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14日 星期三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又现私闯虎园,怎样的教训才够深刻?
  背景:又现私闯老虎园。湖南长沙的一个动物园里,三名游客翻越围栏进入虎园的隔离区,7只孟加拉虎就在50米开外,仅隔一道电网。

  钱江晚报高路:逃票者也知道,生命和为买门票花的那点钱,根本不能一同比较。他们并不蠢,他们是太精明了,他们是在反复权衡得失后作出的选择。只是他们都犯了一个经验主义的错误,老虎被电网重重隔离;老虎伤人致死案件发生以后,全国几乎所有的动物园都在加强安全戒备,一切看起来都在可控之中,并不危险。他们没想到的是,安全门在观光大巴进入时,是会自动开启的。一些规则被破坏,大多数情况下,造不成什么太大的危害,比如,闯红灯、不走斑马线,也许有一百次你都侥幸安全回了家,可哪怕只有一次意外,就足以让你承受不起。规则意识其实就是一个人文明程度的体现,是法治法规意识的体现。不要对自己的应变能力有过高的指望,良好的习惯才是危机突然到来时,拯救你的关键因素。养成这种习惯,有一天,你会受益,而整个社会,也将受益于规则意识的确立。

  人民网小蒋:你永远也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某些人什么道理都懂,知道外界的劝告乃至警示是好意,却仍要省钞票、翻围栏、玩心跳。对于这种人,说教、处罚、哀叹可能都没什么效果。在很大程度上,规则的出现就是为了减少无序的发生,但它没法完全避免后者,这不以规则、更不以大多数人的意志为转移。同样的例子还有,虽然有法律的红线拦着,还是有违法犯罪的发生。不要以为这是上纲上线,因为任何违规乃至违法者都是抱有同样的侥幸心理,哪怕他或她知道有关行为可能付出生命的代价。有人说野生动物园票价贵,所以个别经济条件不佳的人才翻墙进入,言下之意是动物园“错”了;还有人说,良知丧于困地,一些人违法犯罪是“不得已”,还将矛头引向社会分配不均、贫富差异等等。这些说辞乍听上去有点道理,但是,如果有埋怨就可以突破规则,有难题就可以逾越红线,社会岂不是乱了套?当然,社会的管理者应当反思对困难群体救助不足、对“刚需”的帮扶不够。然而,非要说管理者应当让人人都可以免费参观野生动物园、让高消费场所降价,算不算是另一种矫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新闻·时政
   第03版:新闻·动态
   第04版:新闻·动态
   第05版:新闻·动态
   第06版:新闻·时评
   第07版:新闻·国内
   第08版:新闻·国际
   第09版:新闻·体育
   第10版:新闻·文娱
   第11版:健康养生
   第12版:网事网闻
大学生就业品质不容忽视
大数据技术助力精准扶贫
让“电梯惊魂”远离我们的生活
走出“无偿献血”老误区
如果没有媒体报道 世界史能是历史学吗
广而告之
本版“读者来论”互动专区
又现私闯虎园,怎样的教训才够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