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14日 星期三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第一小学五年级(10)班学生周琪——
尽职尽责的“小老师”
微笑女孩周琪。 本报记者 翁叶俊 摄
  本报记者 曹阳

  编者按

  为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不断提高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三亚市教育局、三亚市文明办、三亚市关工委决定,在全市中小学广泛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的基础上,开展三亚市“美德少年”评选活动。经过全市自下而上广泛参与,层层推荐,专家评选,决定授予市七小李紫汀等100名同学为2017年度三亚市“美德少年”荣誉称号。

  本报从5月31日起开设“中国梦·少年美”栏目,集中展示美德少年的先进事迹,希望全市广大未成年人以美德少年为榜样,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断奋斗。

  就读于市第一小学五年级(10)班的周琪,是一个活泼开朗的女孩。她品学兼优,热爱集体,关心同学,尊敬老人,孝敬父母,用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传统美德,为同龄人树立了好榜样。

  尽职尽责的好班长

  “周琪是一名尽职尽责的好班长,她管理班级很有一套。每当老师不在的时候,她总能把班级纪律管理到位,是一个称职的‘小老师’。”班主任老师对周琪赞不绝口。

  从小学一年级起,周琪就一直担任着班长的职务。从当上班长的第一天,她就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承担起一份责任。

  作为班长,周琪一直保管着教室的钥匙,为了保证同学们能够顺利地进入教室,不论是刮风还是下雨,她每天早早地来到学校,为同学们打开教室的门。放学之后,周琪也总是最后一个离开,锁上门,完成一天的最后责任。在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中,她也积极参与,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为班级赢得荣誉。

  平时,周琪总抢着去干班级劳动中最脏最重的活儿,从不偷懒,也不会拿班长的架子去指挥其他同学。每次下课后,在其他同学休息的时候,她却在忙着收发作业本。如果有同学不守纪律,她会及时指出来帮其改正,有同学在学习上遇到难题时,周琪也会耐心去帮助他们。

  品学兼优 乖巧懂事

  在学习上,周琪勤奋好学、认真刻苦,对待学业一丝不苟,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多次被评为校级“三好学生”,是大家公认的班级“领头羊”。仅在今年,周琪就获得9项语文竞赛奖、5项数学竞赛奖、4项校级英语竞赛奖。在参加全市“老师您好 我的好老师”演讲比赛中,获得了全市优秀奖。

  除了努力学习教科书上的知识外,周琪广泛阅读课外读物,不断丰富、充实着自己。虽然才年仅11岁,但周琪从小就立志,希望通过学习,为祖国的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在家里,周琪还经常帮助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对待邻里,她文明礼貌,得到了所有人的喜爱。每到晚上,当全家人坐在沙发上,周琪还会给大家讲述班里发生的趣事,或说笑话,或唱歌,还会为父母捶捶肩、揉揉腿,一家人其乐融融。

  这就是周琪,一个全面发展,孝敬长辈,尊重老师,团结同学,乐观向上的阳光少年,一个不断地学习、完善自己,创造美好明天的美德少年。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新闻·时政
   第03版:新闻·动态
   第04版:新闻·动态
   第05版:新闻·动态
   第06版:新闻·时评
   第07版:新闻·国内
   第08版:新闻·国际
   第09版:新闻·体育
   第10版:新闻·文娱
   第11版:健康养生
   第12版:网事网闻
守卫南疆国门的“凤凰花”
三亚城郊法院集中宣判一批涉毒案件
三亚天涯警方4小时打掉一盗抢团伙
家畜不慎落井 消防巧救解困
尽职尽责的“小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