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14日 星期五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亚安装“机动车乱鸣喇叭自动抓拍记录系统”震慑交通违法行为——
禁鸣喇叭:还市民一个安静的环境
解放路禁鸣标志牌。本报记者 苏隐墨 摄
  本报记者 苏隐墨

  核心提示

  近段时间以来,三亚交警持续在全市范围内对机动车乱鸣喇叭、斑马线未礼让行人,非机动车走机动车道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整治。据统计,6月27日, 三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自从安装启用全省首个“机动车乱鸣喇叭自动抓拍记录系统”以来,共查处乱鸣喇叭车辆95辆。三亚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三亚天行出租汽车公司、三亚泰和公司、新国线集团等14家企业榜上有名,其中涉及14家运输企业中的23辆违法车辆。

  市民:受不了乱鸣喇叭的折磨

  长期以来,机动车乱鸣喇叭产生的噪音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活。7月13日11时40分许,正值下班高峰,在解放路港务局小学附近路段交通流量很大,红绿灯大柱上挂有禁鸣标识。三亚日报记者在该路段观察了5分钟,粗略统计,乱按喇叭车辆10辆,其中一辆私家小轿车因为电动车挡在前面而鸣喇叭催促。记者观察还发现,许多电动车主不想等红绿灯,直接冲过马路,于是直行的私家车就会鸣喇叭提醒。

  记者随后驱车在市区观察发现,司机鸣喇叭的现象主要分为两种:第一,汽车、电动车和自行车共用一条车道时,汽车和电动车车主常常会鸣喇叭,提醒前面骑自行车的学生让行;第二,每当来到叉路口,汽车或电动车主要右转弯,常常会长按喇叭,提醒前面的车辆注意。

  住在商品街的居民陈先生反映,许多私家车司机乱鸣喇叭的现象十分严重。特别是上下班高峰或送孩子上学时段,大家都要赶时间,于是不停地按喇叭。有的司机甚至安装了高音喇叭,特别刺耳。一社区居民张先生也反映,因为房子靠近公路,天天都遭到噪音污染,特别是汽车乱鸣喇叭,已经严重影响他们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他希望整治乱鸣喇叭,还市民一个安静的环境。

  司机:鸣喇叭多为提醒或催促

  一直以来,“取证难”是整治乱鸣喇叭的难题。不管是开车的,还是没开车的,都很烦乱鸣喇叭的司机。一些司机抱着“路面车多,交警难以找到合理证据”的心态,对“禁止鸣喇叭”之规定视而不见。自三亚安装了全省首个“机动车乱鸣喇叭自动抓拍记录系统”以来,三亚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就有4辆公交车因乱鸣喇叭被曝光。7月13日上午,该公司负责人来到市交警支队通过系统查找乱鸣喇叭的司机,并表示将严厉处理。被媒体曝光的司机杨某杰对记者说,当时在市二中路段鸣喇叭是因为很多电瓶车都行驶在道路中央,他鸣喇叭是要提醒催促其快点走。“总不能用嘴巴喝吧?!”杨某杰有些无奈。被媒体曝光的司机武某俊是位驾龄30年的女司机,记者采访时她正在老家山东探亲。

  “我早就知道那里安装了抓拍系统,但当时情况危急,一辆非机动车冲到前面来,我急刹并按了喇叭。”武某俊在电话中解释。

  “有的时候等红绿灯时,有的司机正在看手机,我只好按喇叭催促一下前面的车快点走。”驾龄近20年的司机黎师傅介绍,行车途中遇到前车开得太缓慢又无法超车的时候,会鸣喇叭催促前车,对方才会加速行车。多数司机表示鸣笛旨在提醒。

  “有的时候,一些电动车开到机动车道来,甚至边开车边打电话,因此会对他们鸣喇叭提醒。”私家车司机王先生说,有不少机动车特别是出租车随便加塞,令人措手不及,他也会鸣喇叭警示对方。

  交警:正确做法是减速避让

  针对三亚市交通拥堵时乱鸣喇叭的情况,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称,在禁鸣区域乱鸣喇叭即违反了道路交通法律法规,污染了生态环境,还影响了市民的健康,广大驾驶员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出行。如遇到道路拥堵、前车速度慢、变道加塞的情况时,均不能乱鸣喇叭。

  三亚交警表示,机动车乱鸣喇叭主要是由于驾驶员存在乱并线、加塞等交通陋习及不文明行为。当前,在三亚市区重点道路及学校、医院周边区域均设有明显的禁鸣标志牌,多数机动车驾驶员都能严格遵守,但仍有部分驾驶员“熟视无睹、我行我素”。下一步,市交警支队将继续加大科技投入,将该套系统逐步向全市主要干道和医院、学校等重点区域路段延伸,加大对机动车乱鸣喇叭交通陋习的整治力度。同时,对违法车辆做到坚决曝光,对违法驾驶员严厉处罚,并将违法驾驶员信息、车辆信息通报驾驶员所属单位或车辆所属企业,形成威慑力。

  三亚交警表示,目前,在禁鸣喇叭的区域或路段乱鸣喇叭的行为,是因为遇到道路拥堵、前车速度慢、变道加塞等情况,许多司机才会选择按喇叭提醒。“遇到这种情况,司机应该采取减速避让等行为,而不是乱鸣喇叭。”交警表示,此举除了会产生噪声污染,对附近学校和居民造成困扰以外,还容易影响到其他司机,对于技术不熟练的司机会感到惊慌,从而引起交通事故的发生。

  三亚交警表示,今后三亚交警将不定时对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的驾驶员名单予以曝光,希望广大市民养成文明的驾驶习惯。

  乱鸣喇叭的抓拍原理

  为了震慑机动车乱鸣喇叭交通违法行为,6月27日,三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天涯区解放路市第二中学路段安装启用了全省首个“机动车乱鸣喇叭自动抓拍记录系统”,实现了车辆乱鸣喇叭的自动抓拍记录。

  据三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科技组负责人鹿克寒介绍,该系统采用了国际先进的声阵列定位系统,并结合视频自动抓拍识别技术,当机动车在禁鸣区鸣喇叭时,系统将自动检测声压的变化云图,精确定位机动车位置,进行自动抓拍、自动识别车辆号牌、自动上传1段违法音频证据、1张车辆定位全景照片和1张特写照片,并自动上传至数据中心。同时,该系统可以将机动车喇叭声与电动自行车喇叭声、车辆行驶声、刹车声、轰鸣声、空调声等其他噪声精确区分,真正做到乱鸣喇叭“看得见”、让违法车辆“无处遁形”。据悉,该系统已通过公安部检测中心的检验认证,符合相关标准规定。

  “该系统的启用,解决了以往只能靠执勤交警用眼看、用耳听来判定车辆是否违法鸣喇叭,且违法证据难以固定等问题,在有效释放警力的同时,对机动车乱鸣喇叭违法行为形成震慑,减少因机动车乱鸣喇叭引发的噪音污。”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鹿克寒介绍说,目前,该套系统正在试运行阶段,尚未对违法车辆进行处罚,下一步,交警支队将逐步向全市主要干道和医院、学校等重点区域路段进行推广。同时,交警支队将采取“科技执法+现场执法”相结合的方式,加大整治乱鸣喇叭的违法行为,对乱鸣笛车辆、驾驶员及车属单位进行处罚,并向媒体公开曝光,震慑交通违法行为,真正做到还广大市民一个安静的文明交通环境。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新闻·时政
   第03版:新闻·动态
   第04版:新闻·动态
   第05版:新闻·视觉
   第06版:新闻·时评
   第07版:新闻·国内
   第08版:新闻·国际
   第09版:新闻·体育
   第10版:新闻·文娱
   第11版:网事网闻
   第12版:专题
禁鸣喇叭:还市民一个安静的环境
三亚拟优化调整公交线路网
三亚将多措并举做好征兵宣传工作
市工商联系统助残捐款逾400万元
三亚市政协委员向市城郊法院送锦旗
三亚民政局举办消防安全知识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