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14日 星期三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待父母以温柔
  文/潘玉毅

  “你给我看看,为什么最近一段时间老有短信发进来让我换卡呢?不换会不会停机啊?”吃饭的时候,父亲忽然问了我这样一个问题,我不由得呆了一呆。

  曾经我需要抬头仰望的父亲竟然也会低下头来问我问题,曾经我以为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的父亲竟然也会有不知道的事情,这给了我一种不真实的感觉。但细细思量,好像随着岁月的更迭,这样的状态越来越司空见惯了。或许,从第一次父母小心翼翼地向我们询问一些问题的时候,说明他们已经老了。他们与我们换了角色。

  在我们小的时候,我们见什么都想问个明白,仿佛父母就是我们的智囊团,是一本百科全书,可以为我们解答所有困惑,当然有时候也会换来一顿呵斥、一番责骂,把我们训得战战兢兢的;等我们长大了,科技发达了,父母似乎变笨了,很多事物和知识超出了他们所知的范畴,很多我们觉得很普通的东西对他们来说如同天外来物,怎么都说不明白、讲不清楚。一个简单的操作,需要我们一遍遍地讲解,一遍遍地演示。有时,讲得多了,我们表现得很不耐烦,于是,他们不由得惶恐起来。

  生活中,有太多的人,在外人面前一副菩萨面孔,如好好先生;回到家,却是又一副面孔。而我想说的是,即使我们不能满足父母所有的渴望,也该对他们报以十分的真诚,别把坏脾气带回家,别老一副不耐烦的面孔、不耐烦的腔调,因为我们自己也有不懂的东西,因为我们以前也曾懵懂,因为有一天我们也会变老。

  父母老了,需要我们像小时候他们搀扶我们那样去搀扶他们,需要我们像从前他们教导我们那样为他们答疑解惑。对他们,我们何妨多一点耐心,就像他们当初教我们走路、教我们认字时那般,一颗心充满了柔情,举手投足间,自然也就多了几分温柔。哪怕周末闲时陪着他们说说心里话,也能成为一种平凡却珍贵的交流。

  待父母以温柔,需要我们付出多一点的耐心,多一点的时间。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新闻·时政
   第03版:新闻·动态
   第04版:新闻·动态
   第05版:新闻·动态
   第06版:新闻·时评
   第07版:新闻·国内
   第08版:新闻·国际
   第09版:新闻·体育
   第10版:新闻·文娱
   第11版:健康养生
   第12版:网事网闻
陪伴,是一件辛苦却很幸福的事情
房颤会使脑卒中发生风险增加5倍
专家:献血后无需盲目进补
素食:生活方式的觉醒
待父母以温柔
每天15分钟减肚腩
青椒爆炒猪心
帮外婆刮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