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28日 星期二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亚“龙抬头”节祈福盛典举行
民俗表演、互动游戏、崖州特色小吃以及“网红”现场直播等引人关注
以花代香的祭祀礼。
  本报讯(记者 胡拥军 汪慧珊 )“金豆开花,龙王升天,兴云布雨,五谷丰登。”2月27日农历二月初二,也是我国传统的“龙抬头”节。当天,第十三届中国三亚龙抬头节南海祈福系列活动暨大小洞天古崖州民俗庆典活动在三亚大小洞天景区举行,市民游客齐聚洞天福地南海之滨举行古老祭海祈福活动,祈愿风调雨顺,渔业兴旺发达,人民安居乐业。

  当天上午9点,大小洞天景区鉴真广场热闹非凡,各相关单位及各协会代表,海南各大旅行社、各旅游网站、各景区、酒店代表,各界媒体,市民游客齐聚大小洞天参加祭海开幕仪式。

  三亚市政协主席容丽萍宣布祭祀活动正式开始。

  洞天福地,仙境海岸。身着道袍的道士引领着逾百米祭祀队伍,龙旗、候旗、神位、主祭人、道长、嘉宾及海南民众等组成的逾百米祭祀队伍,在庄严的“龙德威严天尊”圣号中由大小洞天鉴真群雕广场行至南海龙王别院祭祀广场,依次进行祭告南海、放生祈福等祭祀仪式,用庄重的道教仪规“化表谢恩”,表达对海洋的敬畏和感恩。24位身着紫色服饰的舞者表演了古老的六佾舞,通过龙到人间、迎龙、拜龙、送龙的舞蹈形式,表达对“南海龙王”的敬意。别院正对的海面上聚集了几百艘前来祭拜龙王的渔民船只,密密麻麻地分布在海上,渔民们燃放鞭炮,祈福风调雨顺,渔业兴旺。

  本届龙抬头节,大小洞天还为游客奉献了精彩纷呈的民俗表演、互动游戏和崖州当地特色小吃。入园游客不仅可以参加景区组织的猜灯谜、木棉花摄影比赛、摸福字等活动,还可以欣赏到国家级“非遗”项目黎族打柴舞、崖州民歌,省级“非遗”项目疍家渔歌、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黎族原始制陶技艺、苗族盘皇舞,以及市级“非遗”项目钻木取火技艺。书法兴趣爱好者也可以在现场感受到海南老艺术家围绕大小洞天道家文化创作的书画展,并免费获赠喜爱的作品。为了让游客品尝到正宗的崖州特色美食,满足游客的味蕾,景区还提供了椰香包粽、崖州鱼饼、糯米蛋、黑豆糯米饭、虾馍、黑芝麻糊、白膜仔等近30种特色美食3000余份供游客免费品尝。同时,前来参加活动的每位游客均获得景区特制的“龙抬头”节小礼品一份。

  在祈福盛典的活动现场,也有来自全国各地各个领域的KOL(关键意见领袖)、网络红人,通过一直播、映客、花椒、YY等直播平台,与网友互动、交流,介绍活动盛况,让网友们感受到活动现场浓郁的祭祀、祈福气氛。

  为了传承民间传统的民俗祈福活动,三亚大小洞天旅游区依托自然资源与文化优势,自2005年开始,已成功举办了十三届中国三亚龙抬头节,在海南本土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力,对古崖州的历史、民俗、文化传承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新闻·时政
   第03版:新闻·时政
   第04版:新闻·动态
   第05版:创文巩卫专刊
   第06版:创文巩卫专刊
   第07版:人物
   第08版:成效
   第09版:新闻·时评
   第10版:新闻·时事
   第11版:新闻·文体
   第12版:网事网闻
7个学科实行全省统一命题
三亚“龙抬头”节祈福盛典举行
“南海神鹰”急飞西沙救助渔民
“洞天”讲堂开讲 弘扬古诗词之美
央视直播“海马” 点赞三亚“双修”
赛道畅通 离不开交警保驾护航
本周气温前低后高
互动展区助力“海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