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19日 星期一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棚改跑出“加速度” 居民翘首盼新居
5月28日,原南海办事处办公楼被拆除,拉开了“阳光海岸”棚改项目拆除序幕(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袁永东 摄
  本报记者 赵庆山

  “希望早一天搬进新家。”6月16日,月川村村民李中玉一边忙着搬家,一边憧憬着未来新家的模样:每家有一个停车位、漂亮整齐的小区绿化、配套高大上的幼儿园、设施齐全的市民公园……从此以后,一家人远离“挤乱差”的棚户区。

  随着三亚棚改的加快推进,月川、海坡、东岸和“阳光海岸”等片区的棚户区都将永远退出历史舞台,百姓将在富有特色、繁华热闹、人居舒适的新商圈中享受美好生活。

  月川棚改:

  安置区建设按下“快进键”

  6月17日,在炮机的轰鸣声中,李中玉家的楼房轰然倒塌,它将作为月川安置区范围内拆除的最后一批楼房湮没在历史的长河中。在李中玉的记忆里,小时候的月川村里大多是破旧的民房,高度在两层左右。到了2008年,村民纷纷开始抢建新楼房,为了把自家的房子建得大一些,楼房之间的空隙越来越小,村子变得越来越拥挤,生活越来越不方便,消防隐患越来越突出,偷盗电动车等治安案件也时有发生。

  “我们一家三口,能就地安置分到255平方米的新房。”李中玉说,安置区的规划很不错,有幼儿园、停车位、绿化,连村民办红事白事的场所也有安排。“我看网上说是2019年建好,我们恨不得能早点搬进新家。”

  据悉,月川棚改安置区占地约247亩,总建筑面积约81.27万平方米,平均容积率达3.50,建筑户型分为1梯3户和1梯4户。安置区除规划有幼儿园、社区服务中心、卫生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外,还将按照安置区每户1.2辆、公寓区每户1辆私家车规划建设停车位。

  月川安置区的建设和质量一直备受月川村民关注。吉阳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安置区建设是棚户区改造的重要内容,在棚改政策到位的情况下,看得见、摸得着的新家是所有棚改户的期盼。为此,吉阳区将督促安置区建设单位坚持强化红线意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落实责任,构建长效机制,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到实处,努力将月川安置区项目打造成月川村民满意的精品工程。

  目前,月川棚改安置区建设正快马加鞭。记者从吉阳区政府获悉,月川棚改安置区建设目前已完成塔楼桩基础施工,即将全面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海棠区棚改:

  村民告别旧房住别墅

  月川棚改令人期待,海棠区的棚改也让人心怀憧憬,该区棚改将以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征收、风情小镇安置区建设为特点。村民告别世世代代居住的低矮破旧房屋,搬进了配套设施齐全、道路通达、宽敞明亮、宜居宜商的连排别墅区,让农民真正得到实惠,走出了一条“拆旧房住别墅”的特色之路,受到广大村民的欢迎。目前为棚改户量身订制的青田、龙江、龙海、林旺南、林旺北、洪风、藤桥及林旺二期等风情小镇的安置区已全部开工建设。

  海坡棚改:

  提升城市品质和民生福祉

  地处“黄金地段”的海坡自然村因位于三亚湾,临近机场,吸引不少人进行违法建设。由于建房密度大、违建占主体、利益交织复杂等特点,影响城市治理有效开展,其城乡“二元结构”的矛盾特质也制约着三亚的内涵式发展。“若不推进棚改,不仅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得不到保障,好的项目也进不来。”天涯区委书记林海介绍,天涯区自2015年成立以来,把改善海坡群众居住环境当作头等大事来抓,把海坡棚户区改造项目作为2016年工作的“一号民生工程”来抓落实,举全区之力,消除历史顽疾,改善民生。

  未来,海坡棚改片区将与鲁能等高端地产相结合,弥补三亚湾没有商贸中心的缺憾。同时,就近建设998套海坡棚改安置房,采取“货币安置+房屋安置”模式,组织棚改村民低价团购优质商品房,调配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与基础设施资源,进一步助推城市品质提升,提升民生福祉。

  “阳光海岸”棚改:

  已有335户居民主动签约

  “我们是今天下午第一户签约的!”家住天涯区“阳光海岸”棚改区的66岁老人王世雄手里拿着刚签约成功的协议书,高兴地对记者说。6月17日下午,天涯区“阳光海岸”棚改指挥部门口排起一条条长龙,他们都是早早过来等待签约的居民。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当天下午共签约335户。

  王世雄老人告诉记者,他和老伴是附近水产公司的住户,2000年就从临高县新盈镇搬过来住了,他们现在住的房子面积为133.2平方米,每平方米政府赔偿2.2万元。王世雄老人笑着说,棚改不仅促进了城市的发展,还是一项惠民工程,他们十分支持棚改工作。现在孩子们都在临高工作生活,来回跑很折腾,政府给了这么一大笔钱,终于可以安心养老了。

  据悉,“阳光海岸”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6月全面进入签约阶段,签订《房屋征收补偿安置协议》的截止时间为2017年8月10日。棚改片区居民在2017年6月23日前(含当日)签订协议并搬迁腾空房屋的,一次性给予每户8万元的奖励;居民在2017年6月24日至2017年7月13日(含当日)内签订协议并搬迁腾空房屋的,一次性给予每户5万元的奖励。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新闻·时政
   第03版:新闻·动态
   第04版:新闻·动态
   第05版:新闻·动态
   第06版:新闻·时评
   第07版:新闻·国内
   第08版:新闻·国际
   第09版:新闻·体育
   第10版:新闻·文娱
   第11版:鹿回头
   第12版:网事网闻
海南将再次启动古树名木资源普查
棚改跑出“加速度” 居民翘首盼新居
看点
落实防御措施 加强隐患排查
报头
三亚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