生活,同时为家长解决后顾之忧。现在正值孩子们放暑假,所以社区推出“四点半课堂”延伸版,链接社会上的书法、绘画培训等资源帮助孩子们学习,同时还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孩子们过一个轻松、快乐的暑假。

  为家长解忧受到普遍欢迎

  “我们夫妻俩在菜市场卖菜,每天起早贪黑做点生意,孩子放暑假后,要么就是守在电视、电脑旁,要么就在社区内追逐打闹,非常不安全。”家住在机场路社区的符文海告诉记者,社区开办的“四点半课堂”让孩子不仅有了放心的去处,还可以学习新知识,作为家长感觉安心、省心多了。

  “孩子的父母都是上班族,平时工作很忙,而我年纪大了,也没有能力培养外孙女各种特长。现在有了社工老师的辅导,帮助解决了我们这些隔辈人对孩子的教育难题。”梁阿姨对于“四点半课堂”赞不绝口,她告诉记者,她的外孙女在这里上的书法、跳舞等兴趣班,都是免费的。

  据介绍,“四点半课堂”从2013年11月份开始实施,课堂开设后解决了不少家长的心中难题,不少孩子放学后就过来学习、娱乐。“随着孩子的增多,课堂管理的压力一下子增大不少,幸亏当时有不少大学生志愿者提供了帮助。”陈瑶说,大学生志愿者利用自身特长,开展丰富多样的课堂活动,打开孩子的内心世界。

  张雯轩是“四点半课堂”的学生,性格内向的她刚到“四点半课堂”时不愿意讲话。了解到孩子的情况后,社工和志愿者们就开展废物利用、盆栽、手工等活动,耐心地引导她,张雯轩渐渐变得外向起来,还主动和社工、志愿者们聊天交流。

  机场路场站社会工作综合服务站项目主任曾健锋表示,“四点半课堂”非常受家长欢迎和青睐,是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有益尝试。未来,社区将以“四点半课堂”为平台,积极链接社会优质资源,如国画、舞蹈、琴艺类的专业培训班,为孩子提供更多样化的选择。并在此基础上,整合学校、家庭、社会等方面资源,积极探索新的社区管理模式,促进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创文巩卫 建设美丽三亚
   第03版:新闻·时政
   第04版:新闻·动态
   第05版:新闻·聚焦
   第06版:新闻·国内
   第07版:新闻·国际
   第08版:新闻·时评
   第09版:新闻·体育
   第10版:新闻·文娱
   第11版:公益广告
   第12版:网事网闻
查漏补缺促整改 传导压力抓落实
打造文明卫生村 建设美丽新三亚
美丽庭院创建评比活动昨日正式启动
社工联合志愿者开展卫生大扫除
暑期“四点半课堂”:孩子们的益智乐园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