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5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陪女儿垂钓
  胡新华/文

  趁着假期,我把女儿带到了乡下的老家,想让女儿感受乡村的自然,体验乡村的乐趣。

  老家是在乡下的水库边上,女儿看到有打着遮阳伞在水库边垂钓的人,便嚷嚷着也要去钓鱼。好在老家渔竿是现成的,吃过午饭后,我帮女儿挖一点蚯蚓当鱼饵,女儿戴上了太阳镜,背一个竹篓就来到了水库边。

  我帮女儿打好浮标,穿好蚯蚓,把渔竿交给了女儿。女儿居然是有模有样地坐在水库边上,眼睛盯着水面上的浮标一动不动,生怕有鱼儿上钩而没有被发现。只是,良久也没有鱼儿上钩,女儿沉不住气了,甚至怀疑这水库中是否有鱼了。

  我告诉女儿,钓鱼可得要有耐心的。可孩子毕竟是孩子,哪里有那么多耐心等待呢?见没有鱼儿上钩,女儿把渔竿往我手里一塞,说让我先钓一会儿,她自己却跑到一边玩去了。

  乡下有着很多城里无法见到的事物,在孩子的眼里是那么的新奇。女儿一会儿要摘桑葚,一会儿要摘野草莓。当然,我也无法垂钓了,只能伴随着女儿,满足女儿的各种需求。

  一股金银花香飘了过来,女儿喜欢上了,又要去摘金银花。我帮着女儿扯下一些金银花的藤,教女儿如何用金银花的藤编织花冠,女儿把金银花做的“帽子”戴在头上,高兴极了。

  戴着“花帽”,再持一簇开满金银花的藤蔓儿,我和女儿又回到水库边上,那钓竿的浮标依然是一动不动。“还没有鱼儿咬钩,幸好我们没有在这里久等。”女儿边说,边将手中的金银花插在鱼篓上。之后,女儿又拉着我跑到水库边上的草地上玩耍,或追蝴蝶,或牵水牛,还要我把她抱到牛背上,让她过一下骑牛瘾……

  夕阳西下,我和女儿收起钓竿,鱼是没有钓到一条。我说:“今天的收获为零。”可女儿却说:“何必一定要钓到鱼呢?我们不是钓到一个下午的快乐么?”女儿说得真好。我们能钓回一篓金银花香,能钓到一个下午的快乐,有这些,还有何求?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天涯时评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城事乡情
   第05版:新闻聚焦
   第06版:九州纵横
   第07版:天下播报
   第08版:网事网闻
   第09版:家庭生活
   第10版:广告
   第11版:体育新闻
   第12版:文娱新闻
版主的话
恩爱不可“透支”
失恋一次,成长一次
陪女儿垂钓
“说谎话”的母亲
装饰有色玻璃弊大于利
乐当厨男